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現我的旅遊夢〉追尋大航海時代榮光─葡萄牙遊記
2019/11/13 11:12:25瀏覽1053|回應0|推薦29

追尋大航海時代榮光 ─ 葡萄牙遊記

〈旅遊緣起〉誘人的旅遊條件

當初選擇到葡萄牙旅遊,是因為它迷人的南歐風情:陽光、沙灘與海岸,還有相對其他西歐國家低廉的物價,近年來頻頻被達人譽為CP值最高的旅遊國家之一;加上葡萄牙是近代歷史上,開啟大航海時代的先驅者,如此擁有豐富內涵的國度,絕對要親自走訪一趟。

〈開始計畫〉搶得特價機票

為省旅遊經費,原本打算從香港搭國泰航空飛葡萄牙,得另外購買台北-香港的機票;幸運的是,遇到荷航重啟台北直飛阿姆斯特丹航線的促銷時機,回程只需一元,因此改由台北啟程,阿姆斯特丹轉機,里斯本進出,航程變得簡單許多,也省下幾千元。由於荷航與華航同屬天合聯盟,因此主航段就由華航負責。

至於行程走法,打算由里斯本一路玩到南部,再回到里斯本,當地交通工具多利用鐵路、巴士為主,並視情況參加當地的遊程。

〈行程特色〉各大城市風華無限

◆里斯本

有七丘之城稱號的首都里斯本(Lisbon)到處都是上上下下的坡道,順著電車路線,我穿梭進阿爾法瑪區(Alfama)巷弄中,當地的生活感非常強,居民不避諱地把貼身衣物掛在屋外曬太陽,遊客如我,頓時卸下心防。

不能錯過的景點還有發現者紀念碑和貝倫塔,前者是1960年為慶祝葡萄牙開啟大航海時代500年而建造,象徵葡萄牙人心中永恆的榮耀,船型紀念碑以恩里克王子(Infante D. Henrique)為首,身後並有32位航海英雄追隨其後。後者最早是一座臨海的防禦堡壘,建於太加斯河的出海口右岸,就像紐約的自由女神像一樣,是從前水手離陸時最後看到、也是靠岸前最先看到的里斯本精神象徵。

◆羅卡角

歐陸盡頭羅卡角(Cabo da Roca),當年葡萄牙大詩人卡蒙斯在此有感,題下著名的陸止於此,海始於斯的千古名句,他讓後人反思:偏處伊比利半島邊陲、歐洲西南角的蕞爾小國,如何突破障礙、向大海發展,引發人類一連串的地理大發現?在此憑欄,發思古之幽情,我竟也有小小的感動。

里斯本也有個仿巴西的大耶穌像,從索德烈(Cais do Sodre)碼頭出發,搭渡輪到達對岸的卡其利亞什(Cacilhas)碼頭,下船轉搭101號公車至終點即可。大耶穌像(Cristo Rei)制高點可看到整個里斯本,還有河上那醒目的紅色大橋。不要以為這是舊金山的金門大橋,雖然是同一個建築事務所設計,但它的名字是4月25日大橋,用以紀念葡萄牙推翻專制建立民主的日子。

◆波多

第二大城波多(Porto)也是著名酒都,聞名於世的波特酒,早年就從杜羅河上游產區,順水運送到此貯藏和出貨,河上方的路易一世大橋,是由巴黎鐵塔設計師艾菲爾的徒弟所設計的雙層拱形鐵橋,乍看就像是倒著的鐵塔般。

波多還擁有好幾項世界最美封號,有世界最美車站、書店,最美的麥當勞、咖啡館等。其中,世界最美的聖本篤車站本身就像一座博物館,當火車要進出月台前,會先經過一條隧道,彷彿隧道兩邊銜接不同時空,給人無限的想像;挑高的候車室牆面及天花板貼滿了青花瓷,描繪著葡萄牙歷史、戰爭和農事情景,美到令人目眩神迷。

波多的熱門景點第一名,當屬有世上最美書店之稱的萊羅書店( Livraria Lello),店內裝潢精美別致,通往2樓的蛇腹狀螺旋階梯及左右對稱的十字天橋,在在吸引網美入內拍照。而開業於1921年的馬傑斯提克咖啡館(Café Majestic),有宛如宮廷的華麗裝潢,如水晶吊燈、精雕細琢的木飾及真皮座椅,所有裝潢自開業以來一直維持至今。據說這裡也是J.K. 羅琳居住在波多期間,最喜歡光臨之地,當時她常來此閱讀、寫作,度過人生中最低潮的3年。

