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6] 潔白的烏代浦 Day1
2018/10/05 18:09:54瀏覽1494|回應0|推薦26


熱情的雅利安老闆


2/3 一大早在熱情的陽光擁抱下,我戀戀不捨地醒來,透過小窗可以看到皮丘拉湖湛藍的湖水與湖中美麗的湖中宮殿(Jagniwas)。為了得到更好的視野,我走上頂樓的天台。兩位工作人員看到有人上來,小驚了一下。然頂樓果然有更開闊的視野,除了炙陽親吻皮膚,讓溫度立即抬升兩度外,我還真想貪戀呼吸這清爽的空氣呢。

由於在烏代浦我有三個晚上的停留,當初在搜尋民宿時,對此地多家民宿的風情都愛不釋手,旅館又都相距不遠,於是就有了都住住看的想法。這天就要換到第二家旅館去。於是退房後我便背著背包,又換到隔壁巷的另一家Guest House-Devi Vilas。

這一次遇到的老闆是個極為熱情又愛耍寶的年輕人Arvind,他知道我是Chinese,就與我分析起亞洲人種,說我們是蒙古人種,他們是雅利安人種,似乎很以自己的種族為傲。Arvind像是過動兒一樣嘰嘰喳喳,嘴巴都不曾停歇,一直要和我聊,看他這麼好談,我想和他殺房價,但他說因為透過訂房網站,房價已確認,所以沒辦法降價,但是他可以給我貴一點的房間,於是就帶我去看最大的房間,大到房間裡還有兩根柱子。

Arvind說他本來是位體育老師,因為薪水太低(每月僅500 US),於是他把舊家拿來改建成民宿,自己校長兼撞鐘,這樣收入較好些,他也有更多自由的時間。他約我後天去看他拳擊賽,我覺得他似乎是用開民宿的方式來交朋友的。接著Arvind說要出去一趟,準備把大門關上,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去看拳擊賽的場地,他用摩托車載我去。我之後想去遊湖,他說會順道載我去,就這樣坐上他很MAN的重機,穿梭進烏代浦的小巷中,直到他說想買東西停了下來。

買啥東西? 原來是檳榔Paan。我這才發現Arvind的牙齒已有點紅斑,在印度吃檳榔的風氣很盛,無論男女,他們似乎把檳榔當做零食來食用。時常看到攤販、工人或是嘟嘟車司機鼓著嘴巴,累積許多的紅色汁液,再從我眼前,吐射出一道完美弧線的檳榔汁。我意外除了台灣以外,居然還有其他國家擁有這種不健康的次文化。

當Arvind買完東西後,一位路過的人與他打起招呼。那是位中性打扮的女生,原來她是今天剛退房的中國房客江西小孫,她傍晚就要離開烏代浦。因為小孫也想去遊湖,想找人share船費,於是咱兩華人便相約要去遊湖,Arvind便帶我們往買船票的地方去了。


神州的新旅伴


買票的地方是在城市宮殿門口,事實上每人搭船的費用都是一樣的。小孫已去過大部分拉賈斯坦的城市,便建議我那些宮殿可以不用去 。內地的背包客奉窮遊為圭臬,很會精打細算,攻略做的很齊全,我覺得有時候反而會本末倒置,因小失大。

不知為何在湖邊等船竟延誤了一小時,第一次見識印度人的沒有時間觀念,幸好湖邊有座花園,美景讓人煩憂退盡。湖岸有許多白色系的精緻建築,一看就不是普通人家的房子。有人說蒙兀兒王族世代居住的白色大理石宮殿,像一座奶油蛋糕,我覺得形容地很貼切。

在遊湖的1.5hr過程中,看著岸上櫛比鱗次美麗的房子,與清澈湖水中倒映的藍灰色山脈,吹著印度偶爾拂來的微風,不覺心曠神怡,心想烏代浦真是個美麗的度假城市。難怪連007的電影(八爪女),也曾經來此拍攝。

