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 D11] C羅的故鄉-馬德拉島,修女谷
2019/07/02 00:58:22瀏覽2286|回應0|推薦29

2/5 [葡萄牙 D11] C羅的故鄉-馬德拉島修女谷

馬德拉島的最初茫然

從南到北玩過了葡萄牙幾大城,接著我要飛去葡萄牙最大的離島-馬德拉島(madeira)渡假。位於大西洋上的馬德拉島雖是葡萄牙的屬地,卻距離葡萄牙本土約700公里遠,反而離北非的摩洛哥較近。由於氣候溫暖,長久以來,它都是歐洲富人(尤以英、德、法、俄國人)選擇渡假的勝地,但國人卻少有人知。

我以馬德拉島的首府豐沙爾(Funchal)做為進出門戶,搭乘英國廉價航空EasyJet,自波爾圖起飛,回程再飛抵里斯本。豐沙爾機場有一項特別的記錄,它曾是全球十大危險機場之一,因此非常考驗機長的技術與膽識。當我們的飛機著陸時,乘客還響起一陣掌聲,超新奇!

豐沙爾(Funchal)是馬德拉島最大的城鎮,位於島的南邊,全島26萬人有12萬人居住於此。而豐沙爾的命名源自於葡語中的茴香之意。我對這個城市的第一印象是乾淨整齊、很有朝氣的樣子,清一色白色房屋、橘色屋頂,構成一幅賞心悅目的圖畫。踩著愉悅的腳步,我憑直覺便找到教堂廣場旁的住宿旅館。

從Booking.com訂房網訂到將住宿2晚的精品旅館Edificio Charles 203,早早就以信用卡扣款。這家位居市中心的旅館,主人只留給我地址、房號與密碼,從頭到尾沒出現,這是葡萄牙人經營旅館的形式之一。原以為可以從旅館獲得旅遊資訊的我,不得其門而入,因此求助於第三晚要入住的青年旅館 29 Madeira hostel。在那裡我預訂了馬德拉登山與西岸之旅兩個Tour。

熱心的辦事員凱莉也告訴我若想自己去修女谷(Curral das Freiras = Valley of the Nuns),可以搭81號公車。我拚了命想趕11點的車卻沒趕到,只好等下一班12:30。往馬德拉島郊區的巴士,班次稀疏地可憐。

尋找修女谷

上巴士後,另一個問題是要在哪下車才對? 當巴士進入叢山峻嶺間,令人驚喜的景觀頻現眼前。巴士不時從最高的山頂,繞著迂迴的山路來到半山腰,轉個彎又到山谷,越過小橋進入另一山,再從山谷往上盤繞。只是一座座村莊在那山腳、山腰挺立,但修女谷何在?

終於看到站點~修女谷中心,我卻遲疑未下車。我有終點情結,又幾位觀光客也沒下車,於是我搭到最終站的谷底,一位瀟灑的年輕人才說,你們怎麼沒在中心下車?我是這裡的人,才坐到終點。原來是誤會,我們以為的識途老馬,卻害我們坐過頭。於是我打算回中心,一位大姐覺得這裡資訊不明不想耗了,於是來到中心我下車,她卻意興闌姗,繼續坐車。

村子中心雖然有住家、有教堂,對面山谷也有村莊可看,但就是比不上沿途在車上驚鴻一瞥的大景。於是下一班車來臨時,我也準備看破而歸。誰知上車後又現大景,巴士往上攀登,來到下一個招呼站 Eira do Serrado。我看見之前那位大姐在此要上車,她滿足地告訴我,這裡很棒。原來精彩的地方在這兒,此處有登高望遠的觀賞點。我快步下車,發現不少遊覽車也停駐於此。

果然順著步道,前方是一條縱谷,連串高峰延綿並排,而山腳下一個又一個村莊,聚集於水流處。紅屋、白牆、綠樹間,好一幅寫意的風景畫。我想著人類真了不起,無論怎麼樣惡劣艱苦的地形與地貌,都可以建立家園,真有無限潛能。佇立高峰一隅,讓人在此呼吸新鮮空氣,久久不捨離去。

