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寮國旺陽3遺世的獨立著
2015/09/03 22:40:31瀏覽765|回應1|推薦16

尋幽記

與南松河親暱了一天後,隔天的行程,我們打算自己租摩托車到附近逛逛,哪裡可租車呢?我們打聽到旺陽鎮上有家青年旅館,那裡有車出租!簡直太神奇了!寮國居然有青年旅館?! 我們過去一問,是位中國姑娘在經營的,我們順便看了一下他們的房間,價錢超便宜,但是房間超簡陋,光線差,沒有衛浴,我想已經到這相對落後的地方來了,住還是舒服一些吧!差不了多少錢的!向中國姑娘租借一整天的車(40000 kip),並向她請教附近有哪些景點可去,她指著大馬路的左邊,說前方約5km處,有個叉路騎進去,那兒有座新開發的瀑布,風景不錯,可以去看看!她順便給我們一張地圖,可惜她說的點遠在地圖之外,標示不到,我們只好自求多福,自個兒試找看看囉!

這一天是個晴空萬里的好日子,我們走的方向就是昨日去象洞Tubing的方向,騎著車一出鎮上,我便愛上旺陽這個地方...

奔馳在馬路上,這時兩邊是高聳連綿不斷的山脈,右邊大多是未開發的野地,偶有住家,左邊的遠處有山之屏障,近處則是緩慢流動的南松河,有山有水有藍天綠野,真是一幅令人心曠神怡的畫,微風吹來,南國特有的清涼舒暢又湧上心田, 這樣的良辰美景,怎不叫人眷戀再三?

在旺陽騎摩托車,就像是把自己直接放入山水裡,成為環境的一部分,感覺群山天地一直陪在自己身邊,屬於我所有。在這樣悠閒的時刻,選擇任何想要的方向都可以,只要不斷前進就好,我感覺我們好像在演一部劇本尚在發展的公路電影,沒人理會結局,只需顧好欣賞身邊流過的風景。

我們騎車騎了許久,並沒有看到任何往瀑布的指標,卻在某個大路口看到彷彿往某個景點的路牌,於是決定往那方向轉進,先經過一段小上坡,從這小坡可回望方才的路口,以及遠處的層層石灰岩山,更妙的是底下的溪流竟是紅土色的,與昨日清澈的南松河完全不同,接著轉個彎後,道路便開始轉為黃土路面,也有幾段正在修建拓寬中的路段,原以為目的地只要五公里, 誰知崎嶇的路讓人只覺目的地似乎遙遙無期,又過了二十分鐘後,遠處的獨特山形越來越近,下坡路段的前方有一條小溪流,幾位當地的少女擔著柴木出現,她們完成今天的主要工作了嗎?只見四人唱著小曲,自得其樂似地要回家...

前方應該就是姑娘們居住的村落,大約經過兩百公尺後,就到了村莊的入口, 剛剛所見的小溪流,在此形成屏障,也成了滋養村民的活水源頭,有小朋友在玩水,有村婦在洗衣,巧的是,一位憨傻的大叔,坐在鐵牛車上對我真誠地笑,因為從旺陽到此,一路上我們不知前後交會了幾回?原來大叔住這裡!他該不會以為我們跟蹤他吧!

這是個不被打擾,遺世獨立的淨土,路邊看到的每一個人,無論男女老幼,都是帶著笑臉,那種感覺真好!這裡的人有點靦腆,但看得出很好客,我真怕她們旺盛的生命力,單純無爭的傳世態度,會被逐漸深入的挖土機慢慢地鑿空,請等等我,這樣的速度能不能慢一些?

往前走,再往裡面,還有甚麼驚奇嗎?我們忽見道路盡頭右邊又是個下坡,左邊則有一塊青草地,我與朋友相視,彷彿有個默契是就到這裡吧!於是把機車停好,我們看見草皮旁的茅草屋,有個指標指出這是某石灰岩洞,往裡邊走應該就是入口,因為沒有人在,我們覺得賺到了!

這裡簡直就是陶淵明筆下桃花源的寫照,走過小溪上的獨木橋,進入洞裡是一片黑暗,洞裡面的挑高很高,仰頭一望,唯見頭頂有光,身旁有一堆土石,似乎是有路可往上走,此時竟有一位少女出聲,嚇到我們,我們雙方像雞同鴨講般不知對方所云,但猜的到她的意思,她似乎想當我們的嚮導,導覽這個洞穴,但我們必須付她10000 kip,然後她便帶我們爬上爬下,深入洞穴!

這個岩洞好大! 過了一區,還有一區,原以為是相同的洞區,結果卻是不同的景象,裡面有特殊造型的鐘乳石,有石柱,石筍,也有形成石椅的天然藝術,想著這些都是經過千百萬年才形成的大自然的奇蹟,人類的資產,不善加愛護她,豈不違反天理!若不是這小女孩的指引,我們不僅無法快速瀏覽到這些代表景點,更可能是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因為黑暗的洞裡,也不乏接近萬丈深淵的陷阱!

