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6] 波斯波利斯前世今生
2018/05/17 12:10:45瀏覽1976|回應0|推薦22

D6 波斯波利斯前世今生

2/19 設拉子 (帕薩加德Pasargadae -帝王谷洛斯塔姆Naghsh-e-rostam -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 )

我有自己的路走

這一天不用說, 非 常 經 典,是一般遊客必走行程,因為這段波斯帝國榮光之路,見證了由開國君王居魯士大帝(Cyrus the Great) 、大流士一世(Darius I the Great),至阿塔薛西斯(Artaxerxes)一脈相承的輝煌歷史。為了省錢,也為了趕在黃昏時分貼切印證波斯波利斯現今的殘磚破瓦,於是我打算自己搭當地巴士去波斯波利斯,由此為中心輻射(以為較便宜),於是又感動、又失望、又緊張、又釋然的一日行由此展開。

依照前人的經驗,我先找到Karandish巴士總站,然後在它對面的Mini bus站,搭乘藍色小巴到達最近的小鎮Marvdasht。藍色小巴都是當地人搭乘的,經常客滿。由於伊朗男女要分開坐,原本只剩一婦女旁的空位,不方便讓我坐,結果另一名男子便起身將座位讓給我,自己先下車,任我怎麼婉拒,他都說沒關係。這當地公車非常陳舊,乘客都規規矩矩坐好,車內充滿了燃油味,所幸我有準備好口罩,僥倖得以在這大熱天的柴油味中一息尚存。

約一小時後,順利抵達Marvdasht,只需20000 Rial(約NT 14)。我本想繼續搭車到最遠的帕薩加德,但一同下車的乘客都說沒有巴士可以去,要搭Taxi,可是我剛剛鄰座的先生卻一直說有啊...?! 那鄰座的先生於是不敢離開。後來看我與開高價的Taxi交涉許久不成,他便帶我搭計程車到隔壁村去找公車,並堅持要出車錢。一路上默默陪伴的他讓我感動到想哭...我心想 : 怎麼有人這麼友善。

後來知道那裡真的是有巴士可以前往84km外的帕薩加德,但要下午3:00才出發,我只好放棄。重新找車殺價以1000000 Rial(約NT650)包行程。這趟的司機雖不會說英文,但挺友善與我投緣,加之天氣晴朗,一路風光豪壯開闊,於是倒也愜意暢快。

遇見帝國之始

首站先到距離設拉子約100km處的居魯士大帝墓。伊朗曾做過民調,誰是伊朗人心中最偉大的歷史人物? 結果第一名就是居魯士大帝。其實這不難理解,史上第一個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帝國 - 阿契美尼德王朝(即波斯人的第一個王朝),就是由居魯士大帝開創的,伊朗人至今仍引以為傲。

之前就看過居魯士陵墓的圖片,親眼一見,仍不禁讚嘆居魯士大帝的簡樸。雖然他曾是雄霸四方的王,但在他去世以後卻不願多佔一片土地,就是這樣的胸懷,他才能容納全世界,創下開天闢地的偉業。他的氣度連亞歷山大大帝都佩服,當亞歷山大的希臘大軍攻進波斯後,還特別保留了居魯士的陵墓。

史上能夠被稱為大帝的君王沒有幾個,居魯士大帝就是其中一位。拿破崙曾經這樣評價過居魯士:「他的盛名來自寬容。他的寬容已達到古代世界的頂峰。」居魯士嚴令軍隊不可擾民,要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宗教信仰。被他征服的國家由於他溫和而正直的政策,不但心悅誠服地接受統治,甚至願意為異族的波斯人奮勇殺敵。在他的治理下,波斯帝國一片繁榮。人們對居魯士大帝生平事跡最津津樂道的是他釋放了身為"巴比倫之囚"的猶太人。

那時猶太人已被新巴比倫王國征服七十年,被劫掠至異鄉過著流亡的生活。這時是居魯士攻陷巴比倫,並宣布釋放所有奴隸,允許猶太人回耶路撒冷並重建聖殿。正因為這個契機,使得猶太人有機會思考,重新整理聖經,定位他們的宗教。在《聖經》中,猶太人還將居魯士稱作“上帝的助手”,上帝應許他“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 他對人的寬容體貼,甚至對人權的維護與關懷,更是讓人看出這是一個仁慈的帝王。 然而居魯士大帝也有他的盲點。野心過大,在幾乎征服整個近東之後,他仍想繼續擴大版圖,使他最終喪生於征途中。和亞歷山大大帝一樣,他們都建立了龐大的帝國,卻沒有太多機會治理它或享受勝利的成果。我想生命究竟有何意義? 絕不是一直攻城掠地。

遊罷Pasargadae,司機往回走要到帝王谷Naqsh-e Rostam,一路播放波斯音樂,與印度的熱情奔放頗有異曲同工。我想起這兩國都是雅利安人,到了不同的地方,歷經不同的宗教洗禮,外在已經變得有別,但骨子裡的自由靈魂是一樣的嗎? 雅利安人是非常有優越感的種族,不同的是,伊朗人在波斯帝國的餘暉中,綻放出獨特文化的花朵,也淬煉出不向強權低頭的堅毅,他們優雅、愛乾淨、重禮節,這種王者氣質使他們不甘於當老二,最後發展出自己的伊斯蘭教派。這麼驕傲的波斯後裔,一直等待民族復興,直到1935年,他們有了新起點,將國名改為伊朗,意謂雅利安人建立的國家。

