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旦 D3] 佩特拉修道院山中傳奇
2020/03/22 00:06:36瀏覽3326|回應0|推薦34
1/20 Day3 佩特拉 Petra Part2


破解山城捷徑

早上起床梳洗,接著享用7點開始、B&B的早餐。約旦的早餐與伊朗的很接近,就是 : 烤餅、小黄瓜、番茄、果醬、一顆蛋....看來清淡,近乎養生?

隨後我依然打開離線地圖規畫路徑,只見手機又是秀出彎彎曲曲的路徑,還有一個嚇人的數字 : 2.4Km。我想像,如果這些山路間能拉出一條直線,那就方便了。於是我仔細尋找圓弧路線的兩端是否有走捷徑的可能,結果就找到 : 或是階梯、或是被走出來的shortcut。抓對方向,依此冒險,不消半小時,8:30 我便抵達佩特拉古蹟的入口。

今日我要先直奔最遠的修道院(Ad-Deir Monastery),據說來回需4~5hrs。在剛開始走沒多遠的距離,我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那不正是昨日在情人節旅館遇到的日本朋友? 他的頭上多了一頂紅白格子相間的沙魯,那是當地貝都因男人最常見的頭巾。愛嘗鮮的他,也去買了一條來戴。於是我們相約一起同行,首要目標就是最難到達的修道院。

修道院的同行

同樣是經過蜿蜒的蛇道、經過充滿詩意與靈氣的峽谷,最後來到遊客與馬車紛至沓來、小販與駱駝守株待兔的卡茲尼神殿。我們節制地沒多停留,只希望再往前走,先苦後甘。

接著,陸續走過門面街(Street of Facades)與列柱大道(Colonnaded of Street)的一段平路後,眼前就是另一座連峰。這是一連串階梯路上坡的開始,據說共有九百多階。我們讓不知幾頭驢隊超車,彷彿無止盡似地左彎右繞,越走越遠,越爬越高。終於在10點半看到終點的修道院現前。據說,它曾在 "變形金剛2" 的電影中出現過。

傳說這座號稱的修道院從沒當過修道院,較可能也是神殿。不同於卡茲尼神殿的玫瑰紅及精雕細琢,黃土色樸實無華的外牆使它顯得內斂不張狂。在日光映照下,依然散發出奪人眼目的金光,吸引遊人聚焦。除了修道院本身,其附近還有不少制高點,標榜著 " Best View in Prtra " 或是 " Top of the world ",可以展望群山聳立的景觀,險峭的地貌令人不禁驚艷與敬畏。

休息途中,日本朋友ASABA問我是否去過綠島,他說曾到台灣東部玩,最想去綠島。原來他家住琉球群島的奄美大島,是位海王子--潛水教練。ASABA有自己的帆船,經常載客人出海巡航,或潛水、或衝浪。他告訴我,台灣的東北角是他衝浪過最好的地方,比澳洲黃金海岸更棒。從他口中知道家鄉的強項,讓我不禁多了幾分驕傲。

一路走來我也發現,古城的洞穴裡常有人的動靜,後來商家告訴我們原由。佩特拉原本還住有上千位貝都因人,他們的外型裝扮,很像強尼戴普演繹下的加勒比海海盜。由於政府要開發世界遺產,徵收他們在古城裡的土地,就幫他們在城外蓋新居,他們因此搬出古城。有些人因著觀光客的來臨,做起當馬伕、賣紀念品....等賺觀光客財的生意,但收入僅屬一般而已。也有些人仍過慣離群索居的生活,不時也會偷跑回來睡在洞穴裡,以天為廬,以地為家,他們樂當遊牧民族,對觀光客嗤之以鼻,是佩特拉裡的另類風景,可別被他們神出鬼沒嚇到。

回程路上,當地的小孩指著國王陵墓群 (Royal Tombs) 後面的山徑方向,要我們往上走,據說可通往卡茲尼神殿對面的山頭。我們走了將近四十分鐘的陡坡才到達,只見神殿對面最好的位置居然蓋了一家小店。毫無懸念,是要向人收費,於是我們草草快拍便閃人。

正盤算著不想繞原來的遠路回到平地時,就聽到ASABA往我這邊看,說:" 前面有路!" 。原來有個貝都因人正帶著遊客要下去,於是我們大膽跟著直接下切。果然是捷徑!

我們省下時間,驚險地回到卡玆尼神殿。神殿前的廣場上遊客依然熱絡,還有來自台灣的旅遊團。有人還帶國旗來拍畢業照,我趕緊向他們借國旗一用,自己也來拍一張。有國旗入鏡,畫面特別吸睛。

揮別情人節旅館

佩特拉天氣多變,午後便間歇性飄雨,晚上原有佩特拉之夜的燭光秀將取消。ASABA告訴我,氣象報告說明天會下雪,因此佩特拉預計也要封谷,他只好提前離開。

這個晚上,我又去情人節旅館取暖,依然訂了旅館豐盛的晚餐。ASABA也知曉旅館晚餐的超值,這一晚也來搭伙,頻頻滿足地食指大動。其實菜色與昨晚的都一樣,發現約旦人特別喜歡用勾芡烹煮蔬菜,菜色雖多,煮法卻都一樣。當晚還有現場音樂伴奏,也算是誠意十足了。

餐後我確定次日往瓦地倫的班車資訊,解決如何往下一站移動的問題後,便向ASABA揮手告別。他明天也將離開,只是下一站要去哪裡,他還沒決定。真是個隨興的旅人。朋友有緣才能相見,這一別,再會不知何月何年,就把回憶長記心中。

回程的路上我又截彎取直、抄捷徑走回民宿,對此已走出心得了。隔日因一早便要出門,無法享用早餐,我問黑人女主可否為我準備早餐,她勉為其難說好,這成了我最感恩她的一刻了。

人在異鄉,受到幫助,心也暖和起來。臨睡前,我還是很訝異明天真的會下雪嗎?真想看到飄雪的樣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3215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