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光三部曲之3--雨過天青見日光
2014/04/17 01:47:18瀏覽883|回應0|推薦11
 

另一片晴空

經過一夜風雨瀟瀟,第二天的一早我在微光中醒來,外面出奇的平靜。原本新聞報導就說隔日的天氣將會是萬里晴空時,我還半信半疑,因為前一晚還在颱風肆虐,隔天就要風平浪靜,這種大轉變,讓我實在不敢太奢望,再來我對國內氣象報導的準確性質疑,連帶使我也不盡信日本氣象人員的專業。好在眼見風雨真的已經遠離,此刻的中禪寺湖像是剛被擦過的玻璃,透著晶瑩的靈氣。

重返戰場

前一日的遺憾是戰場之原的美景未曾好好欣賞,因此我決定再去走它一回,畢竟難得。依照往例,早早起早早出門乃是盡興遊玩的第一法則。我再次坐上往湯元溫泉的巴士,同樣在赤沼站下車,此時竟發現公路上車輛有大排長龍的趨勢。抬頭一看天空,可以見到的是天很藍,真的是雨過天青。大家應該都是被颱風困了兩天,準備好好出來透透氣。往戰場之原的步道入口處已經有許多攝影者架好腳架,等著要拍攝此地的風景。

這裡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森林綠樹小橋流水...題材太多了。我沿著昨日的路線前進,一開始也是有許多遊人一起同行,不一會兒又都各自分道揚鑣,只因為裡面實在有太多小路。當我發現自己又落單,每每看到遠處有人影閃動時,總是不自覺會自嘲說,熊該不會化裝成人類來獵食吧 ! 森林外面是一片晴空,陽光透過樹梢的縫隙照進森林中,讓林中也有一絲光亮,大地開始呈現一片萬物甦醒的氣息,這與昨日蕭瑟孤零的景象相比,簡直是180度的大轉變。

北國之瀧

走在潺潺的小溪旁,昨日的洶湧,如今是另一種平和景象,安詳而美麗。就這樣舒服地步行一個小時後,便又走到了步道的出口瀧之上來了。到了瀧之上,人就多起來,大家都想來一睹這龍頭瀑布的上游,然後再沿著瀑布往下走,邊走階梯邊運動邊拍照。這裡不僅往後看有白茫茫的瀑布可當背景,往前還可看到土耳其藍的中禪寺湖就在眼前。此階梯步道的終點正是龍頭瀑布遊客中心。龍頭瀑布前擠滿觀光客,大家除了來此拍照留念外,幾乎人人都會光顧這裡唯一的一家商店,啖食烏龍麵,還有類似糯米做的湯圓狀的甜點,沾著糖漿吃起來,口感紮實,很值得一食的喔。

順著龍頭瀑布遊客中心外面的公路,往中禪寺湖方向走,不到十分鐘,就會到遊湖的乘船處之一。中禪寺湖一共有三個上船處,我在第一個碼頭上船。船開沒多久,回望岸邊,便可看見形狀特別的男體山。話說中禪寺湖,周徑25公里,最大水深163公尺,是日本最具代表的高山湖泊。它是約2萬年前日光連山主峰男體山火山噴發時所形成的高山湖泊,它的特色是那比天空還藍的湖水。遊中禪寺湖就像台灣人遊日月潭 一般,應該是每個東京人都會完成的事,就連著名的日本小說失樂園的故事,不倫之戀的發生地,也是在這裡,只是我們的日本客戶好幾個據說都沒來過。我在秋天的時候來此,看見湖畔一幢幢精緻典雅的木屋,木屋背後是高聳濃密的成片針葉樹,點綴著奼紫嫣紅的楓樹林 ,就像來到歐洲奧地利或北歐森林般的優雅美麗。男體山除了山頂還依稀看見終年不化的白雪外,山腰則都披覆了片片的楓紅,一整個就像圖畫一樣美。

