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地風雲10之9 中正愛國記
2009/10/29 00:36:09瀏覽406|回應0|推薦0
 下基地幾乎是所有野戰部隊必經的訓練過程。部隊在基地訓練的最高潮, 無非是最後的期末測驗總驗收, 這可是要與其他各基訓單位龍虎爭鬥的無情競賽, 只要最終成績勝出, 營長一爽, 結訓假連放個七、八天, 都是不無可能的。阿兵哥為了放假,這時要他奮發圖強,甚至卑躬屈膝、出賣靈魂、大概也都沒關係了。 可惜當時營上風水差、 運氣背, 基訓成績屢受非戰技事件波及, 一會兒又是衛哨失職, 一會兒又有小白的軍車肇事事件, 搞得連旅長白頭翁都暗幹在心裡,一通電話硬要營長速速班師回朝, 準將興師問罪。 屈指一算, 這下頂多只放得到五天連假, 阿兵哥們無不怨聲載道,人人自危, 準備一天當兩天用。  

 

放假前夕, 一堆人開始商討怎麼回家,從新竹湖口要回到南部, 這可是好遠的距離啊! 於是隔壁連隊的吳愛國心裡有主張了.....。 聽說這個人曾因重大犯罪而坐過牢, 尚於假釋期間又逢兵役徵召, 正好恰逢營上基訓期間來報到。吳愛國長得一副雄壯威武的樣子, 全身刺青, 面目猙獰, 頗有大哥大的架勢, 他連同同梯弟兄呂中正, 打算一起租車回家。 吳愛國放話 ~ 這五天要好好發洩放縱一下,反正他家裡頭沒車, 不如就租車去玩個痛快, 他並聳恿呂中正做伙。 這位呂中正較沒主見, 看起來就是一副小癟三的樣子, 活像大哥身旁的小囉囉,他看準吳愛國將來可以讓他當靠山, 倚靠他兩年,  於是二話不說便答應, 並分擔租車的費用,他們還大方地讓其他三位同梯的弟兄搭便車 ~ 果真想壯大聲勢, 十足當起大哥來了!

 

 

時間咻一下又過去了!永遠都嫌少的五個放假天很快就結束!就在收假時分,各連於自家集合場點名兼做收心操, 只聽見由隔壁軍閥連傳來他們連長孫老大的怒罵聲 :

 

放太多天假了是嗎!? 放到不想回來了是嗎?! 放個五天就給我跑五個,那以後乾脆都不要放假! 軍心渙散成這樣, 成何狗屁體統!? 以後... 正當他還要說下去時.....

 

報告連長! 營長找!  那連長孫老大被營長的傳令兵打斷了話。 此時營長是為啥事找他, 大伙兒用腳指尖想都知道!

 

十分鐘後, 卻見三個著便服的阿兵哥,縮頭縮腦, 三步併一步狂奔似的衝來,上氣不接下氣地跑至罰站的部隊前, 請示入列; 軍官們不約而同舉頭往他們跑來的方向看, 無非是要看是否另外兩個晚到的兵也已歸營?可惜....No Su!該連輔導長游學長便問。

 

大寶二寶三呆! 為什麼逾假? 你們知不知道逾假的嚴重性!?  

 

報告輔導長! 本來我們說好要一起坐吳愛國的便車回來, 不料等他半個鐘頭都還未見到他,所以我們才自己坐車回來, 可是因為時間算的太緊了, 剛好沒車, 所以就遲到了! ....大寶無奈的說....

 

那吳愛國和呂中正呢?  游學長續問... 這一次換二寶開口:   

 

他們沒有連絡我們, 我們打他的B.B. Call, 他也沒回!  

 

這下完蛋了! 游學長依照經驗,忽然有種不祥的預感......

 

於是乎, 他開始調查此事件的始末經過,恰巧租車公司也頻頻來電, 說是當初呂中正簽字只租五天車, 怎麼現下一週、一旬、一天天過了, 還不見來還車, 是不是出事了?! 不久後, 游學長奔走這兩位士兵的家裡,才知道~吳愛國家庭環境很混亂, 家中長輩根本不管他死活, 對他出事也視若平常; 而呂中正? 長輩說雖然他個性輕浮, 平常對家裡較不負責任, 但已結婚有小孩, 應該沒有一走了之的理由?難道當兵真有那麼苦? 他們也才下部隊一個多月, 還有一年多的日子啊 ! 半個月悄悄地從指縫與屁眼中滑過, 這兩人, 仍是毫無音訊 .....

 

  

 

全營集合.....快!..營集合場集合...