烏代浦(Udaipur)有著一眼望去潔白的城市面貌(號稱白色城市),古城區早先是16 世紀蒙兀兒王朝的都城。在英國殖民印度後,英皇在德里召見各諸侯,高傲的烏代浦城主拒絕前往,但為歡迎英國王子,他下令將城市漆成白色迎接他。由於城市中心一座人工擴建的皮丘拉湖,讓這裏有水則靈,更顯夢幻,有東方威尼斯的美名。

烏代浦又被稱作梅瓦爾的心臟,那是因為烏代浦的國王被稱為「大君」Maharana,而不像其他地方的國王是稱為王公(藩王)Maharaja。烏代浦的國王,一直到印度共和國成立為止,都是維持著獨立自主的地位。大君的封號,正是其擁有獨自力量與文化的證明。這些貴族後裔在此地開枝散葉,許多房子原始主人可能都是王子公主。




美味的湖邊午餐


遊玩湖後,小孫想找地方吃午餐,我建議她(其實是自己想去)湖邊有座豪宅似的景觀餐廳,它華麗精美的內裝,讓我一度不敢進去,深怕價位太高,於是趁有伴時進去瞧瞧。結果這家餐廳挺親民的,高貴而不貴。我點了極美味的烤雞(Tandoori Chicken)當午餐,吃得我不亦樂乎。景觀餐廳有四層樓,每個樓層各角落都有不同特色,任一造景無不賞心悅目,任何角度皆可俯瞰皮丘拉湖湖面神秘的土耳其藍,光在餐廳拍照就可以耗掉大把時光。

正好印度氣溫炎熱,午後驕陽會讓人有不想動的念頭。於是吃完午餐,告別旅友,只想回旅館避暑當懶蟲。熱帶無強國,果然是經典名言。途中經過加格狄許印度廟(Jagdish Temple),據說這是烏代浦規模最大且香客最多的寺廟,將近有400年的歷史。以石材打造的建築,外觀裝飾有印度教各神祇化身的雕像,這些雕刻細緻的主題和情節都與傳說有關,其中包括毗濕奴的多種化身、黑天神的生平以及跳舞女神等等。爬上高懸的階梯,手觸廟前的石像,赤足踏在石砌的地板,忽然有種清涼感,這是讓我難得喜歡的印度廟,只可惜非教徒無法進入內殿。

日頭炎炎正好眠,本想回去休息個夠,但只躺半晌,沒出去走走似浪費了烏代浦美景。於是我爬上民宿的屋頂,看見這個城市(印度城市幾乎都是)每戶的屋頂幾乎都是景觀餐廳,各家可盡攬不同角度的皮丘拉湖美景。正當我盯著湖光山色,一位來自New York的小伙子Josh也上來屋頂,我們便自然而然聊起來。結果Josh眼尖,竟問我是不是昨天在青年旅館問房間的人。" 那夥計還說要不要給你一張床?" 沒想到這丟臉的事全被他瞧見,這世界也太小了,我越來越相信身邊的每個人與我們都是有因緣的啊。



誤闖拍電影場景


華燈初上時分,在岡果爾河壇(Gangaur Ghat) 旁的牌樓下幫路邊的韓國大媽拍照,她告訴我哈飛立博物館(Haveli Museum)晚上的Show很精彩,一定要去看。我正想著烏代浦雖說美麗,但並沒有太多景點,晚上也有些無聊。這才發現,我住的旅館旁邊竟然就是哈飛立博物館,難怪方才車輛往來出現一波高潮,原來是戲剛落幕,人剛散場。那我明天晚上就有節目,可是就無法去看Arvind的拳擊賽了。

約莫晚上九點,我在街上亂晃,來到隔天就要搬去的新旅館,直上屋頂餐廳,竟發現整個餐廳都被包下來,一堆人在打燈光、搬道具,原來是要拍電影。看來我又遇到印度明星了。我趕緊向休息中的演員說明自己來自台灣,可不可以一起合照。搞不清楚對方是何方神聖,但發現在印度要當明星似乎都要有張混血臉,尤其是女明星,根本就是洋人長相。從導演的monitor看演員們一遍又一遍來回走位,我想起自己也當過演員,拍咱佛乘宗的動禪教學影片,只是不知這支作品何時可以重見天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7243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