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北6] Love In Pai ! 愛在拜城
2014/02/26 23:57:48瀏覽1788|回應1|推薦5



在熱情靈魂的交會處


在拜城(Pai)的兩天我就住在大街旁的民宿裡,這民宿有個大庭院,像是可以舉辦BBQ的地方。幾幢木屋矗立其間,木屋簡陋,屋內只有昏暗的小燈,但頗有情調。旅人總是能把壞處看成好,有這情調就夠溫暖心房。 臨睡前我走出房門遇到隔壁的房客,那是位來自俄羅斯的女作家,聽她說已經在此停留一星期了,可見這個閒雲野鶴的地方,多麼吸引西方世界的功利主義者來此返璞歸真,尤其對他們來說,泰國的物價簡直太便宜了。

經過一夜好眠,清晨的甦醒宛如花瓣上的露珠剔透又舒暢。昨夜看似陰鬱的叢林度假村,天亮後一片生氣蓬勃,園內花朵競相開放,繽紛的色彩交織成視覺的喧嘩。走出民宿,外頭陽光明亮耀眼,鮮藍的天空彷彿溶進大海似的,到處都是光影鮮明,心情好像綻著嫩芽的春天原野,乾淨而清爽。

我走在拜城大街上尋覓我的早餐,這裡來自西方的背包客甚多,連飲食都偏向西式,價位當然也是西方的價位。我享用了三明治早餐及柳橙汁,然後準備展開在拜城的新鮮日。大街上不少肌肉男與金髮美女,相擁騎重機要去郊外兜風。這裡真像是個小聯合國,吸納著各國熱情的生命,在此燃燒青春的火焰,霎那間我也是其中一只有活力的靈魂。



饗宴 ,Coffee in Love


拜城這個地方景點不多,我估計一個早上就可以參觀完畢,在此我的交通工具也是摩托車,騎著車不到五分鐘就進入緩緩的上坡路,就在山坡路的起點,我看見一家非常別緻的咖啡店名為Coffe in Love。這不正是拜城的重要景點之一? 沒想到這麼快就到了,此景點曾因為2009年的泰國電影"愛在拜城"在此取景而聲名大噪,店家在斜坡的草地上種些植栽,並修剪成Coffee in Love的形狀,感覺頗有巧思。

Coffe in Love居高臨下,四周盡是青蔥色的草原與稻田,宛如歐洲的田園風光。坐在咖啡店內做為造景的鞦韆上,面向田園,心胸不覺變得寬闊舒暢,這裡和台灣新社或三義的一些花草庭園有異曲同工之妙。由於賞景休憩的服務性功能獲得回響,在附近也出現許多類似的咖啡店,不過Coffe in Love仍是最具指標性的一家。這兒的咖啡沒有特別出色,出色的是自然與開闊的美景饗宴。看著近樹遠山,藍天綠草,柔嫩的、鮮明的、油亮的、沉鬱的綠,深深淺淺的綠,觸目所及,處處都是,讓人一坐下就不想離開。我忽然覺得拜城藍天綠地,像極了東台灣,真是個適合放空的好地方。

在Caffee in Love旁,有一棟獨立的歐式花園洋房格外引人注意,據說也是電影拍攝的場景,在拜城許多明信片上都看得到她的蹤影
,只不過這歐式洋房應該是私人住家,無緣進去參觀,稍嫌可惜,它若改成景觀餐廳經營,生意應該不差吧。

挑戰 ,拜城峽谷


接著與coffee in love同是往南方向的景點是拜城峽谷(PAI CANYON),抵達拜城峽谷後還要步行一小段爬坡後,才會看到峽谷的地貌。不要以為峽谷就一定是像美國大峽谷那般光禿禿的,拜城峽谷上面的通路雖然也是寸草不生,但在峽谷下方卻是茂密的樹林,峽谷像被藏在叢林裡的城牆一般,只是不知要延伸至何方,錯綜複雜的地形讓人興起想要探險的念頭

參觀峽谷有危險性,需格外小心。部份驚險路段特別狹隘,寬不及一尺,而且有一定的高度差,一旦不慎摔下去,肯定爬不上來。這種景觀如果在台灣要開放的話,一定會做好安全防範,但這樣勢必會失去自然景觀的原味,泰國這種毫無人工設施可以讓遊客完全體驗自然景觀的地方,不知是算落後還是真先進。

