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旦 D6] 不包車,三段式前進死海
2020/06/23 00:10:50瀏覽1231|回應0|推薦22

2/1 馬達巴 Madaba 尼波山 Mt.Nebo 死海 Dead Sea

轉公車小啟示

今晨很悠閒地移動,要去小鎮馬達巴。趁早我又去安曼市區逛了一圈,繞一繞胡笙國王清真寺,順便又上了一次城堡山,想知道早晨的安曼市容又是如何。

從高處看蛋糕似的羅馬劇場,擠身在城市的住宅中,就像被隕石擊中的坑,鑲嵌進土石裡。可惜天氣仍然是陰天,寒意猶濃,沒有藍天的風景,總是遜色了好幾成。

就要告別待了兩次的旅館Sdyney Hotel,感恩這旅館的好位置,確實方便了我的移動。走出旅館大門,各式商家蠢蠢欲動正準備開張,彷彿萬物正要甦醒一般。在路邊買了阿拉伯式的三明治早餐,我便向一輛巴士招手,確定會到馬哈達,於是投進0.5JD(約NT 21)。

原以為馬哈達很遠,沒想到才15分就到了。我以為是某個小鎮,其實只是一般公車總站,難怪所有車都到這兒集散。它像似新建的,因為資料上沒有、可又有點舊。在此我再度換車。往馬達巴的巴士是破舊的中巴,只要1JD(約NT 42)。

上了巴士後,仍然要等人到齊才會開,於是便等待一個鐘頭,慢生活在約旦準沒錯。

巴士上路我立刻了然,它根本無法開快,因為沿路上上下下的人很多,還好我留了足夠的時間慢慢磨。此外由於約旦的巴士是隨招隨停,有時甚至會有兩個距離不到五十公尺的人招手要上車,那不是耍司機白痴,要他停兩次嗎? 這時我才發現,公車站牌的設立,還真有它的必要性及好處呢。

從馬達巴到尼波山

就這樣像蝸牛一樣慢慢踱,巴士進入郊區的最後10公里,終於可以飆起速來。總算在11:30抵達馬達巴公車總站,這時候我忽然緊張,因為我只知道要來馬達巴,卻不知道這裡有甚麼景點。看見路邊的指示牌標示一堆教堂,胡亂抓一個問車上的乘客,一位不懂英文的阿姨表示,她知道那地方(Church of the Apostles)。

阿姨自告奮勇帶著我走啊走,走到教堂前,真看不出有甚麼特別。原來是有馬賽克地磚的教堂,不過這不起眼的地方竟然要門票,好在我用Jordan Pass闖關了。阿姨離開前,我趕緊送給她一張101的風景明信片,她還納悶了一下,(在心裡說)這是甚麼玩意? 總之,我衷心地感謝默默幫助我的每一位路上的貴人,願阿拉保佑您。

乍看馬達巴,與我想像中的熱鬧有落差,似乎並不怎麼值得兜轉;原來是我逛錯地方,未搔到癢處而已。待我調整旅遊雷達,重新對頻,果真就來到最熱鬧的觀光地帶。沿著最熱鬧的商業大街行走,兩旁盡是紀念品商店,而擺設最多的就是各式圖案的馬賽克小磁磚,讓這個小鎮洋溢繽紛的氣息。

我這才想起,馬達巴有著馬賽克之城的稱號,在五世紀的拜占庭時期,這裡的教堂流行著裝飾馬賽克鑲嵌藝術,後來歷經地震沒落了千年。直到19世紀,這些古代的馬賽克教堂遺跡才又被發掘出來。

商業大街的盡頭即是馬達巴最珍貴的聖喬治東正教教堂(St. Georges Church),這裡保留著拼貼於西元560年、比美地圖的馬賽克圖畫;由兩百多萬片彩石構成的圖畫中,清楚顯示耶路撒冷城有兩條羅馬大道,而以耶路撒冷為中心的周邊基督教城市,如:伯利恆、耶律哥也被繪製出來;另外它也活靈活現地描出了約旦河與河裡的魚,以及西奈山與紅海...等地。直至今日,地圖上各處的相對位置都沒有任何改變,因此這教堂也被稱為地圖教堂。除了地上這幅馬賽克地圖外,聖喬治教堂的四壁也都掛著各種宗教性的馬賽克畫像,簡約中透露不凡。

參觀完教堂,我在路邊攔了一輛計程車,要往尼波山去。那司機要我先陪他回家載他妹妹,我說OK。由於司機接著還要載他妹妹去別的地方,因此沒煩我繼續回程包車、或去別的地方,我落得輕鬆,也有點失落。

摩西終老的山崖

到達尼波山,發現附近已是杳無人煙的高處,風還很大。尼波山是摩西出埃及後,最後抵達的地方。

初代出埃及的猶太人,在曠野當中逐漸放蕩,不守誡律,導致率領猶太人的摩西,最後仍無法通過上帝考驗,進入流奶與蜜之地;尼波山就成了摩西最後埋葬之處。直到後世,約書亞率領猶太人,才得以進入應許之地。

西元二世紀以後,隨著基督教的逐漸流傳,許多基督徒來到尼波山,建起基督教堂,在此修行、傳教和行醫。現在山頭上的主教堂是西元四世紀初期建造的,教堂內保留了拜占庭時期的馬賽克。雖然歷經千年後,已有部分破損,但不失為是考古學上重要的發現之一;教堂前聳立著一座象徵摩西權杖的銅蛇十字架,則是1984年義大利佛羅倫斯藝術家吉安尼‧凡通尼所設計的,成為今日尼波山上的地標之一。

