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官上任11之2 一籤定生死
2009/09/06 23:43:31瀏覽722|回應0|推薦4


             10月15日, 終於到了抽籤分發連隊的大日子。 聽說外島連隊的籤高達50支,還有什麼聯勤啊、 政戰總隊啊, 或是陸軍軍團、 總部的上上籤, 聽說那些可是大涼缺。說實在, 我們也沒啥概念,只盼能躲過金馬獎(抽中金門、馬祖)就阿彌陀佛了。  為了可以免赴前線, 我早跟著同梯弟兄拜過好幾間廟, 惟獨不敢求見媽祖 ((*註1)*因馬祖諧音,有外島之意)。那時的我也是自信滿滿,自覺運氣應該還不錯, 搞不好有機會可抽到團管區去當上下班的少爺官! 因為有好幾個厲害的學長都是這般Lucky!我相信這是優良傳統。 有些學長當兵可以當到晚上兼家教,外加泡妞、天天約會、炒飯..... 真乃我心嚮往之啊!

 

            政戰學校的中正堂冷氣老是不夠力,這一天火氣更大!不過大家關心的不是禮堂內的溫度,而是決定今後分發連隊的抽籤大戲。終於輪到我上台了, 閉上眼睛, 我大手一抓, 好幾個單位等著挑呢! 倒底那一個才是政戰總隊、 後勤單位, 可以讓我天天打屁聊天看錄影帶兼虧妹妹的軍中樂園?..  唉! 就你了, 我孤注一擲。 當教官準備要唸出番號的同時, 我也剛準備要綻放一個勝利的笑容, 接受同梯弟兄歡呼, 還有一半人的哀歎, 結果教官竟唸出.... 陸軍獨立第X十五旅 , 什麼什麼...什麼獨立? 什麼陸軍X十五旅.. 那是什麼鬼地方?先前好像也有幾個人抽到啊, 還來不及搞清楚狀況, 小隊長馬上跑過來說, 今年總共有六支籤, 我們隊上連我已經有兩個人抽到, 這時就看到另一個人走來, 要與我握手 (他X的...),他後面還有兩個人, 聽說後面那兩人是六中隊的, 他則是八中隊的。

 

              陸軍獨立第X十五旅 ... 講台上又再次響起這個偉大部隊的番號, 又有最後一個人中獎了。隊長告訴我們這個部隊不算太操(可見情報大大的錯誤) 他有同學在那邊混的不錯, 不過稍微偏僻, 好像是在潮州。 大家一聽潮州二字都張大了眼睛, 是在大陸嗎? 怎麼很像大陸地名, 蘇州、 杭州、 廣州像是一卦的..... 我們各中隊都有兩個倒霉鬼抽到,也算公平,而幾乎大家都住北部。 我知道這個地方, 便說是在屏東。 大一時有一位唸隔壁班的室友, 就是住潮州, 所以我還不覺得陌生。 可是,我一想到南台灣, 就覺得好遠喔!想一想, 我現在可是在台灣的北端啊! 大學時混在台中, 研究所在台南, 當兵在屏東, 越跑越遠, 我懷疑我會不會有天去菲律賓工作或者娶賓妹? 呸呸呸!不行!!當時我覺得在南部當兵也挺好,因為我愛戀的佳人也還在成大唸最後一年!

 

   大伙兒商討著怎麼樣坐車集合一起去報到。我們隊上那一個最可憐, 他是結了婚的老博士, 而且還住宜蘭, 真是老天無眼.....我已經盤算著先去潮州找我同學, 所以決定自己先去, 同時要把我心愛的摩托車,從台北運往屏東。  沒有交通工具就像沒有腳似的。 我打了通電話給這室友, 他很高興,告訴我可以直接坐火車到潮州, 他們家就在車站旁邊。 不過貨車託運只到屏東, 所以我打算在屏東領機車, 再騎二十公里到他家。

 

  .......................................................................................................................................................................................................

            潮州還不算是落後地方, 不過南部人就是不太遵守交通規則,好像馬路是他家開的,所以騎機車時要很小心。有時候歐巴桑可能就在馬路中間聊起天,不時會造成交通阻塞; 鄉巴佬土狗像沒見過世面似的,還會追著人亂吠。 我那久未碰面的老室友~ 王哥, 大學畢業後就從軍去, 其時剛退伍工作三個月,我像是來跟他辦理交接似的。王哥為我解說許多他當兵時的豐功偉業, 聽得我目瞪口呆, 直把他當英雄看, 差點沒跪下拜他為師。 身為地主, 他便載著我到市區逛逛。 潮州鎮內有好幾個圓環,看起來都好像, 圓環旁有賣燒冷冰的店, 其實就是冰冷料熱的噱頭。 朋友問起我信什麼教? 可以帶我到處去拜拜。

 

        潮州別的沒有,廟最多! 他說!