看到一個個年輕人背著背包挑戰出來,不服老的我也將恐懼放一邊,躍躍欲試地面對挑戰。有時真正的勇敢就是挑戰極限,做自己平常不能做之事 。多樣的拜城漸漸激起我的好奇心,驅使我繼續下一個行程。



懷古 ,二戰鐵橋


繼續回到往來的路,就是昨晚小巴途經的1095號公路,從清邁過來拜城要走132 km,經過762個彎道。 猶記昨晚經過時尚覺鬼魅的道路,在白日卻呈現青翠綠意,陽光透過樹葉從細縫中灑下一道光束,置身其中,忽覺一絲暖意,然後便見另一處遊人時常順訪之地二戰鐵橋,這裡讓我回想起桂河大橋,但氣勢與知名度當然是不如,橋上還有一部三輪車供人拍照,無非是讓人彷彿重回那樣復古的年代,其實泰國在二戰期間也未缺席,但她們的角色尷尬,為何如此說呢?這得從帝國主義時期說起。

泰國因物資充沛,5世紀前曾殖民過其周遭國家,但當歐洲列強因為香料及工業革命後,紛紛來亞洲用武力佔據殖民地,竊取當地原料廉價勞力時,東南亞9國相繼淪陷,唯獨泰國例外,原因是:英、法分佔泰國周圍國家,如:馬、緬(英)越、寮、柬(法)等國,為避免直接衝突,雙方決定將泰國立為中立國,做為安全警戒區互不侵犯。

而到了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泰國為免遭日軍侵略,同意日軍借道南下並修建跨國鐵路(就是「桂河大橋」所在的泰緬鐵路),之後在開羅大審「二次世界功過」中,由於中華民國強力為泰國開脫在戰時援助日軍的罪名,力挺「泰國為戰勝國」,因此扭轉泰國在二戰後差點被看管的命運,泰國當局至今仍感念我國的這段友誼。我想因為泰國是少數從未被殖民過的亞洲國家,她們沒有悲情的歷史情結,這應該也是造成她們民族性樂觀熱情,而且對泰皇忠心敬愛的原因吧。

過了峽谷、鐵橋,最後還有一個溫泉區也在附近,離鐵橋約10分鐘即可到達。溫泉是在一座度假村內,需收費200B,但在入口處即見小溪流、小土漥,冒著熱騰騰的霧氣,那就是溫泉的源頭?我想起台灣的諸多野溪溫泉。幾年前只要願意多走幾步山路,找得到它就可恣意享受,可是近年來野溪溫泉都被地方政府強制沒收,開了路,用水泥建築圍起來,野溪溫泉野味都盡失了,拜城這個溫泉是不是也有這樣的隱憂呢?來時正值近中午,所以渡假村裡的溫泉值不值得?只好在心裡留下一個問號。



居高 ,南湖山地村


一一告別1095號公路旁的景點後,接著我便往西去探訪拜城附近的Chinese Village-- 南湖山地村。 前往南湖村的路途中,沿途又都是田園景象,遠方的高山以及藍天白雲交織成一幅最天然的美景,望之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進入南湖村的牌樓後,標誌南湖山地村的斗大岩石就在眼前,跟其餘的中國村較為不同的是,南湖村比較像是建造成觀光景點來經營,這或許是他們的生存方式之一。

因位處高山,因此台灣政府曾經帶著茶葉的種子指導他們在此種茶,也大幅改善他們的生計。剛踏入南湖村,就可以看到兩旁除了用餐的地點之外,最多就是賣茶葉以及蜜餞的店家,
茶店外觀多以華人傳統的大紅燈籠以及對聯裝飾,茅草屋頂以及泥土牆壁,讓人有種穿越時空回到古代的感覺,別具一番風月。

喜歡拍小孩,來這裡就對了。當我路經海育中學時,一群孩子正在嬉戲,他們看到我後,好奇又親切地與我Say " Hi ",看到我的相機,還自動要求拍照。小孩擺出來的pose,有時會讓人覺得意外與莞爾,充分顯現其成功的家教?因為忠貞愛國有餘! 我心想中國村裡的遺民,是不是因為肩負著復興大任,於是積極生育,要他們的小孩不可數典忘祖,這也展現了中華民族的韌性。

南湖村也有非常特別的遊樂設施-- 人力摩天輪。初次我看到四人座的摩天輪時,起初還不知它怎麼玩,只見工作人員把四個人全部都坐上摩天輪之後,
再用人力將摩天輪旋轉,不過旋轉的速度超快,我想如果在上面的人應該會有無比的不安全感吧,想出這遊樂設施的人還真是大膽。

