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5] 迷癡的瓦拉那西 Day 3
2018/09/30 21:40:50瀏覽2216|回應0|推薦20


恆河日出曳行

2/2 在瓦拉那西最後一個清晨,我終於趕上最早的時刻,搭上旅館安排的渡船,再次盪漾在悠悠恆河上。這次我與一對情侶共享一艘船,船夫則是年輕人,他是個大學生,英文很好,氣質不錯,趁放假日來幫叔叔的忙,原來恆河船夫也有不同樣貌。

由恆河觀岸上是一種更奇妙的視角,恆河邊布滿所謂河壇 (Ghat)的地方,就像一個個小碼頭般,各有不同的名字,不同的用途。有些石階是用作慶典祭祀,如達薩斯瓦梅朵 Dasashwamedh Ghat、亞西 ASSI Ghat,有的則是進行火葬儀式的地方,如馬尼卡尼卡 Manikarnika Ghat,有的是當地居民洗衣之處,如拉里塔 Lalita Ghat。

此時雖然尚早,但已有印度婦女在河階上洗衣,火葬場的火焰也仍繼續燃燒,印度人的日常已在別人的睡眠中平行展開。佇立恆河邊,常會發現生與死也可以是幾步之遙,可能一個印度家庭才在為剛出生的孩子洗淨,隔壁卻看到一個生命的終結。紅紅的焰火令生命得以解脫,火化後的骨灰立馬又撒進河中。那一刻的我,看著生命的濃縮,感覺生與死是多麼接近。

有人說瓦拉那西是思考人生的好地方,如果恆河水可以洗淨心靈,那瓦拉那西必能解讀人心。因為這裡每天上演不同的故事,不同程度的悲與喜,必能稀釋你的快樂和痛苦。

船夫帶我們來到亞西河壇 ASSI Ghat參加晨祭,與夜祭的差別是規模較小,祭司較年輕。我猜想晨祭可能是這些初出道祭司的練習場,有那種新記者需播報晨間新聞的概念。然後晨祭最後有幾位女祭司吟唱,過程雖然莊嚴肅穆,但也多了份朝氣感。

結束後,所有觀禮者都往附近的沙灘更衣戲水,場面轉趨熱鬧。

當我們返航時,一個橘紅色的光球突破雲層,正從恆河對岸緩緩上升。朝陽冉冉升起時,映照在寬闊的恆河水上。此時晃蕩的河水也被染紅,更多載滿遊客的船隻上,遊客們歡愉地揚撒飼料餵養海鳥,成群的海鳥於是圍繞著船不肯離開與恆河上的人、船融為一體。那時候我彷彿看到生命的希望,每個生命體都在尋找各自的出口。留給別人一條路,勉力利他,生命才得以完滿。

沐浴恆河

回到起點後,我貪戀著恆河的日光,想在岸邊看是否還能發現甚麼驚喜。每天在河邊漫步,眼裡看到的都是印度人的生活。他們在恆河中游泳、洗衣和潔淨。我也想與恆河更進一步接觸,但不敢在恆河沐浴(聽說有國人試過,得了皮膚病),只好來洗腳,唯願此神話之水,祝我一路平安。

此時有更多印度人家庭成群結隊、前仆後繼地來到河邊,只要有空缺的地方,馬上就被填滿。他們在河邊褪下襯衣,女士或只留一件紗麗,便往河水浸泡。不管河水多麼冰涼,他們或一躍而下,速戰速決,或專注閉目,口中祈禱念念有詞,或反覆沖刷、搓揉身體上的某處。這一刻他們都在紀念一個目標的完成--沐浴恆河,這是多麼值得慶祝的事。

印度教徒認為位於恆河畔的瓦拉那西是濕婆神在凡間的住所,所以他們渴望一生能親自到聖城朝聖,至少要來沐浴恆河水一次,用聖水沖刷身上的污濁或罪孽,方可擺脫輪迴。如果生前無法如願,死後也希望火葬恆河,甚至有旅館是專門租給外來的老人,讓他們在此至死。印度教徒有四大願 :「住瓦拉那西、結交聖人、飲恆河水,拜濕婆神。」而這四項願望,都可在聖城實踐。瓦拉那西也是少數從史前到現代持續有人居住的城市,她時時刻刻都在實踐印度人的宇宙觀,被喻為印度的「永恆之都」。不少堅持苦修的聖徒在此冥想數月甚至數年,以期感悟生命的真諦。連法顯、玄奘大師都曾到此,讚歎恆河「水色滄浪,波濤浩瀚。」


