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州神話詩篇3 -- 熊本
2015/06/11 23:27:27瀏覽880|回應0|推薦18

 

Day3

6/2 天候不好,終日下雨,由長崎經新鳥栖來到熊本,竟是帶著一個懶散的心情。這裡沒太多想去的地方,很快的在車站前方,我搭上電車找到住宿的旅館。這家旅館介於車站與鬧區的中間位置,周圍冷清,後來我才知道是白川溫泉所在地,準備晚上再來泡湯。先確定旅館後,我續往
最熱鬧的商業區上通下通移動已過了用餐時間好不容易看到一家類似平價的拉麵店圖片相當吸引人於是我走了進去哇賽! 不知是否是我太餓的關係這以大蒜芝麻油和豬骨湯為特色的熊本拉麵真是好吃到爆啊,令我一想到就流口水。

在覓食的過程中,我發現九州各地都有不同的名物,熊本的名物更可怕,是馬肉料理,乍聽下令吾瞠目結舌! 熊本人會開始吃馬肉,據說與影響熊本至深的初代藩主加藤清正有關,由於加藤清正軍隊在出征朝鮮時缺糧,被迫以軍馬為食,意外發現馬肉的美味,後來便加以推廣,一直流傳至今。
 

 

話說熊本城

食罷,接著來到有「燒不盡名城」稱號的熊本首要景點---熊本城
。熊本城和大阪城、名古屋城並列日本三大名城(日本人很喜歡搞"三大",另一說法三名城為:熊本城、姬路城、松本城。坦白說,我覺得怎麼都長一樣?)  熊本城的前身是室町時代的隈本城,後來在戰國後期,隨著豐臣秀吉勢力興起身為他旗下大將的加藤清正受封為藩王開始在這塊土地上為期七年的築城計畫由於清正擅於修造城牆他巧妙結合多種技術和自然地形建成曲線精美且堅固無比的城牆因此無論黑白色彩對比鮮明的護城牆或是讓忍者無法攀爬而被稱為武者返的曲線石牆都堪稱為日本各大名城之最

要到熊本城之前必須先繞過又高又堅固的熊本外牆。穿過這據說是前人入城必經的通道後,才會驚覺這座城的雄偉浩大。
首先看到熊本城的正面; 偌大的廣場上有株非常高大的樹,但它不是櫻花而是銀杏。這株巨大的銀杏和熊本城有著密不可分的故事。據說當年加藤清正在重修熊本城時種下這棵銀杏,而加藤清正身亡的同時,這棵銀杏的高度正巧和天守閣同高。之後於西南戰爭天守閣失火時,這株銀杏也被波及,但幸好其掉落的種子得以重生,因此熊本城也被稱之為「銀杏城」。不管傳說是不是屬實,一個地方總要有一個故事才會更美,不是嗎?

高聳的城牆包圍著許多石造的遺跡,遠遠可以看見大、小天守閣,很是壯觀。繼續朝天守閣邁進,通過本丸御殿下的通道 闇り通路 ,終於來到天守閣下。   

 

天守閣的詠嘆

天守閣內展出自古至今許多熊本城的相關文物。
除了興建熊本城之外當年加藤清正在治山治水城市建設也有建樹奠定熊本現今的基礎所以當地老百姓多敬稱他為土木治水之神當年他認為隈本不夠威武故選擇日文中同音的熊字取代為今日的熊本正名然而儘管加藤家為建設熊本頗費苦心卻只當了兩代藩主之後便由細川家接手政局進入另一世代(共傳11代)。站在天守閣眺望熊本街景和遠方山脈,心中想著末代加藤易主的悲劇又是一則成敗轉頭空世事無長久的人生寫照

天守閣旁還有本丸御殿也值得一逛,御殿中最讓人讚嘆的是~ 滿是金箔與精緻壁畫裝飾的昭君之間。


如果常看日本的大河劇、時代劇,就會對一個畫面再熟悉不過。每當城主在接見家臣、來使,開會的地方,常被稱為「xx之間」,比方說熊本城的命名為「櫻之間、梅之間、鶴之間」等等。
城主在接見不同的人往往會在不同的房間,這些房間無論是色彩、裝潢、甚至是屋頂都是不同的格局,最裡面屋頂是金色的,自然是最高級的地方,也只有身份地位最特殊的人才有資格入內,熊本城的就稱之為「昭君之間」。

「昭君之間」顧名思義與王昭君有關,牆上畫的正是王昭君當時出塞的故事,這區的天花板都是由精細的繪畫與金箔打造的,畫像非常精緻,讓人不禁讚嘆工匠的巧手。看完天守閣跟本丸御殿,這趟熊本城之旅已不虛此行。但熊本城還不止於此。


