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驚喜之六 / 閩江之東的北竿,如海之珍珠
2020/08/26 22:48:25瀏覽942|回應1|推薦20

馬祖╱閩江之東的北竿,如海之珍珠

(內文摘要)

提起由軍機場擴建的北竿機場,雖說是馬祖的第一座機場,但因跑道過短、且旁鄰壁山此一天然障礙等問題,長久以來多起空難事件頻傳,不僅迫使北竿機場幾番擴建,甚至在民意聲浪中,馬祖人捨棄南北竿的跨海大橋,選擇在南竿的半山腰上興建第二座機場。然而南竿更易起霧,形成屢屢發生南機北降的情況,兩座不完美的機場,猶如難兄難弟,只能互補其短。

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49/4705985

 

在北竿沙灘上

在馬祖最後一天的行程是要到傳說中最美的北竿。由東莒無法直接到北竿,需先搭船回南竿。當我抵達南竿時已接近九點,原想搭整點的船直奔北竿,可惜客滿,只好等十點的船! 但還有一個小時,怎麼辦? 此時我肖想已久,南竿介壽村獅子市場的早餐,這下有機會吃到了! 這可是網友認證過的美食!

我把行李寄放在購票中心,然後依當地人的指示抄近路,但要先越過一個小山坡。來到介壽市場,上了二樓、轉個角,就會看到人氣最旺的鼎邊銼,幾乎每一桌都點了相同的食物。現做的鼎邊銼用鮮魚湯底,料多實在,果然好吃! 也不枉我多花了一百塊計程車。原來回程時快趕不及,只好攔截計程車。

順利坐上船,到達北竿,發現十來個旅客都和我有志一同,要入宿芹壁地中海民宿。老闆娘忙得不可開交,就那麼三個人怎麼應付我們一大群人?  她特別給我一間三人套房,更特別的是它的門口竟然在樓梯間,一打開門居然是浴廁,感覺不是很好! 然後打開左邊的門,就進入客廳(泡茶間),客廳的左手邊還有一間有對外窗的大房間,那是臥室。由於我要租用的機車還沒來(他們自己沒有機車出租,但幫忙遊客租車)只好先在房間休息,除了走動時,腳下的木質地板會發出ㄍ一拐ㄍ一拐的聲音外,住在這樣的老屋舍,也是不一樣的情調。接近十二點時,老闆才說要帶我去牽車,地點是在船上岸的白沙港,眼看只剩一個下午可逛了。

有了機車就可以周遊北竿,我先到遊客中心找資料看影片,順便蓋章,集滿馬祖四鄉的戳印。順便往中心後方的坂里沙灘走去。

馬祖列島多是丘陵地形,坂里沙灘顯得特別珍貴。由芹山、坂山、里山環繞的坂里沙灘,與午沙沙灘相連成一片,綿延的海岸線形成很開闊的景點。但是這一天的天氣不算好,暗灰的色調沒能讓我打算停留太久。附近的午沙坑道,就是北竿的北海坑道,看來比南竿的詭譎神秘許多,沒有照射燈,也沒有其他遊客,一副生人勿近的姿態;彷彿將要漲潮的情況,讓我不得不為安全考量先行離去。

先吃午餐吧! 於是前往最熱鬧的塘岐村,這一次我終於吃到著名的紅糟炒飯。粒粒分明的飯粒,吃在嘴裡,酒香四溢,這是在台灣本島不曾吃到的料理。店裡的飲食看來都美味,但一樣的問題又出現了... 份量都超大,一盤炒飯與餛飩湯已經讓我肚皮撐滿,裝不下其他東西了。

 

 

螺山自然步道

午後第一站來到螺山自然步道,這是條極受推崇的景觀步道。然而就在我最不需要陽光的時候,這無情的豔陽居然露臉,當空照射。我傻傻地像個苦行僧走在步道上,汗流浹背。這步道與北竿機場遙遙相對,也能看到另一頭北竿沙灘的景緻;然而沿途風景雖然不錯,但一路上未見指標,讓人不知終點還有多遠,我衡量時間後便半途折回。螺山步道不遠處尚有座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展示許多戰車與武器的模型,也是島上的知名景點。

