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案事件25之25 申訴毒瘤
2009/12/29 21:27:39瀏覽659|回應0|推薦12

難以想像軍中也有民主的一天吧!自從國防部長、參謀總長相繼爆冷門換上文人後,軍中的管理方式也為之大變,最大的特徵就是申訴制度的泛用啦!

 

申訴,講白一點就是打小報告,再講難聽一點就變成報馬仔、抓耙子,雖然程度、意義上它們是略有差別的。從你踏入部隊的第一天,管你是要當大頭兵或是當官的,你都會被強迫熟記080免費申訴電話,從國防部的、陸總部的、一直到軍團、旅部的…不等,你都要背他個滾瓜爛熟,因為隨時都會有人來抽問單位有無宣導申訴電話。 關於這點,我還真想申訴…

 

從前當兵對查埔仔來說是所謂的磨練,無論你入伍前是小弟或是黑社會老大;是縣議員的親戚或是總統的私生子,入了營門,就一律是ㄕㄨˊ啦、就是最菜的二等兵。別人叫你做什麼,說一就沒有二,除了生小孩外,你樣樣都得會做。尤其以前老兵、新兵的觀念重、壁壘分明,連上就靠老兵管教新兵維護道統。老兵權力大不說,地位之高,連排長都自嘆不如。訓練之嚴格、長官之機車,較之今日更有過之而無不及。有些老兵甚至有暴力傾向:管教人變成惡意整人、晚點名完照梯次集合新兵做體能、逼你做伏地挺身四、五百個的大有人在;又有不准新兵睡覺,非但要將自己皮鞋擦亮,還得擦全班、全排的皮鞋,連睡覺都不可吵到老兵的事也時有耳聞。儘管如此,但當時的新兵就都有能耐撐過去。苦雖苦,套一句過來人的話:「懶扒鄭咧、兩年一晃就過了!」。誰不是由菜鳥幹起來的,忍耐一年,很快就會出頭天。誰去申訴?恐怕第一個就會先被懷疑他是不是男人!

 

但隨著年輕人挫折容忍度大不如前,隨著軍方再也蓋不住不當管教、老兵欺負新兵,導致逃亡、自裁事件的一再傳出,這些軍中個案被媒體誇大其詞,又會變成政客作秀的議題,因此部隊積極翻新並頒行管教革新作法。申訴制度就是因應革新而產生的,只要符合下列三大條件之一,就可以逐級提出申訴 。

 

(1) 官兵合法權益受到損害。

(2) 官兵個人受到不當處分或冤屈不平事件。

(3) 官兵家屬應享受優待受到侵害。

 

為了這個申訴案件,各單位無不戰戰兢兢,深怕那些好逸惡勞的新新人類或他們家長未與部隊溝通、了解狀況,就一通電話告狀到總司令手邊,那就代誌大條了!

 

申訴立意雖好,但過分保護之下,必然降低戰力。不少人開始鑽此制度的漏洞。我只要皮一點,你講你的,要我做事得先求我,我不做你奈我何?敢動我一根寒毛、或用言語恐嚇威脅我,我便去告你,讓你報告寫不完,申誡記不完…這下誰敢雞婆呀!幹部們明哲保身都來不及,誰再去管這群爛兵?這群嬌兵申訴的名目又莫名其妙而五花八門,舉凡:沒水喝、開飯遲、棉被薄、被罵幹、被罵豬、被安排睡老兵隔壁、睡中間..等等,都可構成提申訴的理由,因此,不少連長都因為新兵的陷害而被拔了階、丟了官。

 

我們連上也有一個誇張的例子,說來其實是個天大的誤會,主角不是別人,又是龍哥。龍哥不是三天兩頭衛哨失職遭禁足嗎?有一次他家裡一票人來會客,父親可能曾問過他天氣冷了,有沒有發夾克….(因為關心他呀!)。當時全旅才剛發第一批迷彩夾克,各連數量均不足,準備再撥補第二批,他老兄正好還未發到,但已登記補撥。他父親以為我們不發給他,心疼的要死,龍哥也裝傻不說明。正巧,陸軍總司令湯曜明當時為了讓家長與部隊建立起互動的管道,擬了一封信稿,交由各單位寄發給所有家長。信封上還留下總司令的聯絡住址,並說:歡迎有任何問題,可直接向司令反應。

 

龍哥的老爸收到由我們寄出的這封司令的信,以為真的是司令百忙之中寄給他的,還把這封信稿又寄來給我看。天哪!什麼三八世界!他老爸怎麼老搞不清楚狀況?!殊不知龍哥的老爸之前的職業正是國民黨的忠貞政戰黨工,沒事做又超愛寫信的他於是又自做多情地、提起筆洋洋灑灑地回了信,也就把龍哥沒夾克穿的事也一併回報給司令,請司令關切!

 

結果一個星期後,旅長白頭翁就接到司令責罵祖宗八代的電話,問龍哥為何沒有發到夾克?當然這件調查工作又落到我頭上來了。膽小的營輔仔唐三藏不明究理,嚇的頭皮發麻,以為真是龍哥自己去打申訴電話,八成他在我們連上已經待不下去,才又藉機申訴。再這樣下去,那還得了!於是決定將他調往別連。YA!當唐三藏說出這個奇怪的決定時,可知我的心竟比樂透中頭彩還要爽百倍?這個爛包袱總算可以丟出去了!

 

龍哥其實一心一意想調連隊,奈何苦無門路和機會。 他打著如意算盤:如果能調到像營部連那種只負責後勤支援的天堂連, 他就可以輕鬆躺著幹到退伍! 他這個白日夢已經做很久 , 眼見就要實現了 !......  非常不幸, 他這回又大錯特錯! ~ 他將要被調去的連隊未能如他所願, 不是營部連, 反而是全營公認最最操、連長最最機巴、 排長最最變態, 新兵聞之喪膽、 避之唯恐不及的魔鬼連.....也就是當初天兵王大中 (見陽萎砲一文)被調去的那一連。

 

這一對失散多年的寶兄寶弟,爛比爛, 終於王見王要碰在一起了!  龍哥如意算盤沒打對, 偷雞不著倒蝕把米 ??真讓人啼笑皆非! 拍案叫絕!

 

沒想到,申訴竟也會誤打誤撞,將我工作上不定時的炸彈拆除,真是巧兮! 妙哉啊!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636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