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15] 穿越,德里
2018/12/07 01:31:13瀏覽1059|回應1|推薦14


穿越,德里 

晨光中早起的城
 

2/12 就要離開阿格拉,我依然早起,想遇見這座城市細微的美麗。發現此刻原本雜亂的阿拉格,在庶民生活正準備開始時,有種樸實之美。只是阿格拉的舊城區裡基礎建設不好,塵土飛揚,居民只好往屋外灑水,結果路上多處有積水泥濘的現象。  

從服裝可看出這裡的人們主要信仰伊斯蘭教,尤其在泰姬瑪哈陵附近,他們有許多人都是當年建造陵墓工匠的後代。原本我爬上旅館的屋頂,想再看看後方的泰姬陵一眼,發現天台的門上有貼告示,警告屋頂有野生猴子出沒勿進入。這一帶的高處確實還有些樹叢,經常看到樹上有猴。然不信邪的我打開門,除了看到雜物外,不見泰姬瑪哈的美景,於是甘心放棄,準備請嘟嘟車載我去搭車。 

無知的等待原來是一場拖戲 

怕出現意外的我提早一個小時(8:30)到達巴士站,因為怕公有巴士過於破爛,我也特別選擇私有巴士(Ashok Tour)搭乘。一開始售票員告訴我會晩半小時出發,結果是半小時、一小時都過了,還不見上車的訊息。 

在等車過程中,二度遇見在Joneys Place曾一起吃飯的中國青年小汪,他說他搭的是11:00的車,最後會停在德里市中心。為怕被售票人員晃點,眼見對面來了一台巴士,我便直接上車問司機,司機示意可就座不用對號,因為車上沒幾個人,我心想這趟應可舒服地坐車了。只是此時司機怎麼反倒下車去休息? 這一來又讓我多等半小時,已經晚了1.5小時。 

12:00 開始有人陸續上車了,連小汪也上來了,越來越詭異。小汪帶著行李箱被要求要放到置貨廂去,我懷疑 不是沒多少乘客嗎? 莫非是想賺他的小費,還好我只有背包。然而怎麼上車的人越來越多,沒幾分鐘竟然整車客滿了。原來真相是為了把巴士坐滿,汽車公司硬是把三車班併成一班,擠滿了人才要發車,印度人的公司這麼會算,沒遇過真不知道會這樣! 之前我還沾沾自喜,自以為找到最佳方案!

然而修行以後我學會正面思考 ... 這原本三班車各自要在德里的停靠站不同,我訂的車班離市中心最遠,是在南德里。我心想既然三班車併了,這樣也好,至少我就可以改在市中心下車,省一筆轉車費。誰知巴士司機更會算,車一開到德里市界就趕所有人下車,要自己想辦法搭計程車到各自要去的地方。這樣鴨霸又罔顧乘客權益的態度,真的讓我不能接受,這要是在台灣絕對要冰的(台語) - 翻桌的。


免費的警察專車
 

在印度這不可思議的地方,我們只好遵行他們的遊戲規則。眼見下車的地方交通繁亂,只有計程車趁火打劫般在路旁守株待兔。為逃離小黃司機的叼擾漫天開價,我與小汪改問路邊的交通警察,想知道除了計程車外,是否有其他交通工具能到就近的捷運站。這一問,誰知天上掉下禮物。那正義警察竟說要載我們去目的地,真是太感動了! 

正義警察還報備他的長官,等他的長官忙完了便驅車出發,載我們來到最近的捷運站,一路上已經可以看到印度現代化的一面,完全不同於前面所有日子的風情,連囂張的牛隻都不見了。直到坐上十分現代,一點也不像印度的捷運,德里這個城市一直在讓我們修正印象,我彷彿"穿越"回來了。  



殺價的第三堂課
 

捷運像會飛天遁地的龍,將我們送達新德里車站。今晚我們將入宿在背包客的大本營--帕哈甘吉區(PaharGanj)。因為地鐵的出口在火車站的東側,而帕哈甘吉在地鐵的西側,於是須走上跨過車站的天橋,並須經過嚴格的安檢。 

新德里車站一如印度其他大城市,其車站腹地之大,火車月台之多,讓人眼花撩亂。只是雖然名之為新德里,但還是感覺一貫的髒亂。男人們旁若無人在人行道上小便,神牛們在喇叭聲此起彼落的馬路中悠然跺步,火車站附近充斥著垃圾與糞便交融的氣味。如果你只著重外相,很難不為這些景物感到心煩與焦慮。 

好不容易穿越新德里車站,往帕哈甘吉去。這是一條大街,兩旁林立了各式各樣的旅館。在此我犯了個錯,之前我把已在網上訂好的旅館取消,但這一天是周五尖峰日,到櫃檯問時竟已滿房。現場問價貴了許多,這裡是大城市,思維與其他小鎮不同。詢問了幾家旅館,不是價錢太高,就是氣氛詭異,對於有些旅館奉拜印度教諸神,燃起味道奇怪的香,總讓我退避三舍。後來找到一家稍微正常的旅館,當然價位就比較高些,於是我想到詢問小汪是否一起同住,兩人share房價,就可住好一點。 

