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3] 迷癡的瓦拉那西 Day 1
2018/09/20 19:29:55瀏覽2665|回應1|推薦16

迷癡,瓦拉那西


火車的點點回憶
 

1/31 凌晨三點半,依約我回到迦耶車站前往下一個城市。這一次我嘗試搭乘Sleeper等級的臥鋪,而沒有選擇空調(AC)等級。除了價位更便宜以外,先前我並不知道差別在哪裡。後來才發現,原來同樣是臥鋪,但因為少了一道車門,火車開動時冷風會直接灌進車箱,因此車內會很冷。尤其我是靠車門的第一個位置,首當其衝遭風夜襲。於是我只好將薄被單緊緊裹住以補眠,用意志力抗寒,幸好這是我唯一一段Sleeper體驗 。

清晨七點在吵雜聲中被喚起,原來是隔壁座的年輕人正拿起鍋鏟準備做早餐 。在車上,印度乘客彼此會打量鄰座的動態,偶爾會不避諱地參與對方的活動。這讓我想起印度文學家曾對火車的描寫。對印度人來說,搭乘長途火車,就像長時間待在家裡的客廳。也像社區集會一樣。為了殺時間,大家打牌、分享食物。晚上睡在臥鋪,更像和一大群親友住在一起。三教九流擠在一塊兒,用出遠門的心情過平常的生活。我彷彿也感受到他們的興奮之情。 

在火車時代以前,人們穿越印度的時間單位只能以月計算,地理上的屏障,使背景殊異的人無法共聚一堂。但火車駛進印度後,一切跟著改變。印度不同的種姓階級,竟然都能肩併肩坐在一起。這龍蛇雜處的光景,從殖民時期延續至今,變成進行中的回憶。無論在哪個國家,鐵路旅行本身就充滿樂趣。在我的成長歷程裡,火車也是很重要的回憶呢。



我思我見恆河


10:20 火車終於到達瓦拉那西,我出了站看到有人用A4紙寫著我的名字,那是旅館的服務生,是位個兒很小的年輕人。據說瓦拉那西舊城的街道複雜,若沒人帶領,絕對到不了目的地。於是服務生帶我坐上嘟嘟車,穿過雜亂的市街,一路上服務生像連珠炮似地向我介紹,重點是希望我能接受他當導遊。為了有工作機會,他使出渾身解數,看來生活真的很不容易。他讓我猜他幾歲。我說25,他竟說17。小哥你也太世故早熟了吧。最後嘟嘟車停在某巷口,我記下巷口有間教堂,然後我們靠雙腳開始穿街過巷。也不知經過多少彎,終於到達旅館。

我在網路上預訂的Ganpati Guest House收費不貲,這家色彩繽紛的旅館靠近恆河邊,我Check in後迫不及待爬上頂樓,只為看一眼傳說中的恆河。果然恆河壯闊如銀河,烈日下罩著一層薄霧,在我眼前形成L型的大彎,遠遠的流向天邊。河岸邊一艘艘小船隨波搖晃,像是一朵朵睡蓮盛開。我知道接下來幾天將要不斷與她相會,此刻先去大飽口福吧!

Ganpati Guest House的隔壁就是人氣旅館Alka Hotel,它們有個寬敞的院子作為餐廳,佐以豐富菜色的菜單,每當用餐時間都會讓我迫不急待想要回來。第一天下午用完餐,天氣正熱,好想發懶的我,勉強著倦意往巷弄鑽,漫無目的像個吉普賽人一樣逐奇景而停。瓦拉那西迂迂迴迴的老巷弄似曾相識,與記憶中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很像,但她又獨樹一幟地呈現出印度教聖城特有的瘋狂與髒亂。


尋找Blue Lassi


一路上我看到隨處可見的Blue Lassi shop的指標,這家著名的酸奶老店,由於LP旅遊書的熱捧,在網路上廣被點評,引起我想去嘗鮮解渴的興趣。 

所謂Lassi(酸奶),其實就是印度版的優格(Yogurt)飲料。印度的夏天非常炎熱,沁人心脾的Lassi,可以讓人在酷暑中尋得一絲清涼,於是就變成印度人的國飲,到處都喝得到 。 

Blue Lassi shop店面非常小,裡面有兩排座位,不少白人遊客規矩地坐在裡面吃。我看到牆上貼滿世界各地遊客的照片與留言,頗有意思。這兒的酸奶價格不貴,有多種水果口味,都讓人想嚐鮮。為顧及衛生,喝完Lassi,碗都可直接带走,只是大部分食客是把用過的陶碗打破扔掉,這也是當地人的習慣。

