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10] 流金沙漠,齋沙默爾 Day1
2018/10/29 22:37:29瀏覽2280|回應1|推薦16


流金,齋沙默爾

沙漠第一班列車


結束藍色城市的漂流,我即將前往此行的最西點,也是距離印度與巴基斯坦兩國邊界不遠的小城齋沙默爾 (Jaisalmer) 。

在印度的臥鋪火車上睡了六個小時,醒來時已到列車的終點。這裡沒有我想像的荒涼,反而是新穎而乾淨,看樣子是個受遊客青睞之地。我想像大多數遊客來到這個黄金之城的目的,都是想來體驗邊城的放浪孤寂。

清晨六點,在列車即將到站前,我認識一對大陸來的年輕人,一男一女。說了幾句話後,我們打算一起去找住宿。

這裡的計程車清一色是吉普車,司機介紹我們來到舊城門外的一家旅行社,旅行社老板立即提供我們一間房間休息,接著就向我們推薦參加他們的Tour。



殺價第二堂課


這旅館的老板是高大帥氣的年輕人,但不太會做生意,因為他很沒有彈性,價格很硬,說話有點口給。我們估計他是富二代,無論我們怎麼殺價,打人數牌、悲情牌、口碑牌...都沒有用,最後只好猛ㄠ他要提供水、我們休息的房間,或回程盥洗房間。由於我參加完過夜的沙漠tour。隔日就要離開。所以不會在城裡住宿。因此暫時提供休息房間或背包寄放的安全性就很重要。眼前這旅行社是不錯的選擇。

在齋沙默爾這種白天騎駱駝進沙漠,晚上夜宿沙漠 所謂Camel Safari 的行程琳瑯滿目,從一天、兩天到一週都有,價格上的差別有幾項:
1.餐食部分
2.路線差異:普通路線會走大多數去的 Sam Sand Dunes,也就是 Sam 沙丘,但聽說這裡已被過度開發成商業化的地方,另外一些行程標榜走私房路線,不會遇到其他觀光客,我們選擇的就是這條路線。
3.同行人數:人數越多,每個人可分攤越多,平均成本費用較低,人多也熱鬧,這也是我後來沒有自己去找tour的原因。
4.夜宿床鋪:比較便宜的行程床鋪部分只會鋪上一層毯子,另外有些比較高級的,會幫你架不會碰到地面的高腳床,更高級的就住帳逢了!
5.結束後盥洗:有些店家行程結束後會額外提供房間讓旅人們盥洗休息,比較便宜的,就只是借房間暫用,也不方便盥洗太久。

其實在之前做功課時,自己已survey過某家評價很好的旅行社,但是又因為遇到兩位旅友。所以我就懶惰,又不守旅行的紀律,以致在價格上沒有佔到便宜,在與帥哥老板談的過程,才發現那大陸朋友做的功課沒我多,不過旅行總有變數,就歡喜接受一切安排吧。

最後我們參加兩天一夜行程,一番苦苦殺價後最終一人 1900 Rs,大概的行程是這樣的:下午1點出發,坐Jeep車遊覧附近幾個景點,下午4點到達駱駝村,騎駱駝進入塔爾沙漠,大約6點鐘抵達,休息看日落、吃晚餐、睡沙漠、看星星。第二天早上起來,看日出、早餐,再騎一個小時駱駝,到達會合點,搭Jeep返回,約11點鐘回到齋沙默爾。



金色城市初訪


談定行程稍作休息後,我就要把握僅有時間到舊城裡轉轉。

有金色城市之稱的齋沙默爾(Jaisalmer)是印度行我最期待的城市,它距離印巴邊境已不到100公里,是古印度通往國外的貿易地,軍事地位也十分重要。金色之城不僅單單是一座堡壘,更精確說,是一座屹立於山丘上的老城,當年曾經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和國王一起居於城堡中,如今,當拉賈斯坦其他城堡都變成博物館時,齋沙默爾城堡依然住滿了居民,只是王公已經搬到城外的新居去了。

在這裡我發現平凡老百姓都似藝術家,有能力建築自己的家。他們採用當地特有的金色砂岩建造房子,不只雕工繁複精美,色調更難得地統一。可以見得這地方已由千年驛站轉型成觀光小城,因此到處可見HOTEL的招牌。不經意走著,常會好奇旅館裡藏有甚麼好風景而被吸引,於是入內參觀。

某家特色的旅館是百年老屋改建,老闆和善地邀請我進去參觀,正好有位老中剛入住,於是邀請我去看他古色古香的房間。經過狹窄的石頭階梯,爬上三樓老中的房間,一面有壁爐、一面崁著鏡台,配上高廣大床、華麗吊燈,著實有股貴氣,聽說這樣一晚要3000Rs。老闆知道我是華人,便用彆口的中文向我說新年快樂,然後說要送我除夕禮物,於是在他一樓的店面選了一條絲質圍巾給我。這意外的驚喜讓我對齋沙默爾這個地方有了好感。

