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門/花街與高塔,新與舊的融合
2020/09/09 01:43:58瀏覽937|回應1|推薦17

澳門╱花街與高塔,新與舊的融合

(內文摘要)

依據民宿提供的住址,像是指示處方簽,我又像令狐沖要去找綠竹翁一般,先是找到某個路口,然後從中間那條最窄的巷子走進去。走入巷中,發現澳門的地磚總是有不俗的圖案。走到底就看到華興麵店,他的樓上就是網路上評價極高的WELCOME 51A。

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4741789 

 

第二天一早,要離開溫馨的民宿,搭上公車,我來到市區,先Check in下一家民宿--- WELCOME 51A。

彎街轉巷找 Welcome 51A

依據民宿提供的住址,像是指示處方簽,我又像令狐沖要去找綠竹翁一般,先是找到某個路口,然後從中間那條最窄的巷子走進去。走入巷中,發現澳門的地磚總是有不俗的圖案。走到底就看到華興麵店,他的樓上就是網路上評價極高的WELCOME 51A。

經營者是非常年輕的Amy夫婦,當天留給我的房間很寬敞,這家民宿每個房間都是彩色的,聽說台灣的偶像劇還來此拍攝過。她們準備的一本簽到留言簿,我看九成都是來自台灣的背包客。

房間外面的陽台,可以看見小巷裡人來人往,還有對面人家生活的動態。遠處新葡京娛樂場的風貌日夜大不同,但小巷總是樸實寧靜,靜靜地送往迎來。

 

 

住民宿當然不比酒店享受,但是別有一種情調,這是獨一無二的住宿經驗,比到每個地方都住四季、凱悅,分不清哪裡是哪裡,住民宿的趣味更令人難忘。

同樣地,Amy非常熱心地告訴我哪裡有好吃的,可惜我只來得及吃到幾樣。民宿的隔壁巷十月初五街可是餐館林立的集中地,另一頭的隔壁巷則是往大三巴牌坊的路徑,從著名的戀愛巷拐進去,就可以到牌坊處,住在WELCOME 51A,我可以輕輕鬆鬆地觀賞日夜不同風情的大三巴牌坊,非常便利。

 

 

繁華如煙如夢

若問澳門最熱鬧的公共場域是哪裡? 無疑地,議事亭前地一定是名列前茅的地方。

議事亭就是殖民時代的行政機關,前地是指西方人說的廣場,議事亭對面是個大廣場,廣場中央的地標噴水池,兩旁林立著數棟巴洛克的建築,現在已變成遊客中心、博物館,以及各式商家。每天從早到晚,議事亭前地人潮川流不息,一半以上的巴士都會在此駐留,入夜之後,打上燈光的廣場,更增添幾許浪漫。

1990年代,澳葡政府重金聘請葡萄牙的技師,以黑白相間之葡國石舖砌前地及相連街道地面,使之成為具有葡萄牙城市風格的行人專用區,現除了遊客必到之處外,議事亭前地仍是澳門社區活動的熱門地點,多部香港電影也以此地取景拍攝。可惜的是廣場上的仁慈堂博物館被帷幕蓋住,這次無法窺見其優雅外觀。

 

 

順著議事亭前地的大道走到底轉彎處,那是美麗的玫瑰聖母堂。再順著路轉幾個彎,路上有小小的坡,可是人潮從不停歇,最後便可看到澳門最最著名的地標--- 大三巴牌坊。

大三巴牌坊是聖保羅教堂的前壁遺跡,為澳門最具代表性的古蹟。教堂原是一名義大利耶穌會神父設計,由聚居澳門的日本教徒興建。從1602年奠基,到1637年才全部竣工。

這間教堂可說是與火結下不解之緣,從其雛型起始,先後經歷三次大火,屢焚屢建。其中1835年一月的一次大火,整座教堂幾乎付諸一炬,幸好教堂最珍貴的前壁仍能保存屹立,成為今日的大三巴牌坊。除了最底層教堂入口之外,牌坊共有四層,每層都放有早期澳門製炮工廠鑄造的銅像。

 

 

遇見花街柳巷

離開大三巴,我重新穿梭在鄰近的巷弄,來到福隆新街。這條有著大紅燈籠高高掛、也依稀有麗江古城場景的老街,有許多賣著觀光小物的小店,就像是開放式的台灣傳藝中心。

福隆新街據說曾是煙花之地,經過重新粉飾,現在是遊客拍照取景的好地方。在路的中途,我見到文藝青年的最愛---新華大旅社。以綠色為主調的新華旅社已有近百年歷史,雖然經過翻新,但仍保留著開業時的風韻。正因為這份蒼涼的感覺,《伊莎貝拉》、《2046》等電影,也選這裡作場景,屢屢贏得不少外國遊客的青睞。

新華旅社的位置優越,離澳門最熱鬧的街只有幾分鐘路程,一晚卻才台幣一兩百塊而已,官網上兩張濃濃懷舊風情的照片,誘得我一度打算訂 雙床+有陽台 的高級房型來住。然而她在網路上的評價非常兩極 : 有人說這家復古的旅店忠實記錄了某一部分的庶民生活,一踏上樓梯,便恍如時光倒流三十年,入住這裡、當一日演員很超值。可是另一面的評價卻是極糟。有人說便宜沒好貨,這家旅店破舊、隔音差、床會搖、房間悶、風扇常當機,彷彿除了便宜以外,一無是處。

我雖絕非貪圖享受虛榮之輩,但就在我打算犧牲一個晚上體驗"悶熱到睡不著"的滋味時,又聽到傳言,許多大陸人都會叫"雞"到新華旅店來...

