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 蒂阿瑙的感動
2014/04/20 08:29:20瀏覽3454|回應1|推薦22


第一次單飛

在紐西蘭, 有些城市重要到你非去不可, 就如首都奧克蘭, 幾乎是進出紐西蘭的門戶。 然而去過奧克蘭以後, 你可能會說不出有何印象。 但是有些城市, 卻是讓人一見鍾情,再三驚艷。如果你問我直到現在去過最美的地方是哪裡,我一定毫不遲疑回覆你是紐西蘭的蒂阿瑙~一個你可能聽都沒聽過的寧靜小鎮。

第一次自助旅行我選擇來到以自然景觀聞名全球的紐西蘭~ 這個擁有綿羊比人還多的國度, 有著清澄如鏡的湖泊、 巍峨的山貌倒映湖水中,到處是湖光山色, 寬闊的草原、 冒險刺激的活動以及和善的人們, 在在證明這實在是一個自助旅行者的天堂。 只是遊紐西蘭你必需有足夠的時間,才能將它一一走遍,因為他的主要城鎮之間距離都很遠,除非你只是存著走馬看花、到此一遊的心態。紐西蘭和台灣一樣是個島國,所以你可以選擇搭乘班次很少(約每日一班)的環島巴士InterCity去到你想去的城市。

多年前的紐西蘭自助行,我和同事即是搭車沿著南島的海岸線一路南下。遊罷令人難忘的法蘭茲冰河後,我們便往著名的皇后鎮去。那沿路的風景非常秀麗,如詩如畫,是我難忘的異鄉路之一。巴士穿梭樹林的感覺,就像與愛人漫步於幽林小徑一般,令人心曠神怡。由於我們這趟行程已經接近尾聲,所以到了皇后鎮玩個一、兩天之後,就要準備再飛回北島的奧克蘭,準備結束行程返鄉去。同行的伙伴打算悠閒地在湖光山色的皇后鎮走走逛逛,可是我呢?卻有一個非常想去的地方~米佛峽灣 。這可是聞名全球的峽灣風光,是所有旅行團都一定得安排遊覽的行程,不看可惜!但是因為去那個地方需花上一至二天的時間,所以友人認為這樣太趕了,他們寧可早一天回到奧克蘭市區做City tour。既然如此,我便提出建議咱們暫時分道揚鑣,各取所需,兩天後再在奧克蘭機場見。起初同事們反彈極大,他們覺得怎麼可以這樣?既然一起外出,應該也要從頭到尾在一起!但是我明白如果是投票表決行程,我鐵定輸的。因為二比一嘛!我想大家都有能力照顧自己,紐西蘭又相當安全,沒問題的啦!我可不希望有誰帶著遺憾回台灣!於是一到皇后鎮後,我們便各奔東西!

有老阿嬤都搞定了

我住的YH與同事住的不同,是位於市中心的那一家,因為我知道第二天必須在市區搭車,住太遠會錯過巴士。我一安頓好行李,便趕緊告知櫃檯我明天想去米佛峽灣 ,還有我想順便去蒂阿瑙看螢火蟲,我是否可同時完成這兩項行程?其實我看過旅遊的資訊,是可以的,但我不確定怎麼買票?怎麼銜接行程?於是才要請教他們。櫃台的老阿媽就如同紐西蘭其他YH的櫃台服務人員一般,極其熱心與和善。她告訴我說明天一早六點半,有一班往米佛峽灣 的觀光巴士,我可先在她這裡買票,她幫我訂票後,屆時巴士便會在指定的地方載我,然後觀光巴士會開到蒂阿瑙,休息半個小時,可以在巴士休息的時候到蒂阿瑙的遊客中心買參觀螢火蟲洞的門票。參觀行程是在晚上六點半開始。可是如果參加這個行程,勢必就要在蒂阿瑙過夜,所以她建議我在參觀完米佛峽灣 後,觀光巴士會再回蒂阿瑙,大約是下午五點鐘,在我參加參觀螢火蟲洞之前,一定要先去當地的YH CHECK IN,最好也把第二天回皇后鎮的車票搞定。

這位老阿媽把我最CARE的行程問題都交待的相當仔細,解決了我最擔心的交通行程,甚至是住的問題,於是我放心多了!其實自助旅行不就是這麼回事,把第二天的交通、食宿都安排好,就可以安心地大玩特玩了!於是這一天我便帶著甜甜的笑意進入夢鄉。與朋友告別後,我覺得所謂自助旅行這才剛要開始。這才真正有浪跡天涯的感覺呢!它可是我著著實實的處女行!

瘋狂司機

第二天一早我拖著行李來到街上的公車站,我懷疑我是不是全鎮最早起的人,連垃圾車都還沒到。由於怕睡過頭的關係(我忘了帶鬧鐘,這是自助旅行一大忌!)所以起床後發現早了半個鐘頭,不過也恰可讓我好好端看皇后鎮這個小城脂粉未施時的純淨模樣。我在巴士站牌下等了十分鐘,終於看到第二個人過來,像是個女生。只見他看到前面是個東方人後,就像是看到猛獸一般,不敢再靠近。他們有些西方人排斥我們,像對黑人一樣,不屑同我們說話。去冰河健行時,我們就曾遇到一個人,連看都不看我們一眼,真是瞧不起人到家了!

