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案事件25之21 又死了一個輔仔
2009/12/19 22:09:19瀏覽1035|回應2|推薦2

民國八十五年大概是軍中出事最頻繁的一年了吧!不知與國防部的風水是否有關?接著彈藥車事件之後,就是這則頭條新聞:

 

「空軍基隆八堵油庫警衛連發生槍擊命案」,二兵蔡照政持步槍瘋狂射擊輔導長、同袍後自裁,共造成三人死亡、三人受傷,空總軍部及基隆憲兵隊都派人到現場調查,初步認為可能是蔡員不適軍中生活,情緒不穩所致。

 

這則新聞首先震撼的當然就是我們這群肩上掛蝴蝶的族群(臂章上的蝴蝶徽章,代表政戰官科)。他為什麼要槍殺輔導長?是輔導長不盡責與之有仇嗎?還有被射殺的都是上兵,果真快退伍的人,八字都較輕嗎?一個不慎就會飛來橫禍,命喪黃泉,隨時都得如履薄冰,疏忽不得!

 

那肇事的二兵在心得寫作簿上(自此,心得寫作簿備受重視)曾提及自己心中有許許多多的結,對未來茫然、對當兵恐懼、對環境不適應,電話中與母親說保重,在在透露了危險訊號,終於在設想已久,加上勇氣的提振下,先射殺帶他上哨的上兵,再跑進餐廳,射殺輔導長及另一名正在用餐的副排(未射中),最後再跑進連辦室,瘋狂掃射,造成三人受傷。軍方說該員適應不良,純屬個案。而家長則指稱部隊管教不當,未做心輔。但整個事件我們只見軍方的應變、訓練與新新人類對挫折環境的承受能力一樣拙劣。所以一方尋死(作文簿上已透露警訊),一方卻又助長他死,可憐許多不想死的人也跟著陪葬。

 

這樣不適合當兵的人,為何還要逼迫他入伍呢?是否是管教上出問題,甚或是兵役制度本身就需徹底檢討?軍中本是最講究紀律的地方,然而,結果呢?果真應驗了國防部長說出的至理名言:「哪裡沒有死人?」

 

八堵事件是當時跟在劉邦友官邸血案、彭婉如搭計程車遭殺後,那一週內發生的第三件慘劇。如果說賀伯颱風是台灣生態環境的總體檢,那麼連續三宗血淋淋事件,無疑也是腐惡至極病態社會的一次大潰決。

 

數日後,我收到龍哥七十歲的老爹寄來的當天報紙。他大概怕我們軍中太封閉,不知外面發生的事,特別要我讀這事件的詳細報導,並用紅色毛筆做了大大的眉批,註記:「可憐,令人心寒!」等字句。收到信件那時,我真想大笑三聲啊!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604436

 回應文章

640T
往事
2010/05/14 01:30

唉~  往事!!!

當初下部隊就是這位輔導長開車載我跟兩位同梯一起到連上的


阿Ben
果然有同理心
2010/05/13 02:12

您好,

看到您提及此事,小弟一下子把回憶全拉了回來了,那位不幸中槍離世的輔仔,小弟熟識,事發當時小弟剛退伍,因為是義務役下士再加上小弟學校的同學和這位輔仔是同期的志願役軍官,所以私底下很有話聊.

只希望這類的憾事別再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