離開聖城

對國人而言,瓦拉那西並不是個一眼就會喜歡的地方,舊城迂迴的巷弄與空氣中混雜的詭異氣味,人與牛爭道的荒謬與髒亂,都是世城難出其右的怪象。但這只是表象。就在入夜時,當城市終歸寂靜後,你會發現這聖城與你還是有頻率相近的時刻,尤其恆河的日出十分迷人,格外容易引發人深沉的心靈哲思。這個讓印度教教徒前來洗罪、前來等死的死亡之都,充滿生死的迷惑,像清晨的薄霧一般,不願讓人直指真相,唯有智者能悟。

告別令人愛恨交加的聖城瓦拉那西,告別觀恆河晝夜如生死輪迴的省悟之都,我即宣告結束三分之一的印度旅程。這一天將要放下耳根的刺激,飛向另一階段拉賈斯坦省四色城市之旅。

◆第二部曲 : 紗麗 ~ 四色之城

印度旅遊重鎮拉賈斯坦省,在蒙兀兒帝國時期,是最後一個屈服的城邦。「拉賈Raja」是國王、王公之意,「斯坦Stan」是土地之意,合起來就是「國王的土地」。當印度於1947年獨立時,拉賈斯坦境內共包含19個國王的領土,仍維持原來的運作。直到19世紀以後,拉賈斯坦的王公貴族開始沒落,然而皇宮古堡卻仍然屹立不搖。目前這些豪宅大院多半改建為高級旅館,所以旅遊拉賈斯坦,不只可以騎駱駝穿越沙漠,也可以乘大象登上古堡,住宿於皇宮古堡裡,享受帝王般的待遇。

這塊區域裡有四座美麗的城市,顏色各異,有粉紅的齋浦爾(Jaipur)、白色的烏代浦(Udaipur) 、藍色的久德浦(Jodhpur)、金色的齋沙默爾(Jaisalmer) ...等。她們猶如印度女人的紗麗,風情萬種,能滿足人眼根的刺激。如今更迭的王朝雖被堙沒在榮銜的洪流中,但顏色已穿過世紀,在大地上烙下不褪的印記…..

潔白,烏代浦


越州飛行


經過恆河之旅幾天的噪音轟炸與髒亂環身,我渴望轉換心情。據說拉賈斯坦的烏代浦有最不像印度的寧靜,因此我迫不及待想投奔南方。

2/2 14:55由瓦拉那西搭機飛往首都德里國際機場,再轉搭18:33的班機飛往行程中最南端的烏代浦,20:00抵達。用兩班內陸飛機解決將近千里的路程,以金錢換時間,我覺得非常值得。

在烏代浦機場遇到來自德國的Roy,我們一起包車往舊城投宿。從機場到市區距離並不算近。到了皮丘拉湖(Lake Pichola)的橋邊,我們下車朝湖的兩岸各自找自己的旅館去。那計程車司機也熱心地陪著Roy買東買西。此地人像烏代浦的氣候一樣越發溫暖,仔細聆聽,這裡也確實少了嘈雜的喇叭聲。


找旅店 討價有新招


依循地址我找到旅館集中區,當晚計畫要入住一家裝潢極有藝術感的背包旅館。可惜失策因未先訂房竟遇客滿。那櫃台伙計竟然問我介不介意睡在樓梯轉角口,那兒有空間可以為我擺一張床。我心想沒必要吧! 那不像流浪漢? 人來人往,看我睡覺,我有需要這麼....摳嗎?

接著我只好到隔壁巷子另謀住處,只是這些旅館看來都有一定價位才對。先不管如何,白色之城素有所聞乃是度假城,或許有其水準。於是我胡亂撞進一家,想窺探價位。

我與這旅館中年大叔的房東相見甚悅,由於時間已晚,老闆可能覺得房間不租白不租,於是就說別擔心,要給我大折扣。他攤出好幾間房間任我選,我都不滿意,最後獻出了最貴的面湖優房。這間有打中我,但我仍假意挑剔,然後一句Out of my budget,大膽喊至半價500 Rs(合台幣250)。老闆覺得奇怪,既然要殺價,就挑便宜一點的不就得了。我說別的房間沒Fu,因此僵持一會兒。他拗不過我,便只好叫我把護照給他...要幫我Check in了,口中滴咕著不可告訴別人。就這樣驚險尋宿記,最後圓滿順利,爽甚。

這家旅館的房間內都有許多古董家具,白色的大床又高又軟,牆上天花板的壁飾也很精彩,可見屋主是很有品味與涵養之人,連樓梯間與客廳也有不少寶。正當我好奇地參觀著客廳中的畫作,忽聞北京語。原來是有四位大陸女教師從外面逛街回來,她們提著大包小包,似乎戰果豐碩。於是大方與我分享零食,我們在客廳裡你一言我一語,討論著來印度的所見所聞。印度的不按牌理出牌曾讓眾人崩潰,卻又不得不讓人嘖嘖稱奇。說到底,形容這個國家最貼切的就是"不可思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692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