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州神話詩篇6 -- 宮崎
2015/06/29 23:15:32瀏覽812|回應1|推薦14

Day5-6

大雨伴我到宮崎

6/4 18:33終於要從高雄(鹿兒島)到台東(宮崎)去了,天空雲層好厚,約到半途的霧島時已下起滂沱大雨。宮崎是日本南國,以陽光著稱,但卻用大雨迎接我,深覺不妙!明天該當如何?果然到了宮崎時雨仍不停,辛苦走到旅館,所幸離鬧區超近,決定好好慰勞自己!來到宮崎,炭雞是必吃名物!黑色的雞肉有滿滿的炭燒香,此時能來罐啤酒絕對是大滿足!來到今井美樹的故鄉-宮崎,可惜旅館竟無Wifi,這分明不是日本水準?

急行平和台公園

6/5 來到宮崎的次日是個行程充實的一天,我在早上八點要到車站展開日南巴士一日遊,偏偏我又想去市內的平和台公園逛逛,只好研究如何破解公車表。後來發現天助我也,只要搭乘最早的一班公車6:30去,再搭下一班車回來,就可以在八點以前回到車站,缺點是只能在公園停留半個鐘頭而已,但好處是旅館附近就有公車站牌,那我就不用辛苦背著行李走到車站。


平和台公園也稱和平塔公園,是為慶祝神武天皇2600週年紀念在1940年建造,神武被認為是日本神話中第一個皇帝,這裡就是他的首都。 公園裡的和平塔是從亞洲各地送來的石頭修建而成,被認為象徵一個團結的世界。 在塔的前面有一詞組「八紘一宇」,意味「團結在一個屋簷下」。 這個口號常被帝國主義者在戰鬥時使用,他們妄言亞洲在日本領導下就會團結一致,但這只是包裝著糖衣的毒藥而已。


一早仍是雨下不歇。我只好向平和台公園旁的小商店說要買傘,結果歐巴桑進去半天,最後拿出一把舊傘,叫我拿去用,她用眼神動作的交流,在雨天裡送給我溫暖,我忽然想起去世許久的奶奶,差點要掉下眼淚。離開市中心,宮崎這地方就像台東般的純樸,這裡的小學生自己排路隊上學,不用怕壞人綁架學童,也不用父母親接送上下學,曾幾何時台灣已遠離這種單純人心的年代,我好懷念。 
 

山幸海幸

日南海岸是這一日的旅行重點,也是深入日本神話詩篇的一天。 不能不提的日本神話核心人物,就是山幸彥與海幸彥這對神祇兄弟。其中哥哥海幸彥擅於在海邊補魚,弟弟山幸彥則擅長到山上打獵。某日,二人決定交換工作試試,對於海邊工作一竅不通的山幸彥,把海幸彥的釣鉤弄丟了。為了尋回釣鉤回到海邊,沒想到意外得到了海神的幫助,也娶了海神的女兒豊玉姬,並留在海裡過了三年美好的婚姻生活。後來山幸彥找回了哥哥的釣鉤,回到陸地上,而懷孕的豊玉姬要生產前,也決定來到陸地。

豊玉姬自海面乘龜而來,告知山幸彥她不能在海裡生產,於是山幸彥就在海邊以鵜羽與葺草建造產殿,那隻神龜就化身成靈石龜石。然而,在產殿未建成時,豊玉姬就將要臨盆,此時,她告訴山幸彥,生產時自己會現出原形,請他不要偷看,但是山幸彥還是忍不住偷看了,發現她的原形是鱷鮫而驚畏遁退。豊玉姬產後發現山幸彥沒有遵守約定,於是留下了嬰兒而回去海裡去,但她不捨小孩沒奶喝,於是留下乳房以哺育孩子成長。



神宮與傳說
 

雨仍是下下歇歇,使用巴士一日券,首先來到我日南海岸旅行最遠的一站!鵜戶神宮。鵜戶神宮是建於海岸邊洞窟,有 2100 年歷史的古社,供奉的是神武天皇的父親-鵜茸草茸不合命。紅色的寺廟與圍欄依畔著蔚藍的海岸而建,波濤拍打在特有的日南海岸沖刷岩岸,渾然天成。 建在海邊岩洞中的鵜戶神宮,與山、和海融為一體,紅色的御本殿特別醒目迷人。來到這裡特別感到涼爽,夏日炎熱的煩悶瞬間去除。 