(這是洞裡的鎮洞之寶嗎? )(這是洞裡的鎮洞之寶嗎? )

 

 

 

山上人家

就這樣一遊,竟也耗掉兩個多小時,再出洞口時已是飢腸轆轆,這裡根本沒有商家,只有茅草屋這家人而已,這時不像我們剛來時的杳無人煙,主人已經回來了,我們比手畫腳向他詢問可否搭伙,她們回覆可以,但只能她們送甚麼,我們吃甚麼,這時也別無選擇,於是就享用她們的烤山豬肉(好吃!),青木瓜絲(中等!),還有寮國人特別的主食--糯米飯(好吃!),寮國人會把米飯裝在竹簍裡用火蒸,這裡的糯米飯特別香Q,軟硬適中!

我心想,在深山裡與山上人家雖然有語言隔閡,但彼此真心相待,用微笑溝通就能換來道地的美食,也算是旅途中的驚喜!在山中飽餐,休息,取幽避蔭,真是舒服透了,我們都有點不想走!不過我們終究是過客,不是歸人呀,還是快走吧!

離開桃源洞窟(我自己取名的),天空竟然烏雲重重,這與早上的晴空萬里,簡直是風雲變色,天壤之別,我們趕緊上車打道回府,就怕待會被淋成落湯雞!就在我們騎車回到早上的叉路口時,小雨已經下成大雨,我們不得已只好趕緊躲入路邊的小商店,這一躲就是一個小時!

 

紅石

好不容易雨變小了,我們先是回旅館稍作沖洗,接著想去探探當地最醒目的石灰山群--著名的紅石! 這紅石區與早上的行程恰好是反方向的!

由於當地地圖都很簡陋,僅能憑著方位Try error,當把機車往紅石的方向騎,先是要跨過南松河,經過一些有著高腳屋的渡假村,然後便看到一片稻田,以及遠方的紅石,因為剛下過雨,所以整個田埂路非常泥濘,騎著機車,還是有點危險,反而是有些旅客背著背包,悠閒地與我們朝同一方向前進,感覺很愜意!可惜當我們千辛萬苦來到紅石入口,已經五點,剛好過了開放時間,只好向隅!本想越界進入,不過一看真是太危險了,寮國很多景點都極原始,設施不盡完善,有時冒險只是讓自己深入險境而已,還是把遺憾留在心中,看看周圍遼闊的草原景色也不錯!

 

新朋友的晚餐

趁夜黑之前,我們想搶拍南松河,就在認真取景的當下, 一位熟悉的朋友竟認出我們來了,原來那是來自新加坡的張迪伙伴,我們與他曾在龍坡邦有過一面之緣,當時我們剛完成換匯,於是知道哪裡有較好的匯率,順道就好康逗相報給初到龍坡邦的他,沒想到這回在旺陽又重逢了!於是哈拉一陣後,我們決定一起去吃晚餐!而這個正確的決定,讓我們享受到在寮國吃到最豐盛美味的一頓晚餐!

張迪說他與另一對朋友有約,要去吃吃有機的食物,據說是LP推薦的餐館,大概說了一下地點位址,我們就約好見面!沒想到這店面很不起眼,讓我們起初都沒發現,後來還是詢問同是觀光客的路人才找到的,由此可知這家的有機食物真的很出名呢!

張迪新認識的朋友是一對荷蘭夫婦,我們交換了在寮國旅遊的趣事,也拉里拉雜地聊起國情分析,還說了韓國的壞話!想想真是有趣!而且這餐的食物很豐盛,過程中筷子動不停,嘴裡咀嚼不停,心裡的讚嘆也不停,心想這魔術般的美食到底從何而來?因為我們人多,所以方可亂點亂試,其中炸桑葉沾著楓糖吃,美味極了,至今讓我懷念不已,不花俏的店面竟然門庭若市,難怪LP會重點介紹,荷蘭夫婦在旺陽停留一個星期,每天就是走路,看洞穴,不急不徐地旅遊人生,張迪也分享了他造訪的精彩行程,讓我們在旺陽似乎已經結束的探訪行程,又被點燃了熱情,於是我們打算趁明天還車之前,還要再去拜訪另一個景點!

回想這一日在旺陽自由地兜風,莫名其妙跑進一個不知名的原始村落,吃到當地人的家常食物,最後又有美食相伴,旅行在旺陽似乎永遠都有無法預期的奇蹟會發生似的,我很享受這樣的意外!旺陽,實在是個好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9378063

 回應文章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4 16:17
不懂你看到嗎,我已留言在你的訪客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