華巖瀑布

來到中禪寺湖更不能錯過的是日本三大名瀑之一的華巖瀑布(華巖之瀧,與茨城袋田瀑布和歌山那智瀑布齊名)。它自97公尺高的岩壁上往下衝,浩大的聲勢與華麗的造型,會令人耳目震撼。首先要到達瀑布中段的觀景台,欣賞瀑布奇景,先要乘坐貼心設計的升降梯,下降五個樓層後,會先走入一段宛如地下道的隧道,即將步出隧道之際,就會聽到震聲隆隆的瀑布聲。華巖瀑布產生自中禪寺湖流入溪水的落差段,它高97公尺,寬7公尺,每秒3噸的沖力,應該是很驚人的。我想起令狐沖被禁閉在思過崖練功的故事。在此處欣賞瀑布,常會被水花噴濺到,且無法拍攝到中禪寺湖的畫面,另有一處明智平展望台,則可直接看到華巖瀑布由中禪寺湖傾洩而下的全景,是攝影者務必親臨的現場。可惜我當時還不知道,錯過了此節,真覺可惜

重見日光

遊罷中禪寺湖已近中午,我還趕著要回日光小鎮做最後的文化巡禮。日光與中禪寺湖這段路上坡與下坡是不同的路線,只有上坡路段會經過明智平觀景台,但一路上風景皆可見滿山遍野的楓紅,非常漂亮。不料快到日光郊區時,可怕的塞車真的發生了。就這樣走走停停,好不容易才回到日光車站,剛好十二點。日光車站有賣相誘人的便當,我跟著人群搶一個後,就往日光的古蹟群走去。這時正午的陽光不饒人地熱情曝曬,頗有盛夏的感覺。這回日光真是名符其實了!

也許是衝著世界遺產的盛名,在此開始可以看見許多西方的遊客,這是與中禪寺湖不同的景象。走在日光街頭,隨處可見「Nikko is Nippon」的海報,對日本人來說,Nikko(日光)彷彿最能象徵Nippon(日本),因為日光拆開來說就是「日本之光」。 春天有櫻、夏天有綠、秋天有楓、冬天有雪,一年四季皆美的日光,其建築與風光都極能代表大和精神,更重要的是,這裡是戰國英雄德川家康的陵寢與家廟所在。

西元1616年4月17日,德川家康病亡,享年75歲。之後子孫二代將軍秀忠在其遺訓下,選擇在已有1200年歷史的日光輪王寺與二荒山神社旁,花了12年時間,耗費折合現今市值約達2千億日圓的資金,為德川家康蓋起「東照宮 」家廟,並在家廟上頭為其建起「大猷院」陵寢。或許在他生前經過太多殺戮與心機,因此在此家廟內,德川家康要的不是爭鬥、也不需要展現威猛與歌功頌德,而是一個充滿和諧寧靜、能留給子孫和平與幸福的訓誡。在東照宮 裡, 處處可見象徵幸福與和諧的琴棋書畫與童子玩耍人物雕像,或是帶著濃濃禪意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三猿的雕像,其彫刻與景致之美,還有其所象徵的歷史意義,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忍不住將其劃為世界遺產

訪古有感

當我到了日光古蹟群拍照拍的津津有味時,不料相機竟然批的一聲,然後鏡頭一片黑。媽的! 掛點了! 有沒有搞錯? 我這是新相機!!! 什麼爛Canno! 打開相機接頭處一看,反光片居然掉了。這下可好,我都來到世界遺產了,它還給我搞烏龍。老子偏不信邪。於是我想死馬當活馬醫,把反光片鬥回去,再試拍看看。結果除了又是聽到披的一聲外,還是把照片拍起來了。於是我知道有暫時變通的方式,只要每拍一次,就要調一次反光板就對了,可是還是有點怕怕的---會不等一下破片了? 可是為了當前美景與讓自己不虛此行,就麻煩一下,賭一把吧!

日光有什麼好看的呢? 不外就是一拖拉庫的古蹟,在這裡除了見證日本人保存古蹟的能耐以外,也對它們騙錢的招數嘖嘖稱奇。日本人搞一堆神社讓你參拜,每個都巧立噱頭要撈你的錢,真是夠了! 看多了神社之後,我對它們的造型開始覺的反感。神社的造型很像冷冰冰的武士戰袍,很令人敬畏,相形之下我還比較喜歡台灣的廟宇,讓人充滿了親切與安全感。可是要到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擁有名列世界遺產之列的廟宇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566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