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驚喜之二 / 國境之北的東引,如歌之行板
2020/08/07 01:12:45瀏覽946|回應0|推薦15

馬祖╱國境之北的東引,如歌之行板

(內文摘要)

東引的壓軸,就是來到最有希臘風情的東湧燈塔區,這無疑是讓所有遊客最傾心的地方。由英國工程師設計的東湧燈塔屬於歐式建築風格,純白的身形,搭配圓形藍頂,伴著碧海藍天,既古典又優雅,第一眼便讓人驚歎。

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4675887

 

早上六點半,一群興奮的旅人與一干心情緊繃的收假軍人,一同下了合富輪,然而又有一批人將上船離開,我在碼頭邊與旅館的老闆娘碰頭,她用廂型車載我們回旅館,廂型車一出碼頭沒多久就開始爬坡,這就是我耳聞中馬祖會讓人走出蘿蔔的山坡地形吧! 她一路上說著今天天氣"很漂亮",但看著陰沉的雲層,會有好天氣嗎? 我懷疑!

由於時間尚早,又因為要等摩托車,我得以先休息片刻,就這樣拖到九點,老闆娘才告知有摩托車了! 這時六個放假的阿兵哥在櫃台等著要休息,站櫃的印尼外勞卻招架不住,深怕算錯錢。這些離鄉背井的黑姑娘來到人稱進步的台灣,卻沒想到被送到"最前線",說不定一輩子也沒機會踏上台灣本土,心酸啊!! 那些自以為可憐的阿兵哥,這樣你有沒有心情好一些...?

 

 

 

 

 

接著第一件事就是要去遊客中心,從阿兵哥口中確定方向後,我便往那兒駛去,遊客中心有兩位客氣的年輕人,一問之下是服替代役(觀光役)的台灣人,國家善加利用替代役來為觀光作一些事,真乃人才資源利用的好政策。說實在選擇在此服役,除了不能與女友見面外,這還真是修練的理想境地。他們說可惜今天天氣不好,否則海邊的視野會很遠。這下我該提起精神,"振作"起來! 接著就要正式探訪景點囉...

 

 

北海坑道 與 燕秀潮音

首先經過窄小的山徑下坡,途經一軍營,就抵達東引的北海坑道,在馬祖的東引、南竿及北竿都可發現北海坑道,那是因應國共對峙時期的戰備需求,在坑道內挖築可供軍艇停靠的坑道,工程相當浩大。可惜因為前不久坑道內有落石,故停止開放。

接著是要探訪另一端的燕秀潮音! 這是一條絕對會讓你懷疑是不是有走錯的路途,我把摩托車騎到了自己都懷疑還能不能再向下騎的小路底,便開始步行,經過燕秀堡、菜園、蛙人部隊,再往上走幾十個階梯,終於看到指示牌...燕秀潮音。

 

 

這裡原來的地名叫做「燕岫澳」,「岫」字是「巢」的意思,在福州話裡的讀音為「秀」,也就是指燕子築巢之處。後來就變成燕秀窩。「燕秀潮音」說穿了就是內陸型的一線天,是個海蝕溝地景。天然的凹谷藉著海蝕溝和大海相通,隨著潮起潮落,海水不停地拍擊岩壁,聲勢澎湃,『潮音』在幽谷中迴響不絕。這樣的名稱是不是很妙,不知道是不是某個抽到東引當兵、不得志的年輕人,有天突發奇想? 如果有個生死約定的故事,是不是更有Fu了?!

再往上走,視野更廣,前端還有海上石林,它的背後有一座老鼠沙,為何叫老鼠沙,待會兒往下看就知道!

遊罷北海坑道及燕秀潮音,我又來到中柱港,這個港口是後來增建的。以前的船隻要上岸必須從現今的忠誠門搶灘,相當困難,當時只有用油桶綁成的"浮動碼頭平台",讓人很難想像上岸時的驚險。

 

 

 

 

 

忠誠門 與 國之北疆

由忠誠門上去就是住家所在的東引中心,右邊是樂華村,左邊是中柳村,而距離忠誠門不遠處的介石橋將原先的中柱島與東引及對岸的西引島全連接起來。中柱島上有"中流砥柱"石碑,還有經國先生的紀念亭,越過中柱島,進入西引,則將看見"人定勝天,事在人為"的西引精神標誌。西引幾乎沒有住家,只有各個灣口的駐軍,然而這裡的絕美卻讓我覺得是所有馬祖風景之最。

一進入西引就是30度的大爬坡,連續轉3個彎後便可觀賞到對岸的鱷魚島,那鱷魚身,鱷魚腳,栩栩如生啊! 再往前走,沿路將是綠意盎然的草坡,像極了瑞士的高山景緻,往前走到有駐軍的終點處,是個三叉口,往右往左,分別可到后澳與清水澳,后澳有著面向汪洋的恢弘氣勢,清水澳則如同固守本位的後宮佳麗,然而這都比不上,往前方再爬上兩百公尺,即將到達的國之北疆,更讓人興奮!