不一會兒,巴士到來,司機是個帥氣十足的年輕人。西方人的價值觀是行行出狀元,所以大學畢業生在開計程車的也不足為奇。這位年輕司機的巴士上正播放著動感的舞曲,而他的身體也不時跟著律動而擺舞著。司機其實是兼當行程導遊,一路上他都會用麥克風介紹沿途的風光與民情,有時候他自我陶醉起來,會自顧自地轉頭欣賞風景,有時還真讓我們為他的舉動捏一把冷汗,不過你放心!他開的車速很慢。碰到重要的景點,司機會讓我們下車拍照或上廁所,甚至會在前面等我們,讓我們走一段路。下車途中我遇到同車的荷蘭年輕人及一對新加坡女孩,還有韓國人,大家對美景當前,都十分讚嘆。雖然米佛峽灣 神奇壯闊,但比起小巧靜謐的螢火蟲洞,我更被後者吸引。



寧靜的湖畔

下午四點左右,我便結束米佛峽灣 的tour,重新回到蒂阿瑙。安頓好住宿問題後,就要再去與蒂阿瑙二見鍾情了!蒂阿瑙小鎮倚偎在蒂阿瑙湖畔,湖的另一邊盤繞著幽幽遠山,接近黃昏的時候,斜光照射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的景象煞是美麗。環湖有一條大馬路,漫步其中真是一種人間享受。樹梢上有成對為偶的小鳥,呢喃細語,偶爾會有遊人騎著單車經過,在此大部份時間它是可以讓你享受寧靜、思考事情,就好比德國海德堡的哲學之路一般。我走呀走,真有點捨不得離開,暗自許下心願,明早一定要再來。接近六點鐘,我便去賞螢火蟲的候船處等候,這時來了一對年輕男女,由他們的穿著打扮與五官輪廓看,不難猜到應該又是小日本。小日本自助旅行的能力真的很強,到處都會碰到他們,其實這要歸功於他們旅遊書籍內容之詳細所賜。遊客中心內,此時除了我們三人外,就沒別人了。

時間一到,引導人員帶我們上船,然後就朝目的地前去。這遊艇很大,但也很吵,一直開了將近半個鐘頭。聽說蒂阿瑙湖這裡有幾處螢火蟲洞,現在都由私人經營著。遊艇到達洞口後,我們被帶進去一個小型的演講廳,這時又多了幾張新面孔,可惜都是白人。坐定之後,他們會先播放一段影片,是簡介螢火蟲的生態及遊覽規定,重點是提醒我們不可講話及拍照。然後我們就被引導至下一站。在洞裡的感覺有點像參觀鐘乳石時一般,裡面有上上下下的階梯,走著走,不時會有水滴自上方滴下來。洞裡面有可供行走的棧道,棧道的下方就是水塘。走到棧道盡頭,就看到一艘小艇停靠一旁,待所有人上船,小划一段後,又需再走一次棧道,直到第二次上船,才是正式的遊覽行程。

難忘的螢光

船夫划著船,要我們壓低身子,然後將船開入深邃的洞穴中。划呀划,漸漸地岩壁上出現微弱的燈光,然後我們便看到一點一點的藍色點狀物在岩壁上閃爍著,我想這就是南半球的螢火蟲了吧,與我們在台灣看到大大隻飛來飛去的螢火蟲完全不同!好神奇ㄛ!她們靜靜的做著她們的事,一動也不動,或許根本不在乎正在接近他們的人類。船越往內划,藍光越來越多、越來越密,就像滿天星星一樣,散布在整個的頭頂、身邊。此時大家似乎有共識地屏氣凝神、停止呼吸,彷彿與大自然融成一體。我閉上眼睛,再睜開時,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在作夢,真不敢相信此刻的自己正在離家千里外,遙遠南半球的岩洞裡,欣賞奇妙的景象,我真想與我親愛的人共享。約莫十分鐘的寧靜,船又開始動了。船夫把船往燈光處划去,沿著原路將我們從夢境裡拉出,我只知大家除了感動外,都不知該說些什麼。

我們一行人再次離開神秘的岩洞,出了洞口,此時望見天上的繁星掛滿長空,我有點時空錯亂了,因為星光滿天就像是螢火蟲掛滿岩壁一般,讓我反而懷疑是不是我們還在岩洞裡,那種感動又再度湧現。我覺得能看到這些景物的我真是太幸運!只可惜它只能藏在我的記憶裡了。這時一位同行的朋友指著天空,歡喜又激動的說南方之星。大家把頭一抬,是的!遠方星空中有著所謂南十字星,這是只有在南半球才看得到的星座,就像只有在北半球才看得到北極星一樣。據說對著他許願,願望就能實現(好像每顆星星都曾被賦予這樣的使命)。不管了!不免俗地先許了願再說。我祝福每一位我的親人、朋友都能平安、喜樂。

回到蒂阿瑙的湖畔大道。走著走,我聽到後面有人講中文。我好高興。停下來等他們,是一群跟團來的台灣朋友,而且是和我們搭同一班飛機來紐西蘭的伙伴。他們說著這幾天去的地方,與我的行程差不多,但是我相信我的收穫與深度絕對是勝於他們的。他們還不忘讚賞的說”你好厲害喔!一個人能來到這裡,太佩服了!”

是嗎?Piece of a cake! 回到宿舍,細細回想這一天的感動,蒂阿瑙真是好樣的!

直到現在,我仍深深想念著紐西蘭神秘的螢火蟲洞、難忘蒂阿瑙沉思漫步的傍晚和清晨 ..... 有機會一定要再去一次......

觀光資訊 : ( Flordland Travel http://www.realjourneys.co.nz/Main/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652797

 回應文章

本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0 10:17

寫的非常好,喜歡!

您說的實在
雖說我本身自己住在奧克蘭
奧克蘭坦白說已經夠漂亮
除了city以外,只要離開市中心,到處是美景
然而北島的美
卻永不及南島遺世獨立令人震憾的美!
還記得第一次到南島
一下皇后鎮機場的那種感動
Tianu這個早期因為淘金而起的小鎮
至今仍沒有機會造訪
它早已是我的口袋名單
希望能儘快實現
謝謝你的文章和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