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北9] 清邁的N種玩法
2014/03/31 00:19:16瀏覽3743|回應0|推薦15

找不到回民宿的路

搭乘小飛機不到兩小時時間,就從鄉村的湄豐頌回到城市清邁,由落後返回繁華,彷彿從夢中回到現實一樣,又有種從前世回到今生的奇妙感受。

回到清邁,我打算再回到來時的那家民宿住,於是把住址與地圖拿給計程車司機看,結果到了塔佩門附近,他以該處不能轉彎不能停車為由,要我下車並指了個方向給我,但我始終找不到那家民宿,於是便開始一場問路大考驗 。最後證明司機根本指到反方向。

在清邁,當你拿地圖向路人問路時,不是每個人都看得懂英文,就算用英文拼出唸法,聲調和語音發出的結果與當地正確唸法還是有差。有時你攔到的嘟嘟車司機是個阿伯,聽不懂你在講啥,又大費周章的拿出老花眼鏡詳閱你的地圖,還找其他路人一起研究,花了10分鐘討論還沒結果,此時你會恨不得換一個人問比較快,但阿伯誠意的舉動又會讓你有罪惡感而繼續等待。後來我發現,櫃臺小姐的英文還不錯,也都知道房客大多會去哪參訪。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在你每天出發前,把要去的點、路名,請櫃臺小姐幫你用泰文寫在紙上,要問路時,只要show一下泰文,馬上一目瞭然。可是小姐只能做翻譯,看地圖絕不是她們強項喔!

 

 

古城文化之旅

再次回到清邁,卻是我真正要認識清邁的開始。身為泰國第二大城的清邁,素來有著"北方玫瑰"的稱號,她是當地第一個獨立國家蘭納泰王朝的首都,因此留下許多歷史文化資產,在此之前,蘭納泰的國都一度位於現今的魏功甘古城內。西元1558年,蘭納泰淪陷於緬甸人手中,長達兩百年,最後才在泰皇拉瑪一世任內光復。

清邁古城是由每邊約1.5公里的古城牆與護城河所圍成,她本身就是個景點,也是清邁的標的物。古城城牆因年代久遠目前只保留部份,最明顯的就是五座城門:北邊「昌卜克門」、東邊「塔佩門」、西邊「松達門」、南邊為「清邁門」(東南)和「松朋門」(西南)。塔佩門一帶是清邁老外最多的角落,酒吧及速食店林立,充滿濃濃異國色彩。因此塔佩門廣場也是最熱鬧的地方。

遊清邁除了不免俗地繞著護城河一圈,感受泰北與世無爭的悠閒氛圍外,也要參觀滿城的佛寺。清邁許多佛寺據說都曾經供奉過佛舍利,所以承載著厚重的歷史背景。在清邁每座寺廟都有各自的特色,當地人說,每個生肖都能找到適合他生肖的廟,比如說: 屬龍的人就要去雙龍寺,這樣才能錦上添花、如有神助。清邁市區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廟有兩座:

無疑地,「大塔寺」應是清邁市區最有特點的寺廟,高聳壯觀、具蘭納王朝建築形式的大佛塔,始建於西元1441年,曾於1447年舉行著名的第8屆世界佛教會議;也曾經是泰北最高的建築,但後來經歷16世紀大地震和泰緬戰爭,以及一次嚴重的雷擊,讓它變成現在約30公尺高的建築樣貌,近年已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出資修繕保存原貌。大塔寺目前仍為清邁最高的建築物。大約在其五層樓高的平台處,有一排巨大的石象,以穿牆而出的姿勢環繞塔面,甚是宏偉。這些石象想當初都是威風凜凜,炫耀著帝國的威德,如今不敵歲月,象牙早已崩壞。然而世事不也如此: 相雖沒了,但曾經存在過的體,永遠會留存在時空與記憶中。

接著轉個彎就會抵達「帕邢寺」,她被認為是清邁最重要寺廟之一,由明萊王朝的帕于王於1345年所建,主要供奉其父之骨灰。每年潑水節居民會為寺內的佛像沐浴淨身。寺中的木雕及壁畫非常地細膩精緻,相傳這些壁畫是當地一位名叫傑衫的藝術家所畫,內容多是釋迦牟尼生平事蹟的故事,是清邁保存最好的佛寺。

在清邁廟裡,常有人在陰涼樹下就打起坐或有宗教團體共修,許多廟前還有人在賣放生鳥,讓遊客買來當場放生做做功德,一隻20元。雖說放生是善心,但我卻想著這些鳥該不會馬上又被抓回來繼續賣?有時候慈悲是需要一點智慧的,只是發心更為重要,如果有那份菩提心,功德還是無量的。



來吧!高空彈 跳!

