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案事件25之11 理直氣壯
2009/11/30 21:45:54瀏覽451|回應0|推薦2
  為了處理麻糬第二次逾假的事(見"有一就有二"篇),我又了一半!

 

  話說麻糬回來時的當天是週二,參謀主任無脖雄立刻召見!我們打算送麻糬至衛武營的軍團輔訓隊管訓一個月,但這項業務我從未辦過。當時僅剩星期三、四可作業,因為接下來是中秋四天的連續假期。首先準備輔訓的資料需八份,而最最重要的是要有軍醫院的體檢證明。要做體檢則需參四後勤科先向上級核報許可後才可做(不知為何要有這項規定?),後勤科醫官算算時間,認為要中秋節後才有機會接到由軍醫院過來的回函,於是要我耐心等。我也不停地催他們,請他們儘快幫忙。一旦沒有體檢表,所有的動作都是白功。之後我又打過好幾次電話找醫官,也是沒聲沒息。於是乎,不要對軍中的辦事效率期待太高的結論,再次獲得印證。

 

終於中秋的連續假期結束,當天又是個黑色星期二。當日營長在幹部會議中,暗示並質疑著我們怎麼還未把麻糬送去關?接著唐三藏也來一記馬後炮攪和一下,說:做事要有時效性!

 

媽的!林貝豈不知做事要有時效!我一來極討厭他這種事後諸葛的口吻,二來覺得自己蠻受委屈的,又不是沒做事,於是便把自己的苦處吐出:

 

「事實上,我們已經在做,只是中間卡個中秋節,醫院那邊都在休假,他們不辦理,我們也就動不了。沒有拿到軍醫院的體檢公函,便不能作體檢,我一切依照程序申請,現正委由旅部後勤科醫官申請處理中!」我越說越急、越說越大聲,他則面不改色,其實心裡已經在點火藥、幹譙了, 然後他像引蛇出洞似的故作鎮定說:

 

「那你今天打電話再問過後勤科醫官了嗎?」 (在挖陷阱讓我跳了ㄛ.. )

 

「報告沒有!」我說。(哇..中計了!)

 

此時唐三藏立刻臉孔一板,怒眉相連,然後把所有內力都傳至右手,像已吞忍很久的火山突然間爆發,大敲桌子,”砰”的一聲!:

 

「沒有!‧‧‧ 你還理直氣壯!做錯還不承認」(操!我哪裡做錯!??這句話令我想反駁,可是還是忍了下來!)  當時他大敲桌子,那聲響據說連隔壁棟都聽得到, 唐三藏的手想必非常非常痛, 不知他是否後悔耍帥過頭太用力了? 接著他忍住手痛、故做鎮定,再搬出那一套冠冕堂皇的唐語錄(~他的唐三藏小故事大道理)。只是此時我的世界卻開始下雪‧‧‧風蕭蕭兮易水寒....事實上,我真的已被搞到有點束手無策了。最後只好順著他說,我會再問過醫官,然後不管有沒有公函,都先帶麻糬去做體檢就是了!

 

次日,後勤科醫官仍搖著他的禿頭說,他尚未收到公函。我咧..豈能再等等等  ! !於是醫官這一次改口說:

 

「要不然你帶去公立醫院做看看」

 

靠!早說嘛!於是很快地,我便帶著麻糬到屏東省立醫院完成體檢,也辛苦地陸續等到參謀主任無脖雄、旅長白頭翁的當面批示。人事科那些混蛋狗官,竟讓我自己面呈大頭”(指旅長正常程序需透過人事官呈件),一點責任也沒有。這點,營部長官你們知道嗎?

 

帶著公立醫院的體檢單,我再次親自送至衛武營的輔訓隊不過仍然被退拒,因為規定就是規定軍醫院的體檢仍是送訓最基本的第一要求。實驗終於證明我的清白,想來硬的,門都沒有!於是這個Case就這樣又拖過數日。從這件事情之後,我對於唐三藏,心裡總有些芥蒂與不爽,以後一切就公事公辦吧!當我失算~用對前支援營長官湯姆漢克那種直壓式的反駁與回應~看來這招是不適用於心輔官出身,吃硬不吃軟的唐三藏。也許應改用弱者的形象策略讓他心軟, 讓他不忍苛責。再說,我應該在當天還沒有主動問過醫官的理虧下,再補充一句:「因為後勤科醫官曾說,有消息會主動通知我,要我不用急,因為他知道我很急!」或許這樣便可化解尷尬、圓滿的去除衝突。 事實上遇到這種不是很有經驗的長官,往往他們只會把事情想的很簡單,把話說的很好聽,而他們只看結果,對於過程或失敗的理由,他們是不想多知道的。 可惜的是,大部份的長官都是這一類的。

 

自此,我常覺得很累、很孤立、也很無力,開始厭倦…邁入低潮期。我像是三明治般,夾在營部、旅部長官間,時效性多半掌握在旅部之行文,但當我被釘時,如何不去遷怒於士兵,我想這是一門很高深的藝術與學問啊!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546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