來回戰爭和平紀念公園,都會經過以潔白細沙聞名的塘后沙灘,這片沙灘連接塘岐、后澳兩村,早期漲潮時只剩一條小徑露出,等海水退潮後,兩側沙灘才會逐漸裸露。於是居民便趁退潮時捲起褲管,漫步沙洲撿拾貝殼。但自從北竿機場興建後,為方便連結塘岐、后澳兩村,沙灘中間被築起一條塘后道,想要欣賞退潮時往兩翼擴張的沙灘風情已經不可得了,然而現在多了能在塘后道坐看飛機起降,也是特有的“賞機”體驗。當時為了讓飛機能從北面進場,並將跑道東移,還炸山(鐵拳山)填海、破壞了生態景觀,雖說是為了飛行安全與經濟發展,所不得不做出的抉擇,卻也成了老一輩馬祖人心中的遺憾。

 

 

壁山與橋仔村

要看飛機起降,還可以去壁山。著名的壁山海拔294公尺,是馬祖第一高山。往壁山山頂走,一路上有不同高度的觀景台,到達最高處往下一看,濱海而立的北竿機場、晶瑩細緻的塘后沙灘、喧鬧繁華的塘岐街道,以及附近的螺山、蚌山、無名島、峭頭、大坵、小坵都可一覽無遺,盡入眼簾。

提起由軍機場擴建的北竿機場,雖說是馬祖的第一座機場,但因跑道過短、且旁鄰壁山此一天然障礙...等問題,長久以來多起空難事件頻傳,不僅迫使北竿機場幾番擴建,甚至在民意聲浪中,馬祖人捨棄南北竿的跨海大橋,選擇在南竿的半山腰上興建第二座機場。然而南竿更易起霧,形成屢屢發生南機北降的情況,兩座不完美的機場,猶如難兄難弟,只能互補其短。

 

 

說著說著,山上真的又起霧了,我只好趕緊往另一個村子探秘去。

在北竿島的東北角是橋仔村,位於壁山北邊的山谷內,這谷地歷經雨水切割形成山溝縱橫,村裡隨處可見小橋流水。馬祖方言「仔」即「小」之意。橋仔村盡頭的橋仔港,是早年對大陸貿易的轉口站,至今前往大坵、高登仍在此搭船。橋仔村的居民以從事漁業為主,建築物大多面海,以方便觀測海象變化。昔日興盛時,這裡是北竿人口最多的村落,如今繁華不再。村內有白馬尊王廟、五靈公廟、媽祖廟...等七座廟宇,快要形成神比人多的奇妙現象,因此又有廟村之稱,到這裡可以觀賞到當地傳統廟宇的設計特色。

 

 

芹壁飛蛾之亂

傍晚時分,我再次回到落腳的芹壁村,許多愛好攝影的人士此時早已各就攝影定位,我也不能落人後,趕緊卡一位。拍完照後,不知不覺時間又已經超過八點,民宿早已停止供應晚餐;不過好心的老闆娘體貼遊客,親自幫我炒了一盤紅糟炒飯,但比較起來,還是在塘岐村吃的中餐優一些。

可是最最悲慘的事就要發生! 正當我回房時,一個永生難忘的畫面竟然出現! 當我把房門打開,霎時間像被揍了一拳般,彷彿中了埋伏,有幾千隻飛蛾竟朝我正面撲來,一瞬間天昏地暗。

我全身都被飛蛾包住,牠們並往我皮膚裡或爬或停,讓我渾身不舒服。是我出門前浴室的燈沒有關嗎? 我趕快把燈都關上,重要的東西拿一拿,便又快速離開房間。

一下子驚魂未定,我身上殘留的飛蛾還不願離去。莫非明天要下雨,讓飛蛾大軍紛紛倾巢而出? 我心想雖然是一時忘了關燈,但也不至於這麼誇張吧! 大廳屋內的燈也開著,怎不見這麼多飛蛾呀! 我猜是房間本身有問題! 因為住我樓下房間的房客也都不堪被飛蛾襲擾,紛紛逃出房間。