曾有人說,旅行像是一種奇妙的催化劑,它讓人在一秒鐘內心思百轉,有時在異地會想做一些不一樣的事,像喝慣茶的人突然想喝咖啡,但有時卻又堅持非要按照既有的習慣,比方走遍大街小巷,也要找到燒餅豆漿當早餐。所以我說: 旅行總在尋找冒險與安全感之間擺盪。

除了靜態的文化之旅,清邁好玩的活動還很多,例如:叢林騎大象,划竹筏泛舟..等等。然而在泰北行程即將結束之際,我卻最想做一件不一樣、非常需要勇氣的事。從事這項活動在其他國家可能要很貴,可是在泰北就很划算了! 這件事就是挑戰高空彈跳!

多年前第一次當背包客去到紐西蘭,我就躍躍欲試,想要在高空彈跳的發源地~皇后鎮縱身一跳,但是同伴們都一一打退堂鼓,加上費用昂貴,於是當時"沒有做"的這個遺憾,一直放在我心中。這次在清邁每逢看到廣告單,我心裡的小孩就會頻頻呼喊: " 放我出來、放我出來、我想要跳! " 於是回到清邁,當我在租摩托車時,就問了一下老闆娘行情,結果老闆娘說跳一次只要1500元,如果加上拍照留念,就再加500元,經過一番小殺價,最後她給我1750元的優惠,非常超值。

隔天中午俱樂部派車來接我,同車有另外兩位來自澳洲的女生,她們年紀小,個子卻很大隻。羞怯的兩人詢問,可不可以請我先跳?在女人面前,咱們男人當然不能丟臉,於是我便成了當天的第一隻白老鼠。

工作人員首先讓我們填寫切結書(其實是相當於遺書),然後量體重,幫你把高彈力繩索在腳上綁好,接著要你學袋鼠跳。等到一切就緒後,就叫待跳者上流籠吊車,一步一步將跳者載到最高的跳台處。往下看,媽呀!五十公尺的高度!此時我已看不清楚地上人們的表情,卻是腳底發汗,皮皮剉的一刻。這是玩真的呀! 我忽然警覺: "幹嘛要來虐待自己?"、"幹嘛找這種驚嚇來考驗自己?"是為了得到一種 "贏 "的感覺,來補償生活上的"輸"嗎?我絕不可在這個時候--輸!

勉強擠出一個微笑,讓攝影師幫我拍照,其實我在跳台上七上八下。工作人員說倒數喊"三、二、一、跳"時 ,就往下跳!於是 三、二、一、三、二、一、我連續都縮了回來,我可以嗎?

不管了!一直到第三次,就賭它幾秒鐘的未知後,又是一條好漢的決心!於是我跨出勇敢的腳步,心一橫,把命交了出去。

然後就是急速往下衝,原來重力加速度是這麼樣的...可怕!

有人問說 : "當你跳下去的那一瞬間,是否有從小到大的畫面在腦海裡出現?"我說你當是拍電影嗎?那太誇張了啦!那短短幾秒怎麼有時間讓你細想從前,我只知道當時是不敢呼吸地讓身體往下墜,然後掉到最低點後,被繩子猛然一拉,身子又盪、盪、盪地盪回來,當下往下倒頭栽的頭充著血,不是很舒服,然而心裡面因為完成一項挑戰,所以充滿了成就感。我想這絕對是人生中一項值得紀錄、大書特書的經驗吧!


如博覽會的假日市集


除了逛寺廟、找刺激外,來清邁旅遊另一個主軸就是逛當地的市集。清邁是泰國第二大、泰北第一大城,因此泰北各地的商品或農產品皆匯集到此,市集成了城市裡最重要的經濟指標。所以逛市集更是來清邁旅遊不可錯過的一個節目。清邁也有各式各樣市集,但最不可錯過就是周日市集。

「週日市集」,顧名思義只有星期日才有,這是”正港”清邁最大的市集,規模大到若要一攤一攤逛,一天逛不完。假日夜市以紀念對清邁城有重要貢獻的三王紀念碑為中心點展開,從東邊塔佩門開始,一直到帕邢寺,全長1.2公里,再加上左右各兩條支線,光是走馬看花都要走上一晚。在這裡,幾乎與泰北相關的商品和美食樣樣都有,其中許多手工藝品、畫作、生活飾品等都是極品創作,讓人不得不佩服泰國人的創作工藝,價格當然十分平民化。許多一樣的商品在曼谷的精品店要價都是這裡的兩三倍;逛到餓了? 沒關係,夜市裡到處都有美食,就怕你不敢吃,這裡連蚱蜢、蟋蟀、蠍子,都有人拿來吃。腿酸了,這兒還有路邊廉價按摩店,我在夜市按摩時,竟然又遇見在湄豐頌一起找民宿、來自澳門的林大哥,著實有緣。到清邁一定要來參與每週一次的夜市"博覽會",不然就可惜了。

 

