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泊爾2] 早安!奇旺
2014/04/07 00:24:30瀏覽664|回應0|推薦8



長征上路!

抵達加德滿都的第二天我在緊張憂慮中起床緊張什麼呢?因為怕錯過了往奇旺國家公園的公車這公車一天只有一班如果錯過了那之後我所有行程都將被打亂所以馬虎不得這一天早晨起了濃霧看來會是個好天氣我提早半個小時走到巴士招呼站,這時已經有許多人上車就位了然後有個人跑過來搶走我的行李別怕!他是好心要幫我將行李綁在公車車頂上看他像猴子上樹般輕盈熟練的動作我才知道這種長程巴士幾乎都會客滿而且每個座位都很小所以不可能有空間讓旅客置放行李東西只好都放到車頂上於是在我向司機亮出車票後便找到靠窗的位置坐好接著剛剛幫我拿行李的人便伸手過來要小費不是免費服務嗎?原來他並不是公車隨行的服務人員只是臨時勞動者看來我又得破費了!其實一旁等著打零工的人還有好幾個也有一些人扛著裝飲料便當的木箱子走來走去尋找生意許多禁不起誘惑的旅客垂涎三尺打開車窗便交易起來這種景象宛如台灣的五六O年代

巴士在旅客坐滿後正式起程我旁邊坐的是一位來自印度的年輕人Riji他第一個動作就是SHOW出他的身分證給我看熱情的尼泊爾人很喜歡SHOW他們的身分證告訴你他們是什麼身份然後與你互留EMAIL信箱這是他們慣有的禮貌動作吧!這位年輕人也不例外Riji是在奇旺國家公園附近的大學教生物學他看起來相當年輕可能是因為他較清瘦然後穿著隨性所以真的不像教書的然後他向我分享了他的喜悅因為他剛新婚他也向我炫耀他新買的數位相機這是準備幫他新婚的太太拍照用的說時喜孜孜的他讓我感受到空氣中好像出現許多泡泡

奇旺的家

往奇旺大約六個小時的車程中間休息三次包括一次中餐時間然後在下午約兩點車子開始進入奇旺國家公園陸續有旅客下車而我是在終點站與接我的司機碰面各家渡假村就像招領失物一樣拿出自家旅館的牌子我很快就找到“家”然後便搭著司機的悍馬越野車去旅館報到這一天連同我一共有三組人來報到一組是來自義大利的親友團一組是來自荷蘭的律師夫婦確定好房間後旅館導遊“奶茶”便出來告訴我們集合地點他要帶我們去看大象哺育中心以及原住民的塔魯村這段行程讓我第一次接觸到尼泊爾人他們的生活似乎很窮苦一群天真的小孩追著我們要“sweet那純真眼瞳透露出的饑渴神情令人十分不捨因為有所準備我拿出了不少糖果與鉛筆但願在他們能夠改變命運的歷程裡能對他們有小小的貢獻

叢林探險

隔天一早是騎乘大象的叢林探險重頭戲就是要帶我們去找動物聽說有山豬長鬃鹿野生孔雀甚至有老虎然而大家最想看到的代表動物似乎就是當地聞名的犀牛於是一路上象僮驅使著大象像翻箱倒櫃似的地毯似搜索使出全身功力要幫我們把牠們給揪出來正在睡覺可憐的犀牛最是無辜在大象的侵擾蹂躪下無所盾形一一被揪出來睡眼惺忪的犀牛還弄不清楚怎麼回事時被象腿一踢象鼻一甩只好乖乖屈服於其淫威下起身配合不敢怒也不敢言這時遊客就可放心拍照,然後大象又可以得到一根香蕉的獎賞在這森林裡生物間大欺小強凌弱的戲碼儼然就是世界的縮影為了更深入森林大象還必須載著我們穩穩地跨過一條河流和一片沼澤在這裡可以看到令人害怕的鱷魚還好他們還在賴床這一趟行程號稱探險但因為是坐在大象上所以相對是很安全的可是下午的叢林漫步便刺激許多

午睡完後我與荷蘭夫婦一組隨著導遊便出發往另一處森林去先是要搭一段獨木舟航程這獨木舟是當地人用木棉樹幹做成的相當特別而這條雷普提河一路上都可見在曬著太陽懶洋洋的鱷魚怪可怕的!也有各式各樣的野鳥停駐在枯木上這條河顯見是賞鳥的好地方然後小舟的停靠處便是叢林漫步的起點雖然可以預想這裡應該是夠安全的可是誰都不曉得是否會有任何意外的事發生比方說跑出老虎來所以還是要把導遊跟好不過後來我有點放心是因為我在想我只要跑的比那位荷蘭太太快就算老虎出來也不會輪到要吃我才是這樣的想法是不是很壞?!叢林探險最危險的是走近河邊因為那裡很可能有鱷魚我親眼目睹另外一組人差點要往河岸走去站在對岸的我們就看到鱷魚躺在距他們只有兩公尺的地方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

認真的一群人

三天兩夜的奇旺之旅是我對尼泊爾原始生態的巡禮這個地方的原住民特別純樸樂觀熱情自然,這可從他們塔魯族的舞蹈表演中看得出來。舞蹈中,舞者們不停地旋轉甩頭,相互交替敲擊木棒一面轉一面笑一面表現彼此間的默契讓人看到他們無窮的生命力雖然舞台有些簡陋道具有些寒酸主持人甚至穿了一件不合身的破黑西裝但卻讓我為他們的力爭上游,真心誠意,感動不已

那一夜我也與導遊奶茶聊了很久為了工作鮮少休假的他因為常接觸台灣旅客竟對台灣小吃台灣方言與台灣地理小有認識這讓我很驚訝!而我對他也投以讚許的眼光奶茶的敬業精神與服務態度一直讓我們備覺溫馨雖然他們國家有點窮但他顯現出的專業精神勝過豪華大飯店他不卑不亢的應對進退,也讓我暗自希望---祝福他能早日實現開大飯店的理想。當我告訴奶茶,台灣的背包客棧網站上有人曾討論過他這個人時他驚喜地神采飛揚不可自抑,眼中泛起了淚光。這說明了他的辛苦有了代價我想那一晚他一定覺得很驕傲一定會帶著滿臉笑意入眠的

一個人如果真的很認真執著用心在他的工作領域上即使與別人僅是交會瞬間也會激起火花在別人心中留下印象在奇旺的短短三天我又體會到這個道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30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