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關西時光旅行4 - 京都篇
2015/04/06 11:42:33瀏覽1003|回應1|推薦11

騎單車, 感受京都的脈搏

用雙腳去行踏,是深入感受一個城市的好方式,但是這樣很累,所以我這一天選擇更快速的方法,租單車,要把京都繞一圈在東本願寺斜對面有一家單車出租店,老闆說租一天900日圓,晚上7PM要歸還,租兩天1500為了可以不必匆匆忙忙還車我當然選擇較划算的二日方案,之後我還有兩天的一日巴士券可以用,單車就先用在景點比較分散的郊區,首先我就要到最經典的金閣寺去

騎單車上路我想像自己化身為超急快遞一切都自己掌控的滋味真的超威。京都是個古城但市區進化的極度完美在現代化棋盤式的乾淨的街道中騎車也是一種享受。京都的汽機車一到紅綠燈街口就必然要熄火所以沒有怠速所造成的噪音與空氣汙染京都人守交通規則更不在話下了



想念起昨日便利商店賣的炸雞我一路注意便利商店卻只找到7-11。買了裡面賣的炸物差強人意可我也只當是充饑而已就不挑剔了。依著地圖騎了一個多小時我看到也有一些外國人騎著單車而來直覺告訴我金閣寺就在不遠處了果真轉個路口經過辛苦踩著最後衝刺的爬坡路段終於來到幾間民居門口巧妙地停好車就走向大門去

 

將軍的永恆榮耀

金閣寺真正的名稱是鹿苑寺
起初我還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一進門就看到最美的那棟建築物,無法形容第一眼看到金閣寺的印象,就是覺得她美得不像話,已經是極致了吧。難怪有人害怕- 這最美的霎那無法永恆,所以放一把火要把它燒了。1950一名年輕僧侶因愛上金閣寺的美而放火,後來作家三島由紀夫還依據這個故事寫下了知名的小說就叫做金閣寺現在的金閣寺想必是重建的資料上說此寺院1955年重建,1987年政府斥資7億,用20萬張金箔紙貼在其上,如今她是日本最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

我在人山人海的金閣寺待了許久,因為要卡位拍照真的不容易。拍金閣寺最美的角度是一進門的那個斜角那裡可下完整的建築主體與倒影,石松與枯樹隨便拍都美。在這裡我遇到一起住客棧的法國帥哥麥克,麥克會說中文昨天還與住宿的台灣女孩聊天他之前曾在大陸工作所以說中文頗為流利。我請麥克幫我拍照他發揮了法國人獨特的美學構圖一直拿我當實驗品左拍右拍都不覺厭,倒是我擔心害旁人一直等臉都笑得不自然了



金碧輝煌的金閣寺建立在北山時期
(1397年),原為足利義滿的別墅,稱為北山殿,依其遺言改成禪宗寺院,以法號「鹿苑」為名。這寺院反映了當時的太平盛世,更重要是彰顯足利將軍一生的榮耀。建築1樓是平安時期建築風格,天然的木柱和白石膏牆與鍍金的上層形成對比。釋迦牟尼和足利的雕像就儲存在這層。2樓是武家風格,裡面是觀音坐像,旁有四天王雕像,這層的外壁鍍金;3樓和頂樓以中國禪堂為建造風格,裡外都鍍金,屋頂還有一隻金銅合金的鳳凰。在鏡湖池中倒映出華麗身影。

金閣寺太美了以致於寺內的其他庭園造景都相形失色沒人有興趣多留意許多人晃個30分鐘就草草結束我卻待了兩小時也不嫌多。



大德寺品庭園

在金閣寺擠怕了,渴望找到一處清靜,以一休和尚為名的大德寺,或許可以給我一個禪意的空間。可是先讓我找到的卻是今宮神社她立於路口的大鳥居太醒目了所以不注意也難今宮神社不算大也沒啥人來據說她是消災祛病的神社在平安時期為了鎮住流行病所創建,境内有奉祀素戔鳴尊的[疫神社]。但她最有名的是附近的百年老店 ~ 一文字屋和助販售的あぶり餅(烤麻糬)可惜我到的時候正歇業於是無緣嚐到

後來順著道路下坡隨意騎發現有一大片黃色的圍牆還有一整面從牆內穿出的竹林。那懾人的氣勢和空靈感猶如裡面住著一群仙人一般。我隨便繞發現此區寺院很多但多是大門深鎖的掛上[拝観謝絶]字樣。我幾乎已迷亂在一區區的塔頭別院間。最後停在一座大門敞開的寺院前這座寺院稱為大德寺瑞峰院。
 
我這才知道原來大德寺並不是一家寺院,而是一個大寺院群,內有二十一座塔頭別院感覺像是寺廟的博覽會一樣。日常開放予公眾參觀的,只有大仙院、龍源院、高桐院及瑞峰院四家,其餘均是僧人清修之處。是以遊人走在大德寺中,常有不得其門而入的情況,甚有尋幽探秘的感覺。我這趟是莫名其妙闖入瑞峰院。



