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現我的旅遊夢〉古晉輕旅行五日遊
2019/04/17 00:37:16瀏覽1776|回應0|推薦21

古晉輕旅行五日遊 

<旅遊緣起>嚮往東馬的五星級住宿體驗   

去過馬來西亞旅行,對該國的人文與美食印象深刻,但那是在西馬,對於東馬,還是有未知的想像。這個以自然景觀聞名的處女地,一直列在我的旅行清單中。當我知道全世界最便宜的希爾頓飯店就在東馬首府古晉時,就想來此一住,晃晃這座城市,更何況這裡有古蹟、有美食,還有自然風光。終於遇到請二休五的連假,於是就安排這趟輕旅行。 

<開始計畫> 廉價航空入關奇遇

飛機午夜由台北出發,清晨4點經吉隆坡轉機等待,最後到達東馬砂勞越州(Sarawak)首府古晉才上午九點。在機場要出境時,我發現怎麼有兩個出關口,分別寫(B)馬來西亞人與(A)非馬來族的出口,就是沒有標示Foreigner的出口。於是我就選(A)出口,結果如入無人之境就出關了。我心想這樣不對吧,向當地人求證。原來(A)出口是專屬東馬人的便道,要趕快返回(B)出口,那兒有外國人櫃檯可通關補蓋章,免得淪為偷渡客,到時會很麻煩。在機場換了20美金,先花25 RM買當地的無線網卡,並使用當地叫車系統Grab(比叫Taxi省一半)即可進市區。 

<行程特色> 貓城的自然風光迷人 

◎古城巡禮 

古晉被稱為貓城,卻不是因為這裡有許多貓咪。原來古晉的地名是Kuching,在馬來語中是貓的意思。有一說法是,據說當英國航海家詹姆斯.布魯克的船隊來到這時,用英語詢問一位抱著白貓的馬來人,這是什麼地方?當地人以為他在問白貓的馬來語,便回答「Kuching」,從此古晉便有了「貓城」的別名,貓也順勢被做為古晉的吉祥物。市區有許多各式模樣的貓咪塑像,遊客無不到此拍照留念。 

古晉的天氣著實炎熱,我在滿是老饕的泉春茶室點了當地人說讚的叻沙、冰奶茶...等食物。飽足之後,又逛起最具馬來特色--色彩繽紛的老街,整個生活步調都慢了下來。 

◎獨有的紅毛猩猩與長屋 

在古晉的第二天我參加Half day tour,首站是去Semenggoh Wildlife Centre,看婆羅洲獨有的紅毛猩猩,路程30分鐘。 

這一日不知為何猩猩不肯出來,遊客們都儍眼了。館長只好出來解說,這事很少會發生,但就像去動物園也不會100%一定看得到每個動物(可是這裡只有一種動物啊?)。佛心來著的他決定開放一條餵食人員才能走的路徑,限時讓我們進去看。雖然只遠遠看到一隻小猩猩在樹上盪來盪去,可愛的模樣依然喚起大家的童心,這結果總比槓龜好太多了。 

接著第二站參觀原住民的建築聚落-長屋Longhouse。比達友人就地取材以木頭做樑柱,以竹子交錯鋪成地板,架高於叢林之中。一戶接一戶的蓋成一片,所有的親戚都住在一塊兒,形成獨特的景觀。木頭可以用很久,但細竹常壞,當地人就必須每季更換。 

這裡最有名的是獵人頭之屋,裡頭展示好多個骷髏頭。相傳早期部落爭鬥,戰勝方便以砍對方人頭以作示威,這項習俗早已消失。近來有財團想開發山林,以利相誘村民。在如何改善居民生活品貨,並保存傳統文化,是世界各國都在面臨的問題。 

◎巴哥國家公園探秘 

第三天,我背著大背包要去巴哥國家公園(BAKO National Park),據說有巴士可達。在等車時,有其他觀光客說巴士班次不固定,建議一起包車去。於是我們向路邊的廂型車招手,在11點左右抵達國家公園碼頭。同行的朋友未先訂房,所以我share出床位,讓他可以有充裕的時間探索叢林之趣,也建立一段異國友情。 

從國家公園入口,要先搭20分鐘的船過河,船夫三不五時嚇我們說河裡有鱷魚,讓這裡充滿小亞馬遜的神秘感。沿途船夫也介紹起奇岩、留鳥,並與我們相約明日回航的時間。上岸後,進入島上的接待所,這兩天就要在島上居留。公園內有諸多健行路線(Trail),最後我們走了其中六條。 

在路徑1上,我們發現"Iguana"(學名是鬚蜥蜴), Iguana體型像迷你版的鱷魚,乍看嚇人,但不會攻擊人。路徑1上有許多熱帶植物,有多刺的、長葉的...置身原始雨林中,真的很像進入洪荒世紀,新鮮又刺激。終點處可居高眺望接待所所在的海灣一角。 