延續著山幸彥找釣鉤的故事,因為這個神話故事,鵜戶神宮主要是祈求順產、胎兒健康以及守護航海平安的神宮。洞窟御本殿的前方海岸總是聚集了許多人潮,往下看有一塊狀似龜背的岩石,也就是傳說豊玉姬自海面所乘幻化而成的龜石。向其圈圍處丟擲幸運石,若是能丟進岩石凹陷處,則許下的願望必能實現。 

五粒 100圓的運玉。男生得用左手、女生用右手丟擲,要丟進去並不容易,但沒有投進的也沒有關係,鵜戶神宮很會做生意,把投進的運玉做成御守,這樣就可以將別人的好運分享出去! 

在御本殿所處的洞窟上方,狀似乳房的岩石「お乳岩」,就是當年豊玉姬特別留下,以滴下乳水來餵小孩的,並託付給其妹妹玉依姬照顧,乳岩至今仍有水流下。但如果沒有特別站在特定地方,是不容易發現的!為此貼心的殿方還設計指示牌和腳印,安排了最佳觀看角度。 

お乳岩滴下的水也被製成飲料,冰冰涼涼,微甜口感十分清爽!據說女生喝了可以使胸部UP UP。這裡也有賣特別的御供,是お乳岩滴下的水所做的糖果,可以保佑產後乳汁豐盛。 

逛完鵜戶神宮後,在廣場上等候搭宮交巴士。已見雨過天晴,日南海岸優美的海岸看起來怪石磷峋,海天一色。道の駅フエニツクス(公路休息站)的前一站是著名的景點堀切峠,它前方的海岸是著名的鬼の洗濯板(鬼的洗衣板),這是日南海岸最特殊的海岸地形。約700萬年前,在海中出現的水成岩隆起,經過千百萬年海岸沖刷,形成砂岩與泥岩交互堆積而成的自然景觀,因為狀似洗衣板,故稱為「鬼の洗濯板」。 

 太陽花園石像見

日南海岸之旅接著來到海岸線上最吸引我的太陽花園,它以復活島雄偉的等身復刻石像著稱,因為行程緊湊關係,我只好買了門票卻只能看重點,就怕錯過一小時後的回程巴士。遊客似乎也把焦點擺在這幾尊石像上,於是光排隊照相就花了些時間,不及欣賞其他景點。然而太陽花園在半山上,從入口要回公車站最少要走15分鐘,於是在我匆匆下山行至一半時,園區的服務生看出我的焦急叫住我,開著接泊車專程要送我下山,哇!真驚險!危急之際,在日本永遠會獲得小確幸!

還好巴士稍慢來,順利帶我來到日南海岸最後一個㬌點~一座建在小小島上的青島神社,日本古代的神話就從這裡開始。青島是宮崎市郊的海水浴場,走過青島神宮前的參道商店街,旁邊又是一大片鬼的洗衣板,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傳說中懷孕的豊玉姬要生產前,決定來到陸地,就是從青島附近上岸。 因此,見證山幸彥與豊玉姬愛情的青島神社,主要庇祐姻緣、安產和航海安全,許多日本新婚夫妻會特地來此參拜。神社販售愛心形狀的御守有別於其他地方的緣結守,十分可愛。棒球迷眼尖的話,也會發現青島神社竟是每年讀賣巨人軍在宮崎春訓時必來參拜祈願的地方。
 
宮崎的旅行,遇見了山幸彥與海幸彥的傳說,也遇見了海島的美好。吹著夏天的海風,走訪神話的神宮神社,忽然覺得自己也被深深保佑了。 

這時天氣終於放晴,如期回到宮崎,趁著趕新幹線前的空檔,馬不停蹄地趕往車站內的餐廳要買一份宮崎牛弁當,結果這弁當不是看到馬上帶走,餐館的服務人員還要重新煎牛排,炒菜,分秒必爭的我這時可是如臨大敵,戰戰兢兢。上了火車打開弁當,吃著美味的嫩牛肉,我幾乎感動地快留下眼淚來,太好吃了,日本人的用心從每一個細節都讓人在在感受到,就連一個火車便當都如此用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5151836

 回應文章

Lorena
2015/07/18 23:17
好喜歡您旅行所見所聞的神話故事,
謝謝您把它整理的這麼詳盡,
讓我閱讀完增長了不少見聞!!!
甘蝦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