由於Blue Lassi shop就位在通往大火葬場的路上,所以在裡面喝着酸奶,不時就會有隊伍敲鑼打鼓、抬著屍體從門前經過,感覺很奇怪。在瓦拉那西,每天都可能與死亡擦身而過,當地人早已習以為常。

在喝Lassi時遇到來自成都大學的女老師,因為她分享一張走訪鹿野苑,拍攝樹下僧人禪定的照片,引發我們的討論。我們由菩提加耶、鹿野苑開始聊起佛法,一談到佛法我格外興奮,於是那個下午相當愉快。女老師家住峨嵋山下,她還打趣說,如果我們師父去峨嵋山朝聖,一定要通知她來結緣。



聖河邊的獨行


瓦拉那西的恆河岸連綿七公里,我從旅館附近的達薩斯瓦梅朵河壇Dashashwamedh Ghat、馬尼卡尼卡河壇Manikarnika Ghat,一路往南走。河階上印度教的建築特別多,每座建築物面向恆河,門庭各有其石階居高往下,彼此相連一起,錯落無致、上上下下,不太利於行進,且路旁常有牛隻的異味,提醒行人要注意地上是否有牠們的排泄物,讓人有種邁不開步的感覺。此時只有滔滔的恆河,能讓人分散這種想離開的念頭。

恆河無疑就是瓦拉那西最顯眼的風景。流域面積達印度國土三分之一的她,宛如印度人的母親,是數以百萬計印度人每天賴以生活的生命之河。傳說恆河原為天上河,降落人間後洶湧成災,濕婆神應願下凡,在喜馬拉雅山麓,讓恆河流經她的頭髮,紓解下降的衝力,然後蜿蜒流經印度平原,最終出海,再向下流到冥界。因此印度教徒認為恆河是一條可滌淨性靈的聖河,飲恆河水可增加德行,沐恆河浴可洗淨業障。

傍晚,當我漫步河邊,在ASSI Ghat的水塔旁,一群大學生迎了上來,與我攀談。我和他們彼此互動熱烈愉快,只差沒有當場結拜兄弟。於是說好明天下午五點再碰面一次。在他們眼裡,我應該只大他們四、五歲而已。(噓...這可不是我自己說的)


祥和的夜祭


印度人熱愛慶典,每天晩上七點在恆河邊的各大祭壇上都會舉辦祈福祭典,這第一夜我抱著好奇心擠在ASSI Ghat台階第一排,準備欣賞這場盛會。

在儀軌繁複的法會中,婆羅門祭司們用千年流傳下來的阿格尼之火火種,來舉行莊嚴神聖的法會。祭司吹奏法螺後,祈禱儀式正式展開。然後依序祭請濕婆神、恆河神、太陽神、火神和整個宇宙之神,祈求風調雨順。

火光中薰香燃起,祭司的鼓聲、擊鈸聲、梵音唱頌及鐘聲繚繞,讓人在節慶儀式的肅穆氛圍裡陶醉。此時炫目的燭火、纏繞的煙霧,配合著祭司們莊重的吟唱聲,一起悠揚迴盪在恆河上空。置身其中,時光猶如回到數千年前。  


原來這恆河夜祭日復一日、夜復一夜、風雨無阻的傳承著,連有名的玄奘法師、達賴喇嘛、印度的領導人都曾親臨現場過。蒙兀兒王朝阿克巴大帝更在看過恆河法會後,決心在印度推行宗教寬容政策。

整場儀式持續約一小時,當儀式進行到最高潮,所有人都起立面向恆河,高聲讚頌偉大的恆河母親。結束後,教徒們爭搶供品,並將祭司分送的花瓣灑進恆河。有人掬一瓢恆河水灑在頭上、身上或直接喝了,有人則向小販買一盞小花燈,口中念念有詞,心中默默祈禱,許願後將它放進河裡,眼光隨著承載心願的花燈,順著恆河水流,漂向心中的天堂。

此刻的恆河有種出塵的靜謐。原來黑夜與白雪一樣,都可以掩蓋人間的醜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6310667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文章
2018/09/21 20:38
我們在2004年1月到「瓦拉那西」旅遊,一早天🤮還沒亮就坐船渡「恆河」,許多賣紀念品的小船陪伴在我們船邊,大家興高采烈的玩著恆河的水,快靠岸時天已微亮,看著河面漂過的垃圾及雜物,大家心裡就有點擔心手不乾淨,接近岸邊發現燃燒的遺體正往恆河推送,這時大家都急了,偏偏沿路上都沒有水可以洗手,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