 

怎麼了..怎麼了...要不要全副武裝? ? 有人問。  

 

不知道! 值星官只說營長要全營集合, 快走啊! 慌亂中, 有人回答。  

 

奇怪! ! 剛剛午睡完不是才固定營集合一次,怎麼又緊急集合? 難道阿共仔真的打過來了嗎?  ........全營士兵一頭霧水來到營集合場。  

 

忽然看見營長走出他的辦公室,走到集合場中央, 更令人震驚的是.....

 

跟在他後面的是一名高大強壯的憲兵,踩著喀隆喀隆皮鞋聲響的步伐, 手裡還押著一名阿兵哥..., 那不正是逃兵呂中正?!

 

營長提高分貝,打破一片死寂, 義正詞嚴地說 :

 

營長三番兩次告訴過各位, 你們當兵就只兩年, 好好把它當完, 未來的時間就都是各位的,為什麼就是有人不聽話! 還有人要逃亡! 台灣有多大? 你們能逃哪去?!

 

營長又接著說 :

 

營長非常痛心! (嗯! 看得出來!) 我們營上第一次 (以後還會有第二次!) 出現新兵逾假不歸! 吳愛國! 呂中正! 這兩位弟兄竟結伙逃兵一個半月! 幸好法網恢恢, 憲兵弟兄發揮職責, 將他們抓回繩之於法, 逃亡的後果會怎麼樣..., 是軍法審判!!你不為家人想想, 也為你自己想想吧 (也為營長的官途想想吧!) ! 這一次營長..救不了你了 憲兵! 營長再度提高音量..

 

帶走! 又是狠狠一句!營長簡潔有力的話震懾了全場! 說完馬上轉頭直奔辦公室, 頭也不回! 剩下全場人員鴉雀無聲, 眼睜睜看著憲兵抓起戴著手銬、呂中正的手 , 像準備上斷頭台似的往大門方向走去,空氣中又迴盪著喀隆喀隆的步伐聲, 喀隆....喀隆....直到聲音越來越遠.....越來越小.....越來越輕.....方才場上的一幕情景, 深深烙印在每個人的腦海裡........

 

.................................................................................................................................................................................

 

聽說收假當天,吳愛國一早便去搭載呂中正, 呂中正因不敢得罪他, 便卑躬屈膝,提前發落妻兒, 與吳愛國先行離開, 誰知竟已誤上賊船....。 愛國故意放其他三位弟兄的鴿子, 自行北上,然而車過新竹湖口交流道時, 他又謊稱要先到台北辦些事, 那時距收假時間還早, 呂中正也不以為意; 直到超過收假時間, 吳愛國竟又改口告訴呂中正 :

 

 我們已經逾假了!不妨就再多待幾天! 放心! 不會有事的! 部隊的那些狗官都愛面子, 只要逾假適可而止, 他們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

 

 不知當時呂中正是否也有姑且一試的僥悻心理? 反正有大哥壯膽!隔日,吳愛國更把租來的車往花蓮山間開去,並在那裡與他的朋友會合, 那是在深山僻野裡, 根本無法與外界連繫, 平日吊兒瑯璫的呂中正, 起初還覺得刺激, 這時行動被大哥吳愛國完全控制住,他發現自己是不是成了所謂的肉票? 他開始哭笑不得、 後悔萬分, 卻又不敢抗拒。 一下子..十天..二十天....就這樣又從指縫與屁眼中滑過....

 

知道事情不妙的呂中正,幾次對愛國說錢已花光, 想打電話回去要家裡匯款進戶頭,  他打算藉機偷偷洩露行蹤(其實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然而他的心思又怎麼能逃得過吳愛國的嚴密監視, 中正的計謀一一被吳愛國這隻老狐狸識破......最後中正總算鼓起勇氣、 下定決心, 罔顧愛國曾警告以性命相逼, 趁著愛國尋歡作樂之際,偷偷跑下山, 然後像一般逃獄的情節一樣, 歷經千辛萬苦、 翻山越嶺, 終於才逃回溫暖的家裡, 最後是在家人曉以大義、親情陪同下, 決定重回營區。  

 

這段猶如天人永隔的荒唐遭遇,讓他本可平靜安穩的軍旅, 忽生崎嶇..., 憲兵官以逃亡的名義起訴呂中正, 在未抓到吳愛國之前, 片面的證據都不足以為他減輕罪刑....縱觀這齣弄假成真的戲,實在足可改編成一齣綁票通緝絕命追殺令

 

你忠貞我愛國的故事就這樣在營上被宣傳出去, 不明就理的人以為又是什麼新的宣教主題,中正、 愛國成了既荒謬又諷刺的事蹟。  自此以後,我對名字越八股、越正派的,越是格外注意,而這件醜事也為戰車二營未來的命運蒙上一層陰影。 剛破冬、還想過太平日子的我,只好又開始加緊唸起.. 南無阿彌陀佛, 善哉! 善哉! 南無阿彌陀佛....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44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