老闆娘趕緊拿出殺蟲噴液來處理,我不得已,只好躲進旅行四朵花的房間。打從第一天從東引開始,這四位女生就一路上與我在路上不停交會。她們也為我抱不平,說老闆娘怎麼不直接幫我換房間? 說著說著,一通電話打來,正是老闆娘! 她協調到一戶房客 --- 一對情侶同意讓我住在他們隔壁的空房,於是我成功換到較小的雙人房,房間雖然較小,但更新,住起來更舒適!

老闆娘解釋,我原來那房間剛好在邊間,臨近多盞路燈,特別亮。按照慣例,應該是要變天了,那敏感的飛蛾成群出現,會往光亮處集中,這種狀況一年發生不到幾次,一旦遇到都很棘手,所以才幫我換房間。看來我還真是ㄙㄨㄟ到芹壁 --- 一年發生不到幾次的事,竟被我遇上了!

 

 

 

 

 

 

 

 

芹壁村慢時光

折騰了一下,很想早點入睡。明天離開前我還想早起,把芹壁這個聚落好好端詳一番。

兩百多年前福建長樂的居民渡海遷居於芹壁,就地取材利用花崗岩蓋出遮風避雨的住屋,這就是現今石屋的由來。當時最繁華的商店街就是現在的壁石巷,巷弄還依稀可見昔時的商號招牌。近年來馬祖轉型發展觀光,芹壁村因為有許多原住戶因致富,遷居台灣而留下的空屋,因此成為馬祖列島中保存傳統建築最完整的地方之一。透過縣府有計劃的修整後,交由當地業者經營管理,如今有越來越多民宿誕生,芹壁地中海及芹壁渡假村是最早的兩家。

鄰近芹壁村不遠處有個小島稱為龜島,安靜乖巧地躺在海面上,日昇月落,靜靜看著芹壁的變化。

走在芹壁聚落裡,發現每棟石頭屋都有不同風情,面對碧海藍天,真有種置身地中海的錯覺。無論是坐在露天咖啡座,品嚐沁涼的冰沙,或是駐足村落一隅,感受往日居民的生活情境,彷彿時間都靜止,塵事成雲煙,難怪來過的人都想再來。

 

 

給馬祖的祝福

早上約莫九點鐘,小王將載我們到北竿機場搭機返台,我也將結束整整四天的馬祖行。我給了小王小建議,他們可以考慮販賣一些有特色的紀念品,投遊客所好。因為遊客並不是不想花錢,只是沒有看到吸引他們的東西可以帶走,這很可惜! 如果可販賣周邊商品讓遊客收藏,一定也可以增加財源。

確實! 馬祖人討海的個性根深蒂固,直爽而單純,看著觀光客來來去去,他們依舊保持著自己的生活步調,並不會想擴大商業活動,要改變豈是一朝一夕的事。他們安份於原有的節奏,我們觀光客也只能給予祝福與尊重了。

近來在連江縣政府以及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努力下,許多傳統聚落、連接南北竿的跨海大橋,都被重建規劃,也為馬祖注入活力及希望,使得原本嚴重外流的人口,有逐漸回流的趨勢,但願這樣的變化是正向的。

這次的馬祖行,我把馬祖想像成國外來玩,她沒有讓我失望: 處處充滿驚喜的馬祖並不輸國外。歡迎大家一定要將它列入旅行計畫中。

有句話說:" 每個城市,每個地方都是一隻青蛙,就看牠得到甚麼樣的吻。" 我期待馬祖有變成王子的一天! 期待馬祖不停蛻變,將成為最美麗的海上蝴蝶。加油!!  

 

舉手之勞, 請幫忙點閱 右上角" 部落客廣告聯播替公益盡心力下方的廣告", 這將可協助到世界展望會的貧童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48873616

 回應文章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7 09:40

好美的景色!

感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