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地風雲10之6 轉診記趣
2009/10/21 23:46:46瀏覽473|回應0|推薦3

也不知道是水土不服或是後來的士兵太過嬌弱,一從屏東駐地移防到新竹湖口基地,馬上就有許多人發燒感冒。加上生活設施、衛生條件不好, 傳染病也就大肆蔓延。比方說:結膜炎、流行性感冒、水痘.....都曾蔚為風潮。或許是基地伙食太爛(因為大半伙食津貼,都被新營長挪用做訓練教材去了!),或許是大家偷懶、打飯班沒有用心洗碗,竟然有一陣子腹瀉的人特別多,只差沒有集體食物中毒。然而就在這種隨時有人掛病號的基地期間,我最大的收穫,竟是帶兵轉診。

 

帶阿兵哥出去看病,是輔導長的基本職責,卻也是累人的苦差事,因為不時尚需漏夜帶兵外出緊急求診,連休息時間都得被剝奪。然而看在大部分人的眼裡,要是能出去外面透透氣,看看標準已降低的母豬賽貂蟬, 即使只有一刻鐘,就已經可算是種福利了吧!當時基訓期間每人每天伙食費只有51元,還包括三餐的菜、水果、還有湯,這可變得出什麼樣的好菜?真令人不敢想像!尤其那早餐更是爛到爆,爛到連豬看了都會搖頭流眼淚。大伙兒寧可吃泡麵,福利社賣的水餃、香雞排,一時間也變成山珍美味。這時候有機會趁轉診到外面滿足一下口腹之慾,更儼然是種特權。

 

出外轉診還有哪些好糠?基本上轉診最大的好處,不外乎可以當大爺看電視、吹冷氣、打電話。醫院裡冷的讓你起雞皮疙瘩的空調,遠比基地攝氏35度的烈日可愛的多;候診區還有第四台電視可看,你只要找個位置坐下,就會覺得自己是大爺!只要你不被憲兵抓到違紀,記得準時回營,技術夠好、本事夠高的人還可以溜出去混;當然對抽煙族而言,更是莫大福音。你可以買了煙,就杵在醫院門口抽到爽,哈草到死也沒人會管,要送急診也剛好!因此即使轉診總是要花不少錢,但對身在軍中的人來說,重溫自由的感覺卻是無價的。

 

湖口基地附近有二個軍醫院,雖然在新竹市區內的813空軍醫院,距離最近,但它只屬於四級醫院,門面破舊(當時未改建)比起遠在龍潭門庭若市的804五級醫院仍是遠遠差上一截。一來, 813設備簡陋, 等級如同815(岡山)、814(屏東)...等四級醫院。再比較它的護士容貌姿色?服務態度? 很ㄚ、劣!所以我還寧可捨近求遠, 帶阿兵哥至龍潭看醫, 當個介高尚的病患也好。剛去轉診時,每次都在旁邊等候弟兄, 著實無聊,後來天才的我竟然想到,不如自己也來做個全身健康檢查。於是我比阿兵哥還要熱衷掛診,興奮地從腸胃科、家庭醫科,一直看到整形外科,竟看上了癮,幾乎快成了全國病歷最完整的輔仔了! 醫生護士們熱心地看診,並給予我專業的分析,讓我對自己的身體,第一次感到熟悉,最好的是,這一切都是免錢的啦!我真後悔,還有很多科還沒看。

 

 連上曾有個兵臭屁王在基地期間,不慎得了風流病,尷尬的他死不承認自己去外面打野砲中標 ,卻藉機稱是如花似玉的妻啦傳染給他的, 指稱老婆一定偷腥去了、一定是被別的野男人給了,要回家解決家醜。這種說詞乍聽之下根本像是用來吐假的說詞,當時我和連長巴老大都沒有同意讓臭屁王回家處理此事,或許因此少了一條命案發生。也有一位新兵,因適應不良,產生緊張型精神分裂症,當時還真不知道他是真病或是裝的; 腿傷也是病號的大宗, 因為跑五百障礙或五千公尺, 都是劇烈運動, 如果不事先練習或沒有循序漸進, 很容易運動傷害。 曾有一位士兵~爽哥,入伍沒多久就因腿傷, 掛病號到退伍, 想當初他還是籃球場上的流川楓, 也不知雄風何時再振, 真是此一時彼一時; 如果有人裝病裝得像, 我們也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就有阿兵哥裝病裝到退伍後,曾得意洋洋的向別人臭彈, 以為騙過我們的法眼, 其實我與連長早已發現有問題, 只是有默契、沒有拆穿西洋鏡罷了!殊不知!要裝得像也要一點演技。還好那個兵也不太爛,索性讓他當個職業病患, 也無傷大雅! 後來有人跑去嫖,被妓女笑包皮過長(那妓女真沒職業道德!),不甘心的他忍痛割了包皮,卻反被弟兄譏笑,還得了個不雅的外號叫包皮仔,一世英名全毀;也有人因喝酒產生癲癇,嚇得人人走避; 還有脊椎彎曲的、髕骨軟化的…名目真是不勝枚舉。在部隊裡,什麼疑難雜症都有,我們連上那位麥可第二,每每隨著麥可傑克森的音樂就會精神大振、靈魂出竅、忘了爹娘是誰,不知道算不算也是一種病?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42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