後來理智戰勝感性。新華大旅社,會轉不會涼的風扇,轉身會叫怪的床,雖是入住旅客一輩子都會記得的回憶,但終究與我無緣。

寂靜的花街柳巷,曾經沒落,如今舊瓶新裝,遊客反倒絡繹不絕千里而來。福隆街上洋妞也很多,原本要當觀眾的,卻變成我眼中的演員。

 

 

澳門不大,拐幾個彎,遇見同善堂大中醫院。妙的是醫院大堂內有歷任院長的肖像,還看得見留辮子的,可見歷史多麼悠久。同善堂隔壁還有自己的小學與幼稚園,企業化的經營眼光令人欽佩。早期的商人,只要有機會接觸貿易、有生意頭腦的家族,都富了好幾代。然而低調是他們不變的鐵則,還有厚德載物更是得以百年傳承者的祖上庭訓。中國的傳統價值在殖民浪潮中更顯得歷久彌新。

 

 

新地標新刺激 -- 旅遊塔

想要一窺最現代的澳門該去哪裡? 沒錯! 就是旅遊塔,當今澳門最高的建築物。

亞洲人喜歡比高,紛紛蓋大樓,澳門也不例外。共58層樓的澳門旅遊塔,快威脅到大三巴的地標位置。

來到澳門卻沒上旅遊塔走走看看就算枉來了,澳門不像香港到處有高樓,反而是平地居多,加上高聳的建築物不足以擋住視線,因此從旅遊塔望出去就可飽覽澳門360度全景,環塔繞一圈,室外的風光一覽無遺。

若想找刺激,只要設法到室外去。光在頂樓騰空而站,就已十分驚險要命,卻有人還嫌不過癮。他們想幹嘛! 笨豬跳啦! (Bungy Jump!)

是誰把高空彈跳翻譯成笨豬跳? 那個人肯定不敢跳。澳門塔233M的高空彈跳是全世界最高,相信沒人不欽佩這些跳過的人。

要是不敢玩太大,可以改成空中漫步,似乎安全一點。

 

 

情迷龍環葡韻

午後,搭上公車,我告訴司機要去氹仔島嘉模教堂,司機巴士點了點頭。開了近二十分鐘的車,終於來到氹仔島,又繞了好多路,最後開進一條狹窄的小山路,不久後停下來,就停在一個小巧的階梯口,沿小徑走上去,莫非就是要去的嘉模教堂? 這條美麗的階梯,據說也曾在電影"伊莎貝拉"中出現過。

果然嘉謨教堂近在眼前,有人說是氹仔島唯一的聖母教堂,建於1885年。比甲午戰爭還要早。

嘉謨教堂附近是著名的建築博物館,陳列了五棟殖民時期的歐式建築,又被稱為"龍環葡韻",我看到不少戀人相繼來到這裡拍緍紗。

整個「龍環葡韻」景點包含五座葡式建築、嘉模聖母堂、圖書館和兩座小公園。五座建築都曾是政府高官的宅邸,也是一些土生葡國人的家庭住宅。1992年,這五棟葡式建築被評為具有建築藝術價值的建築群,經政府修復後,列為博物館對外開放。

 

 

話說二十世紀初葡萄牙人與東南亞一帶的馬來人、菲律賓人、印度人通婚後產生一群新族群,稱之為「土生葡人」,澳門有一堆高鼻子、大眼睛的帥哥美女,就是這麼來的。他們信奉西方的宗教,卻有東方的生活習慣。龍環葡韻這五棟建築正好顯示出土生葡人獨特的生活方式和中西文化的融合。

龍環葡韻佔地不大,但在海灣邊有一大片紅樹林,還有碎石路和典雅的路燈,配上富有歐式風情的建築物,讓這個地方成為氹仔重要的景點。

入夜後重回市區,晚上的大三巴仍舊聚集許多旅客,以及當地年輕人。在最有歷史的古蹟前,此時竟洋溢著年輕的氣息,這不只是歷史的驕傲,無形中也是一種認同與傳承。在此,安坐在階梯上,享受著夜色,忽覺這夜真像一首協奏曲。

 

 舉手之勞, 請幫忙點閱 右上角" 部落客廣告聯播替公益盡心力下方的廣告", 這將可協助到世界展望會的貧童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50060897

 回應文章


2020/09/09 03:17
真的是滿融合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