◆花地瑪

葡萄牙中部山區間有諸多小鎮,其中3個地方各有一座世界遺產的修道院,雖然我對修道院並不那麼感興趣,但因為在由南到北的路上,於是我選擇了其中兩個參訪,當晚留宿花地瑪(Fatima)。花地瑪是典型的宗教城市,由於聖母曾在此三度顯靈,並透過信眾預言成真,吸引天主教徒到此朝聖,逐漸發展成宗教聖地,每當週五、六、日有彌撒或慶典活動時,廣場上更是人山人海。

◆科英布拉

曾為葡國國都的第三大城科英布拉(Coimbra),也是一座美麗的大學城,遠遠地在巴士站就可看到山坡上的大學。另外,科英布拉是除了里斯本外,葡萄牙國粹法朵(Fado)的第二大流派,源自於傳統民謠與早期移民所帶來的歌謠混合而成,其原義為Fate(命運),早年在港口附近的酒吧,歌手為自己或流浪的水手唱出鄉愁,吧女為出海的愛人悲嘆離情,於是演繹出哀怨的曲調。不同的是科英布拉的法朵表演者都是男性,有來自大學的背景,他們穿著像哈利波特的黑色斗篷,用聲樂發聲技巧唱出略有民謠風的歌曲,增添無數浪漫氣息。

◆拉古斯

南部濱海城鎮拉古斯(Lagos),我在這裡參加遊船行程環繞海岸,海岸邊盡是美麗的沙灘及各式奇形怪狀的礁石、海柱或岩洞,甚至有些洞穴可讓遊艇進入。傳說中的貝納吉就是最大的一個,被人美稱為上帝之眼。當我們的船經過岸邊時,還看見某個隱密的沙灘上有金髮女子正在享受日光浴,表演上空秀,我們的出現如翻皺了一池春水,嚇得她們花容失色、驚聲連連。

◆葡萄牙美食

葡萄牙物價在歐洲國家中算是低的,旅程中我盡量不省飲食費,葡式料理的新鮮與用料慷慨最合我意,尤其是海鮮燉飯,幾乎是美味保證。另外,蛋塔是葡萄牙人征服世人的成就之一,原本只是里斯本貝倫區修道院教士研發出來的點心,如今變成Pasteis de Belem名店,觀光客必來朝聖,據說至今蛋塔內餡祕方仍是絕對機密!

〈旅人精算機〉

以下為主要花費項目,以新台幣計算:

1.機票:含稅約28,614元

2.住宿:住當地旅館約8,700元

3.當地交通:約6,300元

4.飲食及雜支:約13,000元

〈遊後感想〉自己決定旅行心情

出發前,源自前人的美化,我對葡萄牙的一切抱著美好憧憬,然而,一路上遇見現實考驗,一再被理性的葡萄牙人敲醒,甚至感到挫折、失望!但想清楚後,我體認到挫折是要讓人找到真正的快樂,而自己才是決定旅程好不好玩、快不快樂的關鍵,既然在葡萄牙南部不開心,倒不如提前回到里斯本。

這個決定,果然讓我重拾最初對葡萄牙的好感,也讓我深刻體悟原來旅遊環境是自己可以創造的,選擇留下怎樣的記憶,做出怎樣的努力,全在一念之間。葡萄牙無罪,葡萄牙很美,但旅人的心必須先包容它的一切,這在每個地方都一樣。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荷航至阿姆斯特丹,轉機至里斯本。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8小時,夏令時間慢7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4元。

◆相關資訊洽詢:

1.葡萄牙旅遊局https://www.visitportugal.com/zh-hans

2.葡萄牙觀光巴士 : https://www.yellowbusTours.com/en-GB/Home.aspx

3.葡萄牙國鐵 : https://www.cp.pt/passageiros/en/train-times/Train-time-results

4.葡萄牙長途巴士 : https://www.rede-expressos.pt/en/

5.葡萄牙中部巴士 : http://www.rodotejo.pt/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30813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