整個中國村住家沿山而建,原本我只想找個終點停下來逛,沒想到沿著路一直騎,找不到地方停。順著起伏的山路由低而高騎,有些路段幾乎馬力不足,騎不上去。我想摩托車如果會喘氣,大概已經想罷工了。最後我上到南湖村最高處,這裡有個觀景台,觀景台處就是一家雲南餐廳,於是我就在此享用中餐,涼風習習吹來,望向腳下一片如圖畫般的田園美景,真是享受啊!此時就算有再多的繁事蜂忙,也會在美景的催化下煙消雲散的。我想在此耗上半天也都值得,可惜我下午要趕回大街參加Lod Cave的行程,無法久留。



前航 ,鐘乳石洞


趕著回到拜城的大街,下午一點鐘,我與昨晚巧遇、美麗大方的四位中國姑娘,一起包車前往Lod Cave 參觀。Lod Cave鐘乳石洞國家公園離拜城約40KM,來回要3小時。一路蜿蜒,九彎十八拐的山路。彎來彎去,無論對開車的人或坐車的人都是一項挑戰,加上有大量髮夾式的轉彎幅度,一遇來車,真讓人猝不及防,但優點是這段路途沿路風景很優美,就像中橫公路一般。

參觀Lod Cave約需1小時,到達後需請導覽阿婆(150 bah)點煤氣燈帶路,且需搭乘竹筏進洞內參觀(400 bah),可幾個人一起負擔導覽及竹筏的費用。

雖說在洞穴中乘竹筏很夢幻,然而我最喜歡的卻是國家公園裡參天的綠樹,以及路程中詩意的小徑。在沿路我與四位大陸女孩子一路閒聊,發現他們對台灣的文化流行都有研究,並深深喜愛。她們說我俗俗的名字很不一樣,說她們大陸人取的單名有多無聊,原來兩岸的用字喜好差異很大。例如我們覺得很夢幻的字,如:曉、彤、露、書、筱,她們竟覺得俗,而我們的裕、勝、德,對他們來說反而物以稀為貴變得好聽,真是兩岸大不同啊!她們幾位的年紀都很輕,只有二十出頭,但就像我在拜城遇到的許多內地女孩一樣,她們都會說泰語,學以致用,是旅行也是在做外交 ,真是不簡單。在泰北這一帶,我幾乎都遇不到台灣的背包客,勇於挑戰、愛大自然的朋友們都躲起來了嗎?去罷Lod Cave,我們幾人便相約回夜市祭五臟廟。



驚嘆號 ,拜城夜市


拜城的夜間休閒娛樂有限,只好一直逛夜市,所幸拜城夜市的小吃都是美味又價廉。我們第一攤吃了福建麵開胃,意猶未盡,又挑戰第二攤的泰式BBQ,說起這種BBQ的攤子,在泰國各地都見得到,一串20B,在肉串中間還會夾青椒、番茄、鳳梨以及洋蔥一起吃,增加肉的味道,
雖不是人間頂級的美味,但在嘴饞的時候,點個幾支烤肉串也是塞牙縫的好選擇。不過最被推薦的拜城夜市美食是遠近馳名的roti(香蕉煎餅),總是大排長龍,來到拜城夜市一定要來試試這一味。

由於從清邁至拜城大約132公里的山路,經過762個彎路,而且不少彎路都是俗稱的髮夾彎,許多人會選擇挑戰騎摩托車前往,甚至有人騎自行車上山,因此在拜城夜市的商家,有許多獨特且具設計感的小玩意,例如衣服或飾品都可看到以摩托車或自行車為主題的小圖案,這也算是拜城另類的特色之一
,也有許多店家賣著明信片小書卡,甚至還提供許多圖章讓喜愛收藏紀念章的遊客蓋個過癮,因此拜城大街上還看的到許多郵筒 ,但大部分都是給遊客拍照用的道具,可不要真的把信投進去

拜城雖小,卻玲瓏可愛,處處洋溢著繽紛的浪漫氛圍,常能帶給遊客滿足的微笑,難怪有人說:在泰國自助旅行,如果是生命中一個小小段落,那麼,拜城就是一個美麗的驚嘆號!我想真的是這樣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380535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19:55
一直還以為泰北很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