齋沙默爾城內也有不少古建築與各類神廟,卻要門票才可進入。如同印度其他城市一樣,走在路上也隨處可見悠閒的牛隻,不過是在啃食路邊的垃圾與塑膠袋。我在齋沙默爾狹窄的巷道間穿梭,不時看到路邊擺著圖案大膽的刺繡織品、駱駝皮製品、古老明信片等。還有穿著色彩鮮豔紗麗的吉普賽女郎,以及為數不少的當地孩童。

我想起描寫印度社會階級不公,可憐童工遍布社會的電影"史丹利的便當盒",裡面聰明可愛的小童星令人印象深刻。在印度最不缺的就是漂亮的小孩,宛如天使一般。他們鮮明的輪廓用漂亮來形容不為過,但似乎很多人被社會或貧窮摧殘,都是越長越歪。在他們長大崩壞以前,真該多留一些照片下來! 我在這裡拍攝孩童不亦樂乎。

中午我回到歇腳的旅館準備出發,順便在頂樓的餐廳用餐。這家餐廳的位置面對著對面的古堡,可以看到整個舊城牆的外觀,理當也是觀賞夕陽的好地方。雖然無法在黃昏時欣賞,但在炙熱的午時艷陽下,整座城市散發金黃色的耀眼光芒,給人無限遐想。佐以不錯的餐點,在此休息真的很享受。放眼望去,彼岸金色之城,土黃色的建築比鄰而立,遠方還可遙望到一片荒漠,心裡不禁期待馬上就要出發的 Camel Safari ~ 在金色城市最經典的活動就屬這項啦!



騎駱駝進沙漠


我們在下午一點準時出發,兩台吉普車載著10個人浩浩蕩蕩朝向沙漠海。經過約一小時的車程後,來到第一個參觀部落-巴達巴格(Bada Bagh Cenotaphs),據說這裡是歷代 Jaisalmer 王族的墓地,坐落在山崗上,多達上百個拱型紀念亭其實是一個個墓碑,用黃砂岩建成,看來格外有氣勢!佇立在此極目遠眺,可以望見遠處,成片的大風車順著微風緩緩轉動,據說那便是整個 Jaisalmer 電力來源。

第二個景點是穆斯林村!在這裡又看到親切的雜貨店,感受到沙漠燥熱的我們在此做最後的水源補充,並參觀當地村落。一進村子,還未來得及反應,就一堆小屁孩衝上來,伸手要錢,當下有些失望。這裡的居民住的已是水泥屋,但格局卻像蒙古包,屋內沒有隔間,一眼盡覽,貧窮立顯。我把身上的糖果和筆都分給小屁孩,連墨鏡還一度被搶走,幾近上帝也瘋狂。接著吉普車帶我們來到一個廢棄的村莊停留,我們的主角終於出現啦!就是這兩天要陪伴我們的駱駝兄弟。

終於要在沙漠中騎駱駝了~Camel Men 首先將一疊厚棉被分成數捆,分蓋在已披著鞍墊的駱駝背上綁起來。駱駝們乖乖地跪在地上任他指揮,接著隊友一個一個坐上駱駝背上,當牠們整隻站起來時動作迅速,還真有點小嚇到,駱駝比想像中高出許多,氣勢驚人。輪到我上坐時,Camel Men要我雙手前後分開,右手拉著前方的繩子,左手往後拉著背後的繩子,好不自然。起初每當駱駝要有大動作時,都會讓人緊張,因為實在太高,深怕自己失去平衡,摔的狗吃屎,那就難看了。

行進間,我後面的駱駝一直啄我駱駝兄弟的屁屁,害得我跟著左搖右晃、七上八下,因為坐在駝背上震盪頗大,騎久了真有點不太舒服。難怪有人說不要陷入迷思,以為選Tour就要選騎駱駝時間久的,事實上騎駱駝的時間越長,屁股和大腿內側就只會越痛而已。再說駱駝的定力不是很好,每當有野生駱駝在附近徘徊,我們的駱駝兄們也會隱約焦躁不安,騎乘時還需不時眼觀八方,手腦並用。只是看著這群吃苦耐勞的動物,能在這惡劣環境下服務人類,真心覺得牠們很有能耐。



在沙漠中圍爐過年


駱駝其實走得緩慢,走著走著約一小時,途經大部分乾旱的灌木叢林後,接著才進入一望無際、連綿不斷的沙丘,最後終於來到我們的紮營區。

Camel Men 找到一處沙漠中的谷地,他將駱駝綁於樹下,先幫我們鋪墊子好能休息。原來駱駝上綁住的被單,鋪起來就是當晚的睡床。據說在沙漠中有幾種睡法 : 第一是直接睡沙上,第二是在沙上搭一個床,第三是搭一個帳篷睡,第四是到部落里的帳篷睡。條件越好,價錢自然越高,我們是第二種。趁著自由活動時間,Camel Men像變魔術似的準備幫我們變出晚餐。