走進瑞峰院先要換穿室內拖鞋然後經過一個小房間再出去就是安靜的庭園。這裡有著名現代造庭師重森三玲的作品,中間為茶庭,圍繞茶庭兩側各為「獨坐庭」、「閒眠庭」。順著茶庭的周圍走道走,每轉一個角落,就有不同景緻呈現,有種開門見山的美感。由於建院的大名大友宗麟是位天主教徒,重森先生便於閒眠庭中以七塊石頭組成十字架,成為著名的「十字架之庭」。不過,要參透這十字架的所在,可能要費一點功夫,再次證明我沒有慧根。但是這裡太適合安靜打坐了,廣告商要拍冷氣廣告這裡也很有說服力啊! 枯山水的庭園造景,虛實真假,如夢幻泡影,空有無常,讓人彷彿置身太虛幻境。這裡又讓我待了兩個小時。

說起日本臨濟宗佛教共有十四個門派,大德寺所屬的大德寺派也為其一。規模巨大的臨濟宗大德寺,於室町幕府初期開基,一代名僧一休宗純(就是卡通片中的「一休和尚」),原名千菊丸,曾在大德寺擔任住持。他身為後水尾天皇之子,但從未得到皇子的待遇。自小被安排於安國寺居住,精通漢詩、和歌,後師從大德寺高僧華叟,並被指為傳人。華叟圓寂後,一休不齒僧侶與權貴勾結,離開大德寺。他自號狂雲子,以離經叛道著稱,不但飲酒吃肉毫不忌諱,晚年又與盲女相戀,為戀情寫下不少詩歌。

大德寺與茶道的淵源也很深,是由一休的徒弟村田珠光開始。此前,日本貴族已有多年享用茶的歷史,室町年代早期,貴族之間盛行「鬥茶」,並以使用華貴的茶具為榮,民間亦盛行大型茶會。珠光得一休啟發後,把禪意融入品茶之中,創立「茶禪一味」的侘茶,以草庵為茶室,用普通器具品茗,反而是主客間的互動、品茶時的自我修為更顯重要。珠光的弟子武野紹鷗不但完善了師傅的改革,更進一步把和歌融合茶道。後來,他把心得授徒千利休,成就一代傳奇。

千利休,本名千宗易,出生於商人世家,自小喜愛茶道,到紹鷗去世之時已頗有名氣,為織田信長的茶會擔任茶頭(茶會主持)。織田信長於本能寺之變身故後,千宗易轉事豐臣秀吉,秀吉被天皇委任為「關白」所舉行的茶會,便由千宗易主持,並因而為他贏來天皇御賜「利休」一名。兩年後,秀吉為籠絡人心舉行著名的「北野大茶會」,民眾只需自攜茶具,便可享用秀吉親點的茶,吸引數以千百計民眾,熱鬧非凡,而利休的名聲亦因而更上一層樓。

利休與秀吉合作的十年間,完成茶道變革。他進一步把茶室面積縮小,裝飾清簡,主客在狹小空間內促膝而坐,對方的表情動作都可一一細閱,以達致「心心相映」的境界。可惜的是,秀吉喜好奢華,與利休漸生嫌隙。利休捐款予大德寺重建山門金毛閣,僧人為表感激,把利休的雕像置於2樓門上。秀吉得知後大怒,抹黑說日後天皇與將軍都要從利休胯下走過,是為大不敬,因而賜死利休,結束一代茶聖的傳奇。 

 

五百年的體貼學

究極京都一書 : 一杯不起眼的茶湯,影響力超乎想像。 日本當代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向來以清水混凝土作品聞名,其餘白、清寂的風格,就來自日本傳統的茶道美學。 不僅如此,日本上上下下,舉凡飲食、居住、陶器、繪畫、花藝等,最重要的根基,在於茶道精神。茶道,是日本審美信仰的來源。沒有茶道,就沒有今日優雅品味、極簡設計的日本。 

正統的日本茶道規矩繁複,要帶扇子、得自備懷紙和叉子、茶碗得轉來轉去等,不懂日本文化的人總是霧裡看花:為什麼喝杯茶,要有這麼多規範和講究?箇中道理,其實就只是一顆好好款待客人的心。

日文「一期一會」,原意指一生只有一次相遇的機會,後被引申為把每次的相遇都視為人生中唯一一次。這當中透露出茶道背後的精神和邏輯,因為僅只一次,所以格外珍惜。 

直到現在,茶會正式開始之前,亭主不但要為庭院中的樹木澆水,以顯鮮綠,客人還沒到以前,還要用布擦樹!因為剛才流落樹梢的水滴,很可能會弄濕客人穿來參加茶會的襪子。

五百年來,種種為客人考量的入微思慮,在茶道一一被記載下來,成為複雜深奧的學問,也衍生到日式服務的其他領域,如日式旅館的服務之道。無論你喝不喝茶,這種為人著想的學問,都非常值得了解。 
茶聖千利休五百年前訂下的「利休七則」,可說是茶道中最具體、最有代表性,也最細緻的生活處世態度。

