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關西時光旅行8 - 京都篇
2015/05/07 23:04:23瀏覽932|回應1|推薦12

 

源光庵頓悟之窗

來京都多日,最該看、想看的都看了,其實有點疲乏,忽然想往人少不易去的洛北源光庵走走。果不其然,我竟是人煙罕至的源光庵第一個客人,搶得頭香。難得覓得片刻安靜,我趁人還不多時,偷偷打坐一刻鐘。

源光庵原是臨濟宗大德寺「徹翁義亨」隱居之所,於西元
1346年建立,之後又改為曹洞宗寺院。接在我之後的客人是來自大阪的英文老師麗子,我們閒聊看到源光庵最著名、四角形的迷惘之窗(「迷いの窓」)及圓形的頓悟之窗(「悟りの窓」)的心情。用英文解䆁起迷惘及明心見性,真是個有趣的過程。看著陽光逐步照在迷惘之窗外樹葉上,就好像無明被一層層撥開,清淨心慢慢顯現,如我能像這般漸悟,就已是今生的福報,可以滿足了,何況明心見性。

說著說著麗子又發現寶,原來是另一著名景觀「桃山血天井」。西元
1600年、關原大戰前夕,負責留守京都「伏見桃山城」的德川家康手下東軍大將,受到西軍石田三成的包圍,寡不擊眾,以鳥居元忠為首的德川家武士們集體切腹自殺、血水流入地板。當時踩過血水留下的血腳印,變成歷史印記,桃山城的樑柱後來被源光庵挪用,地板變成天花板,血腳印卻仍在,化做永難磨滅的忠魂象徵。

原來京都的故事無所不在,留人無限追思。

 

 嵐山之美不厭倦  

在源光庵一待就是一個上午,再繞到旁邊的常照寺,拍了大門到此一遊後,臨時起義我想再去一次嵐山。這次是搭巴士去,為的是要吃午餐,尤其是大陸人開的那家三忠豆腐,好吃又便宜,讓我想念,順便想再吃碗抹茶冰(280圓)消暑。嵐山總是人山人海,對我來說卻是物美價廉的觀光區,可為下午的苦行儲備能量作準備!
 

  
 
原本計劃搭巴士到最後一個想去的地方-苔寺,但看到路標指示走東海自然步道2.3K即可到,於是決定步行。終於有機會轉開mp3,走上一條並"不自然"的馬路(疑似走錯?),途經祭拜釀酒神的松尾大社、鈴虫寺,最後終於到苔寺。豈料守衛說,沒有在七天前申請,不得入內,哇咧!這分明是此行中最悲慘之事。
只怪自己功課做得不夠,不得已要與這世界文化遺產擦身而過。  

「西芳寺」又稱「苔寺」,寺外庭園布滿苔蘚,苔蘚經過雨水洗禮後,放出濕潤的微光,綠意盎然,美而動人。此寺另一特色,是參訪者須先預約及抄寫《心經》一卷,方能有緣進入。


進不了苔寺,只好打道回府。我在回程公車上,巧遇一對台灣來的老夫婦這對親切的夫婦是跟著事業有成的兒子媳婦一起來京都玩,老先生因會講日文,不甘於被安排,於是權當起導遊,帶著老婆趴趴走,勇闖京都。如此恩愛的夫唱婦隨,令人十分欣羨,但願我也能遇見這樣的伴侶

京都的終點落在平安神宮,也象徵一路平安。眾生皆平安。

 美到無人味的平安神宮

平安神宮是1895年為了紀念[平安建都1100年]所創建的,想想日本人在慶祝平安神宮的當時,中國卻剛與日本在甲午戰爭中慘敗,國家正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歷史真的很殘酷。


平安神宮大部分的建築都是以5:8的比例,力求重現平安都城的風貌。神宮雍容又壯麗,那仿如白雪覆蓋的廣闊白細砂,輝映華麗朱紅的殿宇,敦厚又大氣。直覺地發現平安神宮是屬於天生麗質型,容易拍得很美,但就是少了些什麼?

原來是平安神宮少了人味,這座神宮沒人住過,沒有歷史在此上演過。充其量,它只是一個有紀念性,完成度很高又華麗的大模型。若要扯上歷史,唯一可以說的是,平安神宮祭祀了兩位天皇,一位是把都城由奈良遷至京都的首位天皇~桓武天皇,以及京都最後一位天皇~孝明天皇。他們兩人一始一終讓京都的燦爛光華,在歷史的舞台上完成美麗的轉身。

神宮內尚有一項驕傲,是花費20年精心打造的池泉迴遊式庭園傑作 --「神苑」,作者為
園藝師小川治兵衛,他讓神苑生機勃勃,四季都可賞花。每年10月22日,還有一場不朽的祭典[時代祭],以2千名身穿日本首都時期--京都各時代服裝的遊行隊伍,從京都御所一路走到平安神宮,被譽為京都三大祭之一,與祇園祭葵祭並稱。

縱然不對神宮特別眷戀,但以不同角度去讚賞並留住她的美,或許就是與平安神宮相處的模式。  

 先斗町的美味料理

在京都旅行的最後一夜
該把握的食記到何處? 這回的晚餐是昨日的室友Eric所推薦的六傳屋,在先斗町的小巷中。

先斗町介於四條通和三條通之間在鴨川西邊的一條窄巷中是傳統的夜生活地區。這裡一向被我視為昂貴一街,敬而遠之,但為了要找到傳說中的六傳屋,我才有機會真正走進來其實先斗町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高不可攀,這巷弄裡雖有最高檔的店,也有較庶民的飲食,來到這家頻頻見報被推薦的六傳屋,我點了白味噌擔擔麵(880圓),外加小菜:軟Q到爆的牛筋(200圓),及讓我困惑許久的湯葉(250圓),當然它濃稠獨特的湯頭更是令人驚艷,饕客絡繹不絕!

對於好吃的料理發出大大的吸允聲,是對廚師的讚美。在熱騰騰的白麵前,隔壁桌的在地上班族一面汗流浹背,一面發出讚嘆的聲響,頻頻對我示意歐依細? 美食面前早已沒有國界。我扼腕怎麼沒有早點知道這家店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2855333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8 14:50
謝謝分享京都,週末快樂!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