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菲律賓5] 科隆老街慢慢走
2019/08/30 00:19:24瀏覽3891|回應0|推薦28

[菲律賓5] 科隆老街慢慢走 

終於有一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了,在宿霧的日子充實刺激,這最後一日雖想懶惰一點,然而還是被太陽喚起,對著窗外捕捉日出情景。 

話說宿霧早在1521年麥哲倫抵達此地後便開始發展,宿霧一名的由來,意指當細微的晨光從天空乍現,總會伴隨緲如薄紗的雲霧,即便是現在,在當地仍能感受到當年航海家與它相遇時的驚豔與感動。 

繼麥哲倫的探險隊初訪宿霧後,西班牙人於1565年至1571年期間開始陸續佔領菲律賓群島,展開長達300多年的統治,留下不少水泥建築。這一天我沒有行程,只想在小城裡慢活,於是第一站想去菲律賓歷史最悠久的科隆老街走。 

上空著肚子走向主要的大街,觀察當地人在街頭就地吃路邊攤的隨意。街上隨處可見炸香蕉、炸甜不辣的小攤,也有人專挑已經成形的雞蛋,或類似小粽子的米飯沾醬吃。對我來說,有心理障礙,無法完全入境隨俗,那就欣賞就好。 

為尋覓早餐,來到商場大樓內,進入商場前不免需經嚴格安檢,在商場裡面有非常多品牌連鎖飲食店,舉凡麥當勞、披薩、炸雞、烤豬肉,應有盡有。我在超群中華料理簡單吃了一客中式炒飯,又在 Jollibee 點一份炸雞。Jollibee的吉祥物是快樂蜂,每每看到它,讓人感覺一天開始的心情就變好,這個企業吉祥物選得還真不錯。  

飯後往樓上逛去,頂樓怎麼有好多人正在排隊,原來是在報名語言中心的課程。之前曾聽說宿霧是亞洲新興的遊學中心大本營,看來是真的。 

近年來,韓國人看中宿霧的物價低,又便宜又有得玩,於是在這裡開了許多語言學校教英文,越來越多鄰近國家的家長都將子女送來這裡學習。我在薄荷島跳島時,就遇到短期遊學的韓國人,上課兩週後,最後還花了十天玩。我的國中同學乾脆全家移民菲律賓,讓小孩從學習英語的環境中,培養其國際觀,聽說他兒子在菲律賓讀書讀得很快樂。 

話說菲律賓之所以會成為英語國家,也是有歷史淵源的:在19世紀末期,菲律賓陸續經歷對西班牙革命、美西及美菲戰爭後,不幸淪為美國殖民地,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還被日本佔領,直到1946年獨立。美國在菲律賓長期的統治,奠定英文的主導地位以及菲國人對西方文化的認同,但是沒有改變的是菲律賓人樂觀開朗、及時行樂的天性。 

走在路上我每每疑惑逛街的人怎麼這麼多,我還問路人今天是不是假日?他們笑著說每天都這麼多人。在宿霧,百貨公司與Shopping Mall 到處林立,我歸納原因可能有二,一是當地人較少儲蓄,因此重享受,會善待自己,於是喜歡逛街買東西。其二是天氣太熱了,躲進賣場尚可吹冷氣,所以才有這麼多商場與人潮,那位SM集團的華人首富,眼光真是精準啊。 

沿著科隆老街,新的Mall與舊市場比鄰排列。老街上的舊建築用髒舊的外表洩露它的年紀,可以預期的是當時啟用時的霸氣,如今卻飽含風霜雪雨。街上來來往往穿梭顏色艷麗的加長型發財車,後車廂是滿載乘客的座位,這種類似泰國的雙條車,名叫Jeepney,是當地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隨招隨停,比公車更給力。 