  畫像的遺憾

另一件我想在清邁做的事,就是在清邁假日夜市畫畫像。當我第一次在夜市逛時,就發現有一些畫家聚集在某一區幫人畫素描,其中有位畫家手法既快又準,畫筆一揮,不到十分鐘就完成一幅又美又像的素描,更重要的是,一幅只要250元,我在一旁看的心癢癢,很想也來畫一幅,誰知那時畫家準備收工,當時我心想,還好下周日從湄豐頌回來時還有機會再來逛夜市,於是把這個畫素描的體驗當作是美麗的期待,整個星期,一想到這件事就心情飛揚。

等了幾天,當我再度來到假日夜市, 找到一樣的位置時,竟然沒看到原來的那位畫家,反而有位年輕的女生在攤位上,看來像是他的徒弟似的。她告訴我她朋友剛好去曼谷,所以今天由她執筆。我當下心情像是洩了氣的皮球,但想人都已經來了,此時不畫什麼都沒有,就讓她試一下。結果畫畫像真的是需要緣份,不能勉強的,當我滿懷期待,看到她畫出來的結果卻更失落,差點沒跌倒,怎麼會這樣? 好醜! 有夠醜!! 不像! 超不像!!

期待過高的結果竟然讓我欲哭無淚,我可是盼了一星期,最後竟令人失望,也許這個遺憾就是要讓我有理由,還有機會回來補償吧。



旅行有感 - 不可不去東南亞的十個理由:

東南亞曾是讓我覺得落後未開化的象徵,然而實際來到這裡旅行,才發現我們著實誤會大了!成見害人,東南亞比想像中的好玩與迷人,難怪她常成為背包客最喜歡造訪的夢土之一。因此我們應該用更大的寬容與慈悲來看待這塊土地。身為背包客,藉此我也歸納出不可不去東南亞旅行的十個理由:

1. 距離適中。五個小時以內的飛行時間即可抵達。也有多家廉航班機可選擇,甚至可以考慮轉機時當作中途延伸的旅遊地點。
2. 氣候溫暖可避寒,不需戴太多行李。幾件T-恤,一雙涼鞋(或拖鞋)就可走透透,也可從事水上活動。
3. 開發晚,保留較多原始風貌。如今她發展迅速,想去要趁早。
4. 物價相對便宜,吃住的CP值都很高。花少錢即可享受殖民風情。
5. 食物好吃風味道地。在東南亞當地小吃的價位才是真正小吃該有的價位。
6. 有最悠閒的旅遊氣氛。東南亞的人民和善,個性慵懶,生活步調慢,讓人無壓力,容易放鬆。
7. 價值觀相近。多國都曾是歷代中國的籓屬地,因此也為儒家文化的影響圈,甚至有許多華裔老移民,所以說國語說台語都可通,語言無障礙。
8. 獨特的文化,宗教包容度高。許多中東國家有神祕的宗教及禁忌,在東南亞不會怕遇到恐怖分子,這裡可以認識及感受與我們接近的佛教文化,以小乘佛教為主。印度教雖神秘卻更隨性。
9. 沒有種族歧視的問題。在東南亞,你不必以身為黃種人而有矮人一截的感覺,你不歧視當地人就好了。
10. 能找回幸福感,提高民族信心。到了東南亞,你會發現自己的國家是被很多人羨慕的,自己的國家也有許多便利與可愛之處,自己其實是很幸福的。這個時候你更要有一顆慈悲心,培養愛人如己的心量。

以上就是我的十大不可不愛東南亞旅行的理由,其實寫著寫著還想到更多呢!

這一路從中南半島的最南端走到最北,從最進步的新加坡,一路來到最落後的泰北密窩村,彷彿走上一趟回歸的旅程,將自己從擁有許多漸漸脫去物質文明的外衣,回歸最簡單的生活狀態。這讓我思考到,最窮的狀況下我還需要甚麼?對我而言也許是一份信仰吧。

回想中南半島這一片被太陽光刻意籠罩的土地上,有著最善良的人們,也有最多與我們同文同種的異鄉同胞,他們對自己祖先來自的故鄉,無不懷抱著認同與戀慕的情感。說著與我們不同腔調,卻同樣溫度的語言,讓我覺得好親切好溫暖。只是同樣身為炎黃子孫,他們有些人卻為謀求生計,或為躲避戰禍,甚至為保衛家國而被迫離開神州大陸,這一走便回不去了!對她們而言,幾經更迭的政權是誰主導不重要,國土的面積有多龐大不重要,只要能讓他們有一立足之地,他們就得少為足;只要讓他們繼續看到明天的太陽,未來就有無窮的希望。原來擁有自由與和平是何其珍貴。我們未曾歷經輾轉,未曾流落他鄉,但是人生何其短,福禍相倚兮,因此面對無常,我們怎能不心存感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12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