天主教曾訂定尼波山為千禧年朝聖聖地之一,已去世的教宗若望保羅二世(late Pope John Paul II )在2001年親訪尼波山,現今入口處的石雕就是為紀念當年教宗造訪時所立的。
雕像的設計很有意思,遠看像一本書,近看又像是老者的側臉。若望保羅二世在這裡種下橄欖樹,祈願早現和平之日。在他之後,西元2009年時,教宗本篤十六世也曾來此參觀,他們都以遠眺耶路撒冷的儀式憑弔摩西。

尼波山海拔870公尺,從山上的展望台,可清晰地眺望約旦河流入死海的美景,死海的另一邊便是上帝應許的 - 耶路撒冷,是聖經上所提的「迦南美地」。當年摩西必定佇立在這山頂的某處,朝朝暮暮遙望那不得進入的應許之地,內心該是多麼地感慨啊!我就是從那邊來的,這時對耶路撒冷已經沒有想像了。

<

背包客攔車之 死海便車轟趴記

離開摩西終老的尼波山,此時我已卡在公路半途,這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要想移動也只能再找便車搭了。於是我走到往死海方向的馬路邊,大手一揮,自是沒人理我。不放棄的我又對著第二輛來車招手,沒想到就中了。

這輛小客車車上又是一對情侶,女子龐克裝扮,與阿拉伯女人不太一樣。她問我會不會餓,接著就塞給我一包零食吃。然後又問我要不要喝酒。啥?他們是在車上開趴嗎? 那我怎能掃她興,於是我說好。她立即打開一瓶威士忌。然後又從後座雜亂的衣物中,抓出一瓶蘋果汁,兩者混合再一起送到我面前,然後說不要客氣。我心想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事,心裡暗自竊喜。接著她又問我要聽甚麼音樂,我知道他們是Rocker,就推薦Bon Jovi,然後一路上見他們瘋狂地手打節拍,輕搖身體,在封閉的小小密室中自得其樂。

他們問我要到哪一家旅館,然後順著死海曲折的路慢慢滑去。我忽然心想會不會到時候他們要我付車錢,那時怎麼辦? 就在男主快開到下禢旅店前,那妖媚的女生真的提出要我付錢的要求,而且一開口就是30JD (約 NT1300)。這讓我立即抓狂,這時我的酒精起作用,膽子也大了,就在半醉之下演起戲來。

我說 " No! No! No! 你們開玩笑吧? 這樣很不夠意思! 我把你們當朋友,你們卻與我談錢? "。我反覆強調這樣是傷害友情啊! 然後我說," 如果知道她最後會要我付錢,我就不會上車了" 。接著我又拿出兩張101的風景明信片,說是要給他們的禮物。女子試圖要我就範,於是我退一步 : " 我們是朋友,為了表達我的心意,我願意貼補你10JD,以示我的付出,因為我們是朋友啊! (我真的很慶幸去過印度,從坑人的司機那裏學到這一句,超好用!)"。

那女子怎知我有這麼多台詞,被我說到無力還嘴。而那男子本來就無意坑我,所以一副就是 "我們是朋友" 誰人都好的表情,當下變成只有女子唱獨腳戲的局面。順手我拿出手機要求一起合照一張,女子還不甘願地入了鏡,就這樣我以10JD的代價到了我的四星級酒店。

當我送別了他們,仍在微醺的自己,忍不住為剛剛驚險的戰果,興奮地吶喊出來 : " 死海我來了,我終於成功達陣了!" ,這藏不住的暗爽,連一旁看到的警衛都覺得好笑。

進到 Dead Sea Spa Hotel 酒店大廳,完成Check in,酒店經理試探問我明日退房後的計畫。我當然是要回安曼或直接到機場,我問他有何建議。他直說從酒店搭計程車去機場,公定價是45JD(約NT 2000)。我心想剛剛才用10JD打了一場仗,明天為了省錢,我也是想用接力的方式坐回去。明天有的是時間,我婉拒預先訂計程車,就此展開在死海的美好一日。

死海的最後一夜

相較於以色列的高物價,約旦這邊的死海度假酒店,價位相對親民的多,唯一可惜的是約旦這頭無法看到死海的日出。

這一天,我幸運住到有海景的房間,從落地窗可看到死海湛藍的海水,絕美地像天使的眼淚落入凡間,尤其當海面上有一層薄薄的水霧時,更增添幾許夢幻迷離。

這家酒店有自己的死海海灘,本想在日落時分來到海灘,做個死海漂浮。不料酒店貼出告示 : " 死海浪大,今日不宜到海灘戲水。"

印象中,死海經常是風平浪靜的,就像一灘池塘裡的水,幾乎不起一絲漣漪,居然會浪大,令我很不解。和其他遊客一樣,我只好改為室內活動,轉戰溫水游泳池。

室內泳池的水大概也是引自死海,含鹽量一樣高,不小心碰到口,哇塞!鹹到會發苦,不小心沾到眼,更讓眼睛睜不開,只能靠淚液稀釋,忍耐痛苦一陣子。

室內戲就當是行前預備,淺嚐即止,還打算明天再去死海晨泳個夠。

當晚在附近的Mall吃晚餐,回程的路上便看到一輛計程車,我問了一下包車到機場多少錢,司機告訴我25JD。比起酒店說的公定價,這便宜太多了,我也忘記殺價,跟司機要了名片,心中就決定要包車了。

原本打算包車到近一點的巴士站,等那不知時間的巴士到安曼,再從安曼坐車到機場。或許可以用時間成本來省錢,但會增加太多冒險成分,我想還是該打安全牌。就讓約旦的庶民多賺一些,也是我能幫助他們提升經濟的具體行動。

彷彿一切安排都恰到好處,不大好也不大壞,人生這樣最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3943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