面向東海的國境北界,就矗立在一塊突出的山崖上,望向海天一色的大海,任何人看到此一極景,恐怕都會忍不住想吶喊狂歡,或高歌,或擁抱,然而聽 - - - 海"哭"的聲音,竟成了此刻最享受的事情。

 

 

 

 

 

好望角的雞腿飯

旅遊至此,東引也因提供我視覺上的最大滿足,讓我印象大好! 待於西引的慢遊之後,已過中午時分,我又回到忠誠門,因為五臟廟已在舉牌抗議了!

沿著階梯往上爬,猶如早期九份風景的重現,但花崗岩石材錯落的痕跡,更提醒我這是閩東建築與眾不同的餘韻,我選了一家好望角餐坊用餐,是網路上的推薦名店,果然這小小的店家別有洞天,它有著面向碼頭的view,只可惜外頭的天空有些灰,然而無損於餐點的可口。招牌的雞腿快餐,雞腿外皮酥脆,自製的海菜開胃提味,更溫馨的是老闆還幫我惡補東引的景點及歷史...。話說這年輕人也是在城裡摸索多年後,才察覺自己最喜歡的還是故鄉的生活步調及自由的模式,於是回來經營餐廳。現在只要想到能為鄉民服務,就覺得愉快,慢活也讓心靈更健康了 ! 可不是嗎? 

午後的行程兩點半才開始,我已經有點緊張! 像我這樣慢慢看,慢慢玩,又要拍照的旅行方式,就連人稱"鼻屎大"的小島,可能都會讓我逛不完,竟還有許多點沒去到。還好我是搭合富輪一早就來,否則趕時間只能走馬看花、到此一遊,那就可惜了!

 

 

安東坑道

下午以東引的東側為重點,依照路線順序首先遊賞海現龍闕,這也是海蝕地形,讓我想起澎湖的鯨魚洞,由於景點的旁邊就是兵營,崗哨沒有人,我不確定此崗哨是否已廢棄,誤闖了軍營,當下虛驚一場,這是在馬祖旅行的刺激處,有時會搞不清楚到底是不是管制區,能不能前進,可不可拍照? 傷腦筋...

安東坑道是讓我最意外的景點,有趣極了! 它是穿越整座二重山所建成的,進去前是30度的下斜坡,四百多個步階,在洞口一看就有不小的震撼,雖然走下去是比較不耗體力的,但等到要返回入口時就知道吃力了。我一時逞強,從最底往上慢跑,意圖早死早超生,沒想到才撐到2/3,就已經沒力了! 到了安東坑道就知道自己體能好不好了,你也可以來試試喔!

早期這裡也是有部隊進駐的,長達300公尺,共有八個洞口,寢室、中山室、彈藥庫、廁所,和當時用的砲都被完整地保存著,甚至連豬舍都有。昔日的坑道砲口,如今更成為觀賞東引谷灣式海岸的最佳平台,往左可以看到待會兒要去的燈塔及一線天,往右可看到老鼠沙。據好望角的老闆說,只要到此一看,就會知道為什麼叫老鼠沙,果然沒錯,真的很像。

安東坑道內有燈光,但是只開到下午五點,我結束參觀後已近五點,後面的加把勁囉!

 

 

 

 

 

一線天 與 東湧燈塔

剩下的景點都集中在東南角。一線天位於軍事營區內,兩座垂直插入海中的山崖,只留一線空隙相鄰,一旁的岩壁「天縫聽濤」四個大字題點出景點的絕妙之處。站在觀景台前,看見來自大海的浪濤以不同的姿態竄入縫隙中,一點一滴侵蝕著岩壁,形成鬼斧神工的天然奇景。難怪有人說,在此刻只要靜心閉上眼,傾聽來自大自然的美妙樂音,就可以體會簡單的幸福。

烈女義坑有著相似的地形,據說當時有民女遭海盜調戲,為保清白,寧死不屈,便投崖殉節。附近有望女石,則相傳另一女子坐望夫歸而得名,奇怪 ! 怎麼從來沒都聽過有烈男的景點??

 

 

東引的壓軸,就是來到最有希臘風情的東湧燈塔區,這無疑是讓所有遊客最驚嘆的地方。由英國工程師設計的東湧燈塔屬於歐式建築風格,純白的身形,搭配圓形藍頂,伴著碧海藍天,既古典又優雅,第一眼便讓人驚歎。

走訪擁有百年歷史的東湧燈塔,就像走入明信片中地中海的場景裡,如夢似幻。難得的是可以從高處的角度俯瞰燈塔,也是絕無僅有的。在燈塔處賞景,心也像海鳥一般飛揚起來,寬闊無比,海風一吹,舒暢萬分。陸陸續續的遊人接踵而來,使她不愧貴為東引地標,磁吸力十足。

我依依不捨,一直待到晚上七點這才離開,可惜明天一早要搭船離去,否則燈塔的日出一定是動人的絕景! 期待下次了!

 

 

回到旅館附近,發現飢腸轆轆,不幸的是餐館過了八點都紛紛打烊了,此時就算想大快朵頤都所求不得,我只好帶著遺憾把晚餐留給當地的7-11,這也是中華民國最北的一家7-11。

隔天就要直奔馬祖的心臟 -- 南竿,想必那裡將會有另一種風土民情。此刻迎著夏日晚風,夜涼如水,這東引昏黃的夜猶如歌之行板,緩慢迴盪入我夢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4766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