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 D3] 羅卡角,辛特拉
2019/05/10 01:37:00瀏覽2012|回應0|推薦21

1/28 [葡萄牙 D3] 羅卡角,辛特拉

迎風佇立羅卡角


這天是緊湊的一天,一早從里斯本索德烈(Cais do Sodre)車站,搭火車到卡斯凱什,這裡是有錢人的別墅區,我來此是為了搭到羅卡角的403號巴士。在售票口發現有辛特拉當地巴士一日券可買,可24小時內不限次數搭乘所有熱門路線的巴士(如403、434、435)。我以15.5歐元搞定,約一小時後,終於坐上9:40的巴士,開往歐陸的盡頭~羅卡角(Cabo da Roca)。

之前一直在猶豫,要不要把羅卡角排在當天的最後來看夕陽。但因它在該日旅程的半路上,順著先去最省事,誰知這是當日最正確的決定。氣象報告說即將變天,沒想到羅卡角竟是讓我見證最後晴空的地方。之後就是灰濛濛的陰雨天登場,嗚呼...我心已先滴雨了。

往羅卡角一路上風景如畫,藍天白雲綠草長。不知是否有興奮成分,總之心情特好。才經半小時,在車上已看到西岬的燈塔。我想起十年前去過南非的好望角,堪稱自己人生的天涯海角。羅卡角容易到達地多,我卻晚來這麼久,這是什麼因緣?人生究竟藏著什麼軌跡的密碼嗎?

我和一位大陸正妹和韓國大臉女一起下車,看好回程約搭11:04的車(看到密碼了! 竟是我的生日?)。於是在時間內,我在風大的羅卡角大玩自拍、他拍、風景拍。

葡萄牙大詩人卡蒙斯在此有感,題下最著名的"陸止於此,海始於斯"的千古名句,他讓後人反思: 偏處伊比利半島邊陲、歐洲西南角的蕞爾小國,如何突破障礙、向大海發展,引發人類一連串的地理大發現。在此憑欄,發思古之幽情,我竟也有小小的感動。後來發現欄杆外有前人被吹落的10歐元,眼尖的我趕快伸手至欄杆外撿了回來,此刻又多了一份感恩。


辛特拉有好餐館


羅卡角風雲變化遽速,遊客也一批來一批走,說國語的竟然不少。我的時間到了,如期搭巴士往下一站辛特拉邁進。

這一段巴士搭了40分鐘,抵達辛特拉時也開始飄雨。該日我入宿於一家五舍民宿(The Five House Hostel),從車站走約15分鐘,是第一眼以為是倉庫的地方。

屋主不住在此,需連絡後才到,當日的宿舍就只我一人,其他套房則有日本、匈牙利布達佩斯旅人。主人介紹給我兩家當地人才知道的好餐館,於是在踩點之前,我想先進補珍饈。

第一家他所介紹的餐館 Restaurant APEADEIRO 門面窄小、不起眼,一走進去別有洞天,不僅樓面變寬廣,並且高朋滿座。我看見別人桌上擺著海鮮粥,一時嘴饞,心想就點它了。上餐食後,果然美味。飯後,老闆出其不意,竟附送一杯波特紅酒及自家的小糕點,紅酒甜、糕點香,兩者相得益彰,都讓人覺得能吃到是種幸福。喜歡老闆的誠意,這一餐才花12.5歐,超值!

霧中的辛特拉遺憾


用完餐,開始走行程,搭434公車要走訪佩納宮及摩爾人城堡,此時山路上開始起霧,心覺不妙。這班公車司機非常活潑,逢人便熱情招呼,沿途不忘介紹風光,自娛娛人,整個巴士跟著他一起輕鬆自在。我想這司機為無聊重覆的工作,已找到了意義與樂趣。雖然他很執著,沒有依我的要求讓我下車,卻仍令我難忘。

猶如童話宮殿、多種風格混搭的佩納宮,原本該是辛特拉旅程中的大亮點,遇到濃霧就全沒輒了。霧中的佩納宮因少了鮮艷奪目的色彩,頓時黯淡許多。而號稱小長城的摩爾人城堡,更因起大霧而看不到佩納宮的全景,全然失去雞肋的角色,此二景點堪稱此行的遺珠。

遊完已五點,回到山下的車站,看到七個我在貝倫塔遇過的台灣人,他們正在研究公車時刻表,試圖搭公車去羅卡角看夕陽。我趕緊告訴他們,六點半以後,從羅卡角已經沒有公車可以回來。於是這些小伙伴們只好求助一旁的計程車。基於同胞愛,我以第三方立場幫忙殺價,司機原以一人10歐喊起,願折讓1人,共60歐。我則加減喊價56歐,司機無奈說4歐當小費,滿意再給。如此雙方成交。

接著我又去中午那家餐館光顧,依然開心滿足。席間遇到鄰桌上海來的朋友,他們是租車行,如果人多,租車確實是好方案。上海的朋友還關心台灣的選舉,韓流的旋風,連大陸都感受到。


布達佩斯的傷感


慢食完畢、經過車站時,又遇見從羅卡角回來的那群台灣朋友,說是沒看到夕陽,可是司機盡責加碼景點,所以最後他們還是付了60歐。其實這個價錢不離譜啦,我覺得葡萄牙人心地很單純。

睌上回民宿,多了一對長榮空姐,她們剛從巴黎飛來小渡假,我現買現賣,給了一些遊辛特拉的懶人建議。深夜圍爐取暖時,問起匈牙利女士關於該國經濟。女士感到失望難過痛心,他們已當三任的總統,原本是個有德有之人,在擁有權力以後全然變質,操控媒體一堂,人民又愚笨,整個社會停滯,看不到希望。我想起台灣不也曾有過這種階段。藉此,我分享了民黨沈淪與韓國瑜起的故事,希望匈牙利也能出現一位有良心的政治人物,國家早日富强。

晚安,晚上竟做了兩個奇怪的夢,不熟的前同事竟會出現夢中,可是醒來也忘了劇情,罷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650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