回想有多久沒有赤足踩在沙地上? 我們一行人三三兩兩,因著沙漠而興奮,不約而同在沙漠裡留下足跡。許多人對沙漠的遐想,或許是來自於學生時代閱讀三毛小說,對流浪產生的美化吧。坐在沙丘上欣賞沙漠的夕陽,四週空曠空無一物,只有無邊無際的滾滾黃沙。我想著不知沙漠是否會感動人群來訪,或是厭倦被打擾? 只是我們這些不速之客,卻自滿於又征服了地球上一塊地方。

一同來到沙漠團的成員,除了我和兩位大陸的年輕人以外,還有來自廣州的四閨蜜,她們感情融洽,幾乎都是形影不離。此外有一對銀髮夫妻和一位紐西蘭單身女郎,後來我才知道單身女是攝影師,原以為三位洋人是舊識,後來發現是白種人的氣味,讓他們由陌生自然融在一起。

隨著夕陽西下,此時的沙漠已經完全暗黑,當夜色降臨,面對著無垠的荒漠,此時一杯熱茶、一盤溫熱的烤餅,即便沾滿風沙卻仍是種奢侈的享受。從四週撿起枯枝想要生火取暖,才發現自己竟然連最基本的求生技能都沒有,生活在科技社會中,造物者賦予的本能早已退化,又有幾人還記得如何以枯枝起火?就連 Camel Men也是直接用打火機點起營火,並為我們帶來文明的食物 : 豬排與可樂。唯有飯後用沙子洗餐具時,才提醒我們 -- 這裡是沙漠。

對98%遊客來說,來到齋沙默爾最特別的是要參加沙漠的Safari tour,能在沙漠中騎駱駝、過夜、數星星必定是人生獨特的經驗。這一天剛好是除夕,我們一群旅友在火堆旁圍爐過新年,尤其是當同文同種的中國人遇在一塊,更是熱鬧滾滾了,於是大家便分享起家鄉的事。

大陸朋友很好奇,聽說在台灣過中秋節就是要烤肉,挺特別的。我說這是有典故,起因是某一年有家賣烤肉醬的廠商想出口號"一家烤肉萬家香",他們在中秋節狂打廣告,送烤肉架,後來就慢慢變成台灣人過中秋節非得烤肉不可的文化習慣了。

當說到台灣人的飲食時,我自嘲台灣是海島國家,理應有豐富的海洋文化,可是諷刺的是,台灣竟然只有海鮮文化,大家聞後哈哈大笑。兩位大陸的知識分子也答腔說,中國人的飲食文化能獨步全球,起因於進補的概念,就有人開玩笑說,如果有人提出吃穆斯林的肉可以壯陽的話,那全世界就不會有恐怖分子了,因為全被中國人吃了。 ...又是一陣笑聲...

就這樣你言我一語,七個中國人不知不覺、從頭到尾都在講食物,果然是民以食為天。而三個西方人呢? 他們演出一場圍爐夜話,談論著國家政策、社會福利,剖析著印度現況要是在該國施政下會怎麼做,東西文化果真大不同。由此對比也顯出這旅程的珍貴與有趣之處啊。

稍晚的娛興節目是,Camel men把我們吃飯的鍋碗瓢盆拿出來當鑼鼓敲,一面敲打、一面吟唱。起初他們取悅地想唱我們知道的歌,可惜回響不大。隨後當他們唱出自己的歌謠,有故事的歌聲裡傳遞著蒼涼,像在訴說沙漠民族的宿命,那一刻深深感動到我。不同於表面上我們看到的樂天粗曠,他們對這世界有諸多無可奈何。它讓我想起在旅行社和我們還價不手軟的小老闆。截然不同的出身,身為雇員的Camel men每天為生活奔波,付出最多,卻永遠只領得微薄的薪水,世間多麼地不公平呀!

人生中第一個在沙漠度過的夜晚就這樣,沒有電、沒有燈,有的只是營火與月光。除了四處亂爬的小蟲外,還有滿天星斗伴我入眠。沙漠夜晚微涼風微寒,導遊發給每人一張毛毯,不够就自己加,我們都穿上羽絨外套,所以看來綽綽有餘。Happy New Year! 這個除夕夜,就在沙漠星空下跨農曆年,心中祝福親友們猴年行大運,閤家吉祥,身心和協安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8961229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0 11:32
印度我們在2004年1月去玩9天,但大部分行程都在都會區,也曾搭火車到瓦拉那西等比較小的地方,我們因為年紀大了已不敢再像年輕時那樣的冒險犯難。1980年我在沙烏地阿拉伯農水部服務時,也曾和沙國同事到沙漠地區夜宿,滿天星斗和漫天黃沙景象至今記憶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