我先是與櫃檯的帥哥比價兩間房,選便宜的討價還價後,低不下去了,再以同價ㄠ貴的那間,最後被帥哥識破詭計。於是我說再貼他兩百塊吧,帥哥莫可奈何就說OK,因為他要下班了。

雖然這一天根本沒有行程,可是被印度人這麼一搞,傷神太多,還真有點累,有點不想動。於是稍作盥洗後,小汪說他知道有家好餐廳,去吃大餐吧,我這才想起中午好像也沒吃,於是打算前進康諾特廣場。 

歹戲拖棚的印度婚禮
 

康諾特廣場據說是新德里新興的高級購物區,這裡的建築物呈數個同心圓環狀排列,中間則是一個大公園,看起來新穎而時尚。不過在網路上我已聽說這裡有個惡名昭彰的遊客中心詐騙手法,就是觀光客常會被嘟嘟車司機騙來這裡,詢問住宿或交通資訊,然後被冒牌的旅客中心誆。我們早有防備,所以提高警覺。 

小汪利用他的導航帶我們來到一家餐廳,從用餐者的衣著可以看出餐廳的檔次不低,像是連鎖名店。我們點了Dosa(極薄的Num餅)、招牌咖哩...其實都不如烏代浦小餐廳的美味,我開始懷念起旅行前期的美食。後來小汪又帶我去附近一家人氣蛋糕店享受甜點。若不是他的興致高昂,我一定不會走進來的。 

和小汪閒聊才知道,小汪是位跑教育線的記者,他的生日竟與我同一天,實在巧合。他之前去孟買,住到沙發主是有錢人的經驗,讓我非常羨慕。小汪許下個心願,2016年想去巴西奧運當志工。後來他真的把工作暫停,讓心願實現、追夢成功,這種勇氣真不可不佩服。 

晚上十點多,吃完晚餐的我們邊聊邊閒逛,回到帕哈甘吉路街,途經一個熱鬧的會場,兩人便被吸引進去。原來是有人在辦婚禮。這難得目睹印度人婚禮的機會怎能錯過,於是我們精神一振,就在此逗留許久。 

原來這時吃吃喝喝才剛開始,會場裡嘻笑打鬧、歡樂爆棚。印度人看到我們進來,非常熱情招呼,大伙兒指著一個叫莫迪的人、一個叫甘地的瞎起鬨,高興地要與我們合照。這時屋外開始有人放煙火,有吵吵鬧鬧的嗩吶聲響。今日可能是吉日,連續有兩個迎娶的隊伍經過,每走幾步路,隊伍或路人便隨著音樂跳起舞來,非常瘋狂。後面那一批正是我們這家的迎娶隊伍,只見新郎騎著白馬,身上披著假鈔串成的披肩,浩浩蕩蕩地走進會場。當新郎要下馬進場時,一群盛裝紗麗的女子擋在門口,出考題給新郎倌,又是猜謎、又是罰吃東西,想必是新娘的閨蜜們不讓新郎太好過關。 

在此觀察印度的未婚男女們,分際非常明顯,幾乎沒有交集,反而是他們同性間情誼異常深厚。經常在街上可看見兩個大男人手牽手走路,這是他們感情好的表現,並不是逾越禮教。  

男方親友告訴我們,精彩的還在半夜。聽說他們的婚禮可以玩好幾天。也是,主菜 - 新娘都還沒露臉。但實在是太熱情瘋狂了,老人家我撐過12點就想回旅館休息。於是只好告別這群嗨咖。印度人很自嗨,也不太會管別人想什麼,有時會開不得體的玩笑,問不得宜的話(如年齡、薪水),但他們大都是好客、愛分享的,只是邏輯與我們不同,難以度量,真的是不可思議的民族。 

倒是聽說印度人對婚禮非常重視,但婚禮是女方家的大事,印度女子結婚會被男方索取豐厚的嫁妝,而且女方必須支付一切宴客的費用,這是攸關家族門面的大事,丟不起臉。因為辦婚禮的財務壓力太大,早期還有家庭知道生女娃娃時,還會有自己處理掉女嬰的情事發生。 

隨著時代演進,女性地位雖然已提高,但婚禮的傳統依然沒變,有些印度人結婚仍由父母做主,雙方婚前可能只見過一次面就閃婚。但是印度人相信命運,所以他們願意接受與努力。社會的價值認同一致,彼此有信念,因此照樣能維繫婚姻制度。這是不是又是一種天助自助者? 說到底,命運終是操之在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098465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7 20:05
寫得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