 

懺悔拔過的釘拔地藏

屬於京都特有的,還有一種是沉靜的力量。 順著四季的變遷,在日式景觀庭園裡訴說著寧靜而深遠的意象。 就像是時間的線條,亙古至今堆疊著人文與景物的故事。 靜下心,才能真正領悟古都所含蓄表現的層次。京都的故事隨手捻來都是盪氣迴腸的一不小心就踢到一塊古蹟與招牌。想著想著我又掬起另一則驚嘆號了。釘拔地藏庵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寺,但我也很喜歡。這座寺院非常親民,不收門票。

釘拔地藏正式的名稱是石像寺,是弘法大師在西元819年創建,她也有美麗的傳說。

在西元1556年左右,當時京都有一位商人叫紀之國屋道林,他將這尊地藏供奉在家裡,在他四十歲這年(西元1156年),他突然雙手發痛且無藥可醫;有一晚,他夢到地藏菩薩對他說,這個疼痛是因為前世他怨恨別人,造了假人偶,在別人手上釘上八寸釘子,現在這個罪業反報到自己身上。地藏菩薩奉勸商人虔誠向佛,並為之除去因果報應;醒來後,商人的手不痛了,他趕忙向地藏尊謝恩,卻發現──在石像前面,竟不可思議地出現了兩根染紅的八寸釘子。大商人為了報恩,在此參拜一百日,從此苦拔地藏就漸漸因為這傳說變成釘拔地藏。為祈願減除病痛的寺廟。

把釘子和拔釘器具掛在板子上奉納,這應是全世界寺廟中,最奇特的祈願景像了吧。我也在此採集朱印,院方還在毛筆字旁描上釘子的形狀,很應景

釘拔地藏還有個獨特的參拜方式。參拜人需從木箱內,拿出跟自己年齡一樣數量的竹棒後,每繞行一圈就將一根竹棒放回箱內。我算一算,我要拿很多很多根木棒,繞很多很多圈呀,我真是造業不淺。這釘拔地藏是否也曾發願把我們的罪業如釘拔起,還諸天地,讓我們不貳過。人唯有懺悔,才能真正遠離妄想執著。雖然貪瞋痴也是佛性的偏用,在一合相裡,已無好壞是非分別,但在修證之前,隨時檢討自己的身語意,才是精進波羅蜜需恪遵的行為。

大寺小廟隨意遊

離石像寺不遠處的景點是北野天滿宮有人說是日本的孔廟主祭平安時代的學者、詩人及政治家~菅原道真。西元901年,菅原被諂害流放到大宰府(現為九州太宰府)兩年後逝世,此時京都開始發生異常的落雷災害,傳言是菅原的冤靈在作祟,加上不時有神明附身指示發生,因此公元903年祭祀菅原道真的社殿被建立,即北野天滿宮的前身。西元987年,一条天皇贈與「北野天滿宮天神」稱呼,才成現在的名號。

江戶時期,菅原道真被當作學問之神來信奉。現今的天滿宮為1607年豐臣秀賴重建。院內有一銅牛,據說撫摸牛頭可增長智慧,想當然爾這隻銅牛的幾大重要部位,都被遊客撫摸地金金亮亮了。園內也種有梅樹,每當初春梅花盛開季最為人稱道,梅花也是全國各大天滿宮中必植的樹種。此外這座寺院不收門票,很對自助旅者的味。

接著來到的地方是晴明公舊居~晴明神社 ,爲天文學陰陽博士工作的場所,一条天皇鑒於他的豐功偉績及其稻荷大神轉世的身份,於公元1007年建此神社,供奉其靈 。現在則被用來祈求天氣晴朗風和日麗

今宮神社
北野天滿宮晴明神社...,這幾個都是不看白不看的景點,因為有腳踏車,才有辦法一一行踏。不可否認京都有種攝人的魅力。穿梭在古體新用的大街上,難免有時空交錯的感覺;江戶時代的藝妓、古雅沉靜的茶人,似乎在街角就能遇上。這座城市的魔力,來自於千年的歷史。自從平安時代建都以來,京都經歷過盛世輝煌、亂世戰火,人們在此承傳了燦爛文化的香煙。

單車遊罷第一日,依資料+問路,我竟找到資料中的小店,晚餐是品嚐精緻的日式豬排飯(850圓),另外加點了店家自製的杏仁豆腐(260圓),聽說京都的水質好,豆腐料理聞名遐邇,初試甜點,果然歡喜,樂自舌中來。
單車上路京都行,圓滿吉祥,感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2038706

 回應文章

我是凱南Ke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6 13:39
去過京都一次 真的很喜歡那個地方
您介紹得好詳細!!!!很喜歡~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