沿著棧道走向路徑2,密林中忽聞樹梢傳來聲響,原來有猴子家族在此活動。巴哥國家公園內有少見的長鼻猴,也是公園之寶。路徑2最後通往海邊的紅樹林,那裏潮間帶的生態特別豐富,盡是水筆仔的蹤跡。原來BAKO國家公園的BAKO即是原住民語的紅樹林之意。 

接著路徑4也不輕鬆,緩步上升的路忽暗忽明,最後來到一處面向大海,被樹林包圍的隱密平台。我忽然想在此吸收日月精華,感受大自然安定的氣場,便於平台上禪坐30分鐘。起坐後能量充滿,身心舒暢,彷彿與天地融合在一起。 

回到接待所,將近午餐時間,在餐廳點了自助餐,大家都在走廊上用餐乘涼。我發現四周危機四伏,因為野猴子虎視耽耽我們的盤中飱。正當我用完餐,看著前座忘情嬉笑,而猴子隨時準備出手時,咻的一聲,我大喊小心,不料他從我的餐盤上搶走了我啃完的雞塊,我竟不覺自己當時是目標,還在提醒別人,當下真糗! 

◎砂勞越河沿岸風情 

砂勞越河南北兩岸有許多上船處,最後一天我到河邊搭船,只要1RM,不消五分鐘,就到達河北岸。原以為北岸的步道也像南岸沿著河一路暢通,哪知是死路,於是只好深入北岸的市街。與南岸都是華人的商店老街不同,北岸是馬來人的住所,華人不得在此置產。這裡像台灣的偏鄉部落,居民的房子被樹木環繞,林森葉茂,鬱鬱蔥蔥,十分舒爽。走著走,到了白色的瑪格麗特古堡,據說從前是監獄,現在改為警察博物館,可是門票不便宜。 

北岸有座胡姬花園(Orchid Garden),如同許多古晉的博物館一樣,可免費入內。我發現園丁們悉心照顧著園內的蘭花,所以裡面的花卉扶疏,生動多彩,我忽然想感謝這些無名英雄,於是一一與他們握手致意。 

除了古蹟與自然風景,古晉的美食更分布在全城各處。先前我曾懷疑古晉幹嘛到處有那麼多美食廣場,原來每攤都各有其市場與存在的必要。例如由消防局改建成的露天市場Open Air Market,雖不豪華,卻是我吃過不少庶民美食的地方,跟著人多的去吃就對了。

<遊後感想> 四海都有中國人 

還有件有趣的事是古晉有許多廟,廟前有戲台,戲台前就被商家租來做生意。每晚我都會經過供奉廣澤尊王的鳳山寺。鳳山寺的戲台上有時有小朋友表演,有時舉辦成人的歌唱大賽,而台下觀眾邊喝茶、邊用餐、邊欣賞,就好像看餐廳秀一樣。看著台上唱著八成來自台灣的流行歌,我想著多微妙的關係啊~馬來西亞的華人透過台灣的文化維繫對中華民族的嚮往。只有在別人的土地上,才知道祖先的傳承是多麼珍貴。 

當經過另一座古晉最古老的~大伯公廟時,發現香火異常鼎盛,我便進去瞧瞧。坐在一旁的當地人告訴我,今天是農曆初一,每逢初一、十五的前晩 ,廟門都不會關,當地人就會陸續來燒香。華人對傳統文化非常重視,即使政府規定不准放鞭炮,但過年過節鞭炮聲仍不斷,馬來政府也不敢真的禁止。說起政府,他立即稱許起現代化之父馬哈迪,而小聲地抨擊會貪污的納吉,這個華人觀點與馬來人的感受完全相反。果然族群不同,支持的對象也大相逕庭。 

勤奮的華人在以馬來人為主的土地上,默默、低調地厚積經濟實力,讓自己生活過得更好。至於權力與虛名都是夢幻泡影,他們早已了然何者為實。或許對他們而言,平凡才是真幸福,平安才是大福報。 

<旅遊資訊>
1. 航班:前往砂勞越古晉可搭廉價航空,經馬來西亞吉隆坡或沙巴亞庇,轉國內班機前往。

2. 匯率:1馬來西亞令吉(RM)約兌換新台幣8元。 
3. 簽證:免簽證。 
4. 時差:無時差。 
5. 旅遊資訊: 
馬來西亞觀光局網址: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 
砂勞越旅遊局網址:http://www.sarawaktourism.com/
亞航 https://www.airasia.com/tw/zh/home.page

<旅人精算機> 5天約花 16000 元

1. 機票 : 7054 (含稅) --- 去回程亞航(經吉隆坡轉機)
2. 住宿 : 4400 NT
4. 當地交通 : 612 NT
5. 門票及雜支 : 3872 NT
6. 當地總花費 : 8884 NT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5666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