 

            果不其然, 他隨後真帶我兜過不少大街小巷, 每轉幾個彎就可見佛教寺殿、道教宮廟、 基督教堂, 還有什麼無極老母、 太上皇君、 土地公婆, 印象中同類競爭的就有好幾家, 聽說南部種田的人什麼都加減拜! 我忽然想起, 有人炫耀他小時候告訴父親長大後要蓋廟,被父親稱讚的故事。 不過我最關心的卻是明天九點要去營區報到, 怎麼去?

 

          王哥雖然知道他們家附近有裝甲旅萬金營區, 可也不知道怎麼去?!其實那附近的營區可還真多! 3X3師、 1X6師、 海陸師、 空降旅....不勝枚舉。 於是我們沿路詢問許多當地人, 接著像阿里巴巴怕迷路似的, 循線找目標、做記號, 摸黑走過無數田野暗巷及墓仔埔,從市區到鎮郊,終於在十點多來到一處位於田尾路邊的大建築物旁。 這建築物不高, 但佔地好廣, 躺在山腳下, 四處只有幾盞昏黃的路燈及由建築物打出來的稀疏燈光, 給人一種很緊張詭譎的氣氛,我想起看過的一部電影 ~ 飛越蘇聯的場景。 朋友告訴我, 不能再騎過去了。 眼見前方地上的雞爪釘在黑夜中閃著陰森,我看到有幾個從建築物裡走出來的人,是在這兒服役的阿兵哥吧! 我走過去想問問這裡的狀況, 只見他們像有顧忌似的想要棄我而去, 只說他們剛來沒多久。 我望著星空下的這座像是碉堡般的建築物, 又想起另一部電影 ~ 刺激1995...(我還真是感性!), 也想著明天入營的我會是如何? 

 

            朋友說軍營都是長這個樣子, 沒什麼好看! 去看比較新鮮的! 於是便又載著我回到鎮內。就在一條河邊, 一座橋旁, 他指著一個外面點著一排紅色小燈的房子, 興奮地說 : 

 

  那是很有名的茶室ㄛ, 你當輔導長不可不知!

 

         唔..喔! 長這樣!.... 我說。 朋友看我反應平淡, 大概覺得無趣至極, 便有些失望的載我回去!一路上魂不守舍....

 

        王哥正服務於一家做高爾夫球頭的公司, 公司在大陸設廠, 所以他常須赴大陸出差,說著明天他就又要過去了, 我當天來的正是時候! 他拿出許多高爾夫球頭來現寶, 我根本沒概念哪個好、哪個壞, 只見他高興之餘就拿出一支球桿, 遞到我面前, 說 :

 

         這支送你!

 

        我不打球啊!

 

        沒關係啦! 台灣很快就會流行起來,以後你就會打了!留下來當紀念也可以!

 

   王哥既然這麼說,我只好恭敬不如從命。 不過我要放在那裡呢? 聽他說, 他這一去大陸, 不知何時回來, (真的, 直到我退伍, 王哥竟都沒有回來過!) 如此我即不方便寄放在他家了。好吧! 往黃埔大背包塞吧! 久別重逢, 相談甚歡, 那晚我們聊到好晚, 不知到幾點鐘我才睡著!

 

(*註1)*陸軍新訓大抽籤要訣?!
   別拜媽祖廟(可能抽到馬祖)
   別吃萬巒豬腳 (可能抽到萬金)
   別騎摩托車 (可能抽到機步旅)
   別玩鋼彈或模型(可能抽到裝甲旅)
   別喝金門高粱(可能抽到金門)
   別吃太多海鮮(抽到澎湖讓你吃不完的海鮮)
   重點是-大抽籤時左手先摸自己重要部位 (根留臺灣)
   右手擦上白花油 (抽到涼的單位) (別擦綠油精~抽到爛籤會讓你臉都綠掉)

*空軍新訓大抽籤要訣?!
   大抽籤的放假別打X (可能抽到防砲部隊)  放假時別遇到警察  (可能抽到警衛部隊)
*海軍新訓大抽籤要訣?!
  前一天故意不洗澡 (有機會抽到岸勤單位?)
*海陸新訓大抽籤要訣?!
  平時多唸阿彌陀佛  (爽籤少之又少,只好寄託神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29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