然而我喜歡走路,走到老街盡頭竟遇見壯觀的金屬雕塑 - 宿霧文化遺產紀念碑。它將歷來菲律賓重要歷史事件與建築文化遺產,以雕刻重現於一艘船碑之上,上面矗著醒目的十字架,繞行一圈,就將該地歷史溫習一遍。它的附近還有敘述著宿霧簡史的科隆方尖碑 (Colon Obelisk),以及全菲律賓歷史最悠久的華商宅邸 - 葉氏老宅。這些不預期的景點,反而讓我更驚喜。科隆老街之名是取自探索家哥倫布 (Christopher Columbus) 的西班牙名字,而這裡曾幾何時是華人、菲人、西班牙人共同生活的商業重鎮,傳統文化在此留下印記。 

我慢行漫遊、不自覺又繞了一圈,晃到麥哲倫十字架來。然而炎炎夏日裡,我被熱昏了,只想早點回到酒店,到泳池邊消消暑氣。

當地的商店一到晚上八點幾乎都已歇業,當晚我錯過在外面用餐,只好回到酒店點餐,只是差強人意。用餐時候正巧遇見一位馬來西亞的年輕華人,他穿著整齊,根本不像來渡假的,於是引發我的好奇。原來他是出差到宿霧來的,負責建構當地餐廳的收帳系統。合作過許多東南亞國家,他最稱許泰國人的勤奮,頻頻預言這個國家會越來越強,而菲律賓人較為懶散,在他眼中,競爭力不強! 至於沒來過的台灣,他竟也為珍珠奶茶臣服,最想一嚐夜市小吃和親眼見證民主制度。 

談及菲律賓的現況,似乎政局動盪、貪污問題、貧富差距始終都是阻礙其發展的重要因素,這些與馬來西亞似乎也有些雷同。但是,近年來東協的經濟已在改善,海外打工移民陸續歸國,甚至許多國家的首都(如:馬尼拉)的建設都已達到新興國家水平。在台灣,泰勞、菲傭的人口越來越少,是不是也意味我們的優勢也在逐年降低呢?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還以亞洲四小龍沾沾自喜嗎?


旅行宿霧有感 ~ 善良的國家 魅力獨具
 

想起小時候,菲律賓曾經是亞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那時國力也反映在體育賽事上,當年的瓊斯杯籃球賽菲律賓隊總是橫掃千軍、意氣風發。後來他們出了一位貪污總統馬可仕,與敗家第一夫人伊美黛,掏空國庫。自此國力倒退三十年,如今菲律賓竟成為外勞輸出大國、外傭瑪莉亞的故鄉,已然時不我予。 

其實菲律賓人民非常善良單純,謹守本分。在薄荷島包車一日遊後,要給司機小費時,他竟感到驚訝、滿心歡喜。而在賞鯨鯊時,為答謝船夫協助拍照,要給他小費,船夫也是楞了一下。此外還有許多小瑣事,在在讓我看到當地人熱於助人、純真可愛的一面。多數的菲律賓人也都有虔誠的信仰,因此他們愛笑愛分享,他們總大方地跳舞歌唱,心裡面就像外在的天氣一樣灑滿陽光。真的希望他們國家也能越來越富強。 

來到宿霧前我的期望不高,但是因其特殊的人文與自然風情,讓我領略菲律賓的獨特魅力,而其友善的人民及低廉的物價,也引發我繼續探索她的與趣。我已想著下一次的目的地,相信不久後我們就要再見面了!

<旅遊資訊>

1. 航班:亞洲航空不含托運行李,來回機票含稅8100。
2.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1.77披索。 
3. 簽證:電子簽證1100元。 
4. 時差:無時差。 
5. 旅遊資訊: 
菲律賓觀光局網址:菲律賓觀光部台灣分處http://www.itsmorefuninthephilippines.com.tw/
菲律賓電子簽證申請:https://onlinetravel.meco.org.tw/EVISA/
<旅人精算機> 5天約花 17000 元
1. 機票 : 8054 (含稅) --- 去回程亞航
2. 住宿 : 4400 NT
4. 當地交通 : 612 NT
5. 門票及雜支 : 3872 NT
6. 當地總花費 : 8884 NT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898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