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案事件25之14 搶救烏坵大兵
2009/12/06 19:09:57瀏覽684|回應0|推薦2

本連有一個兵~阿甘,從沒有在連上待過?因為他是隱性病號! 阿甘外表看起來很粗壯,但據他自己說,他連爬樓梯都會喘。因為阿甘的支氣管較狹窄,有氣喘的毛病, 所以他一到旅上的新兵隊,跑了一次步, 就掛病號,陸續轉診至802國軍醫院看病,802也治不了他, 建議再轉至三軍總醫院開刀, 所以他雖然屬於本連的兵,卻從沒有為本連站過一天哨、出過一天公差。

 

有一回中秋節連續假期,我特別到三總去探望阿甘,恰巧他不在,鄰兵說他去看電影。

 

看電影?這麼悠閒?

 

原來,在三總養病的阿兵哥也難免無聊,三總的演講廳,每天中午都會放映電影,都是些新片!病號們便可花個二、三十元去看,打發打發時間,不是偷跑出去啦!害我嚇一跳!他們要出大門也是要有假單,不然耍屌的憲兵也不會放行。於是我一面等阿甘,一面和鄰兵聊了起來,一問才知道,鄰兵小帥哥是戍守烏坵的大頭兵。烏坵,好遠的地方,大概是距離大陸最近的島吧!

 

據小帥哥說,烏坵是一個山島,整座島就是一座山,地勢不平坦,居民也無法耕作,只好以捕魚或賺阿兵哥的錢維生。烏坵全島也不過數百人,那兒不僅物資缺乏,自來水也不易喝到,需要另外購買。所以一個禮拜可以洗到二次澡,就該偷笑了!(這個地方倒挺適合不愛洗澡的人去!)在用電方面,入夜後就會燈火管制,像在深山林內過原始生活,我不禁想起那句好久沒溫習的成語: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是也!

 

我為萬金的弟兄抱不平,問他在烏坵要不要構工?當然也要!一早就換體育服拼命構了!這烏坵島上雖沒種桃花,但是白天熱的要死,晚上又冷的要命,可真是練上乘內功的絕佳秘境。休假呢?烏坵是軍官的天堂啦!只要是軍官,每三個月就有兩週的探親假,平常也可當土霸王,阿兵哥則一年返台一次,不過,服滿一年就可輪調回台灣。說到站衛兵呢?那可就危險多了!早些年,會有人半夜失蹤,就此不見,幸運的話,還可在哨所附近海邊找到屍體,因公殉職,不然可能會被冠上陣前逃亡的罪名。更誇張的是,有人隔夜掉了一隻耳朵…等等。民國八十五年三月,總統大選前,中共導彈演習,烏坵全島也跟著提昇至戰備狀況一。情勢緊張時,還曾被數百艘中共船隻包圍,戰火一觸即發;當時阿兵哥們無人敢抱退伍希望,紛紛寫下遺書。最後還是在指揮官出面協調後,才讓船隻盡退,化解危機;據說為此,指揮官還升了官。

 

最後,我問起烏坵大兵為何住院?看他健康的很,小小年紀,長相可愛,不斷手也不跛腳!仔細一問,才知他竟患了鼻咽癌,請注意!這是癌不是炎!!小帥哥年紀輕輕卻可能隨時掛點,不免令人惋惜,生命果真無常。但願上天垂憐保佑他!多活一天是一天啊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56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