島嶼攔車記

再想離開時,問題又出現了,下一班車要在一小時後才到,這等待可煎熬。我看見一對同車來的日本情侶乾脆自力更生往前走,於是我也起而效尤。

說實在,山上的風景好一個清幽,當做森林浴健行或許不錯,只是這樣終究是走不到終點,於是我又開始想...攔車。我知道不容易,所以心想...攔到賺到,死馬當活馬醫。

誰知天助我也! 第一台車就中了。一位樸實的大哥也要回豐沙爾,於是爽快答應載我。他從問我來自何處開啟話題。

大哥去過許多國家旅遊,唯獨沒來過亞洲。我想他是把我當作認識亞洲的窗口。

我說馬德拉島的美麗風光令我驚喜,他則回應,他在此生活近五十年,還沒走遍故鄉,實在是有太多值得探訪的地方。他問我台灣有沒有發生過戰爭? 因為馬德拉島從未有過,這樣乾淨的地方不就世間少有,磁場必然清淨。此島早期是XX的地方,我沒聽懂他的意思,於是他把車停下來,用筆畫了一個骷髏頭和船,原來是說海盜(pirate)。太有趣了。

大哥也主動問我是否有宗教信仰,我說是佛教徒。沒想到他露出喜色,原來他對佛教也有研究,因為他的女友是佛教徒,這在天主教國家裡太稀有了。於是我們天南地北聊起靜坐、佛陀、練氣、瑜珈、素食主義...等話題,我也送了他一張佛卡。當我提到馬德拉另一項成就,就是孕育出C羅這樣的足球明星時,起初他不明白C羅是誰? 原來 Cristiano Ronaldo(克里斯蒂亞諾·羅納度)才是他們熟知的那一位。他說C羅小時候家裡很窮,全靠自己努力,拚出一片天,於是他主動加碼帶我去看看C羅的故居。

現今已無人居住的簡單平房,如今已是馬德拉島民的驕傲所在。馬德拉島不只有C羅的雕像、紀念館,就連原有的機場都改以C羅的全名,命名為克里斯蒂亞諾·羅納度機場,可見他對這座小島的貢獻有多重要。畢竟這位英雄曾帶領葡萄牙足球隊於2016年奪得隊史上唯一一座世界盃冠軍。

最後我們一起合影、交換FB,愉快地回到豐沙爾市區。想起每一次旅行,在路上總會遇到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善意幫助,這些善意就像一顆顆種子自此在我心田深埋著,經過年久月深,猛然回憶時,竟然長成一片綠意盎然的花園,溫暖且豐富了我的人生。因此在陌生的地點,我總盼望播下新的種子,希望透過方式認識當地的朋友,我相信人性本善,相逢自是有緣。

兩個老中相會

此時的豐沙爾熱鬧一如白晝,人們都往狹窄的老城區移動。老城區的街道被規劃成藝術街區,每扇大門都塗上色彩豐富的圖畫,像是露天的畫展一般,妙趣無窮。夜晚的老街巷弄裡餐館林立,這裡的餐廳菜單上都有令人垂涎的美食圖片,旅遊品質甚至比葡萄牙本土更便利、更完善,難怪歐洲的有錢人喜歡來這裡渡假,有種被奉為貴賓的感覺。我也好喜歡這個宛如天堂的地方。當晚在餐館街又吃了一頓海鮮燉飯,依然滿意地唇齒留香。

飯後在碼頭邊、小商店閒晃、Window Shopping時,難得地遇到絕無僅有的另一位華人。他說今天已在路上看過我好幾回,因為稀罕所以特別注意。他是搭地中海豪華郵輪來的,正好在馬德拉島登陸一日。不來不知道,上岸才發現這個不曾知曉的島嶼還挺有意思的,可惜晚上就得回船上,繼續往下一個碼頭出發。雖然我無須一日快閃,但也覺得在馬德拉島勢必將意猶未盡。把握寶貴的時光,分秒必爭,轉身為明日的登山行儲備糧食去。在此也看見葡萄牙最大型的連鎖超市 Pingo doce的踪影,就像頂好一般,是我旅途上省錢的好伙伴。

精采的馬德拉島首日,有趣的故事一幕接一幕,我在心潮澎湃的夜晚回到舒適典雅的房間,在疲累中倒頭便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791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