閒遊古豪傑官邸

離開熊本城
廓,憑著參觀套票我續前往附近的舊細川刑部邸尋幽。沿著草木扶疏的庭園小徑進入長屋門後清幽的氛圍讓這昔日刑部少輔細川興孝的家顯得遺世獨逸。興孝是細川家第三代主而初代藩王細川忠利是德川家康旗下大將之一接下加藤氏統治末期混亂的局面開始大刀闊斧改革藩政構造像是重整農村組織等深得民心

當時的貴族以一個階梯的高度劃分不同階層的活動空間
身分低微的人是不能踰越的而低矮的門緣和鏤空的裝飾都是為了防止敵人舉刀或藏匿而設計許多人拼了命也要稱王即使已經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卻仍渴望獨霸天下或許都是因為社會上充滿了大多不平等的規矩使得人類的貪婪之心被喚起

細川忠利除了政績外
另一項令人津津樂道的事是他和日本劍聖宮本武藏的私交從小失怙輾轉流浪眾親戚家最後寄居某僧庵籬下的武藏因為缺乏慈愛養成人格異常的特性13歲初開殺戒後開始他漂鳥般浪跡天涯的一生在他生平60多場比武中全數皆勝然而他雖打遍天下無敵手卻一直未受任何藩主重用到了50多歲仍為自己的人生無成就而感歎

終於在他57歲時
應細川忠利之邀來到熊本忠利把他當做朋友傾心相待並不只是把他當作劍客保鑣讓他感動至極再度雄心大展忠利的知遇之恩讓他終於嚐到人生幸福的滋味可惜好景不長忠利一年多後便過世武藏滿懷遺憾為了弔唁知己寫下兵法三十五條定居於熊本市郊的山洞內。有人說熊本城是武將宮本武藏過世的地方,今日在熊本市郊還能看到許多和武藏相關的遺跡

熊本城與西南戰爭

西南戰爭
是日本明治維新期間最後一次大規模內戰,由西鄉隆盛領導的西南武士叛亂。通過此戰,日本內部階層對立得到解決(除天皇高高在上外,大家都有了平等的發達機會),使日本人得以避免內耗。從此,整個日本社會以武人心態團結一致開始野心勃勃向外擴張。

在西南戰爭
時期,熊本城是政府軍的重要根據地,對抗守舊勢力西鄉隆盛所帶領的西鄉軍。不過在西鄉軍發動攻勢之前,其天守閣意外發生大火,火勢雖然立刻獲得控制,但是許多重要的文物、城樓已遭到燒毀。目前熊本城的重修整建仍在進行中,復元募金也持續推廣,每一捐款單元為「一萬元」,每位捐款一萬的民眾會在下一個月收到「城主証」和「城主手形」,另外三個月後其芳名也會在熊本城內掛上本牌。參觀熊本城的過程中,不時會有許多打扮成戰國武士、公主或是守城的將軍、忍者等的工作人員出現,可以跟他們合照留念,感覺熊本縣很用心在推展觀光,創意和想法都是一流的。
 

我覺得熊本城還有一個最美的視角,是在它旁邊一塊大草地(二之丸廣場)上,由此可觀看孤絕的城堡。由下往上看熊本城,整個天空只有他的身影,唯他獨尊。 想像一下若開滿櫻花會是多美的畫面。在下過雨的傍晚偷一點閒,允許自己不再趕景點,享受一下綠意。旅途中有這樣的逗點,"小清新"一下又何妨。城牆外往市區明治天皇行幸橋的參道旁,路
樹下掛有成排寫著「熊本城」的燈籠,在一片綠意中特別有味道。有人告訴我,熊本每年秋天會舉辦馬拉松,在這個詩意的小城,我相信連運動都會變優雅。 

在熊本的晚上,外面依然下著微雨,這一晚泡著溫泉,腦中也響起久違的老歌Melody,很應景。

今夜微雨像那遠去步履
輕輕的永不停息
漫漫長夜唏噓 點點滴滴
掀起了深鎖心頭的記憶

篇篇記憶像那焰火升起
一串串閃爍不停
卻是那樣短暫 消失無蹤

留下的只是黯然

難道說愛的火 在你我心中掠過
難道說那閃爍 像煙火一樣沉落

每說一聲我要忘了你
就再一次想起你
再說一聲淚已氾濫
此情無緣追憶已枉然

 

 

晚安了! 熊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433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