踏上波斯榮光路 (伊朗之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krboQYyPf0&feature=youtu.be


帝王谷的雕像

一日行第二站 Naqsh-e Rostam是四位阿契美尼德王朝皇帝的陵墓:從 大流士一世(Darius I / Darius the Great)、大流士二世(Darius II)、阿塔薛西斯一世(Artaxerxes I)及薛西斯一世(Xerxes I)。四座陵墓都是在崖壁上開鑿出來的,一字排開十分壯觀。每座陵寢上方都雕有波斯智慧之神阿胡拉·馬自達像,代表著君權神授。由於陵墓高懸,遊客只能從下仰望,更顯謙卑。據說這是因當時的皇帝篤信拜火教,拜火教強調天葬,因此將陵墓高掛有助於讓屍體自然風化。

Naqsh-e Rostam 的意思是「Rostam 的畫像」,它是遺址中最古老一幅石雕的名稱,畫的就是當地神話英雄 Rostam的故事。而其中最著名的一幅,則是薩珊皇帝沙普爾一世接受羅馬君主瓦勒良跪地投降的浮雕。陵墓對面還有一座建於公元前 5 世紀的高塔,也是拜火教的祭壇。由於Naqsh-e Rostam剛好位在山邊的風口處,風很大,對這些石雕的保存是嚴苛的考驗。

哀悼波斯波利斯

時間不早了,要再趕去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 伊朗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世界遺產。雖是如此,但它的參觀門票卻與其他景點差不多,只要200000 Rial,可以說是相當便宜的。這座已有 2500 多年歷史的雄偉宮殿,始建於公元前 5 世紀大流士一世(Darius I / Darius the Great)執政時期,歷經三代 70 年才完成,是阿契美尼德皇帝們的夏宮,也是舉行正式儀典的場所。她代表著波斯最輝煌的成就,卻也見證波斯被希臘打敗的歷史。古城在希臘人的一把火中徹底焚毀,直到 1930 年代才陸續被重新發掘和修復。波斯波利斯它與眾不同之處在於主要宮殿的結構使用石頭,磚造的牆,木製屋頂。古城中心建築在一塊高15米,面積125,000 平方米的石基上(約半個中正紀念堂大),上面築有皇宮、會客廳、國庫和軍事設施等。

在公元前331年被希臘亞歷山大大帝打敗之前,波斯的阿契美尼德帝國(Achaemenid Empire)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如果歷史是個舞台,波斯帝國必然是當時的主角,波斯波利斯便是彼時的長安、紐約。當時外國使節來到波斯需沿著「萬國門」(Xerxes’ Gateway / The Gate of All Nations),進入內含 72 巨柱的中央大廳,沿途走過炫耀著波斯國力的浮雕;看著路旁戰士帶著戰俘和各國使臣遠來朝貢的場面,使節內心想必產生敬畏之情。現今遊客也依循相同路線進入中央大廳,原址雖變成一座廢墟,但仍可從恢弘的建築格局與殘存的精美石雕中,憑弔波斯全盛時期的光芒。

繼續往南經過幾座建築,縱使殘破,其外牆令人讚嘆的石雕遺跡,每一尊塑像依舊栩栩如生。接著途經國庫遺址(Treasury),這裡曾是國家收藏寶物的聚集地,想當年是何等門禁森嚴之處。沿小徑再走上遺址旁的山丘,那建於山崖上的阿塔薛西斯二世、三世的陵墓,曾經不可一世的守望帝都,如今再俯瞰整片波斯波利斯已成遺址,在夕陽下彷彿演繹著帝國由極盛到衰敗後的遲暮殘影,又是一場歷史的輪迴啊。


以我拍照的速度,終究是沒能在2小時內逛完偌大的波斯波利斯遺跡,直到5:30館方來趕人,我們一批追暮人才意猶未盡的離開。最後讓司機送我至Marvdasht,在早上來的下車處搭回設拉子的公車。可是此時忽有不祥之感,該不會沒車了吧?

波斯波利斯遺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lYJrHFa3nw

回城記

雖然問過司機說有車,但附近的居民卻都說沒有,只能包計程車,一車要500000 Rial(NT 350),看似沒有很貴,但我還是不放棄,不願當冤大頭。後來路邊某店家的年輕老闆看見我心急如焚,便帶我越過馬路,直搗計程車的排班處找組頭解決。最後竟說只要50000 Rial(約NT35)就可以了,原來是以與其他人拼車的方式坐回設拉子,對嘛! 這才是背包客要的。當地人也都是用這種方式Share進城的費用。這段驚險小插曲,讓我想到 : 我所遇到的問題決不是第一人第一次,也總有個解決的辦法。

回到設拉子,買好午夜往下一個城市的VIP大巴車票,找到背包友大推的 Govara restaurant 好好吃一餐,就要告別這個美麗有文化的美酒之鄉了!

註 : 有喝紅酒的人都知道Shiraz是非常知名的葡萄品種,設拉子的英文名稱就是Shiraz,第一次知道時就很好奇二者之間是否有關係,卻還是沒有得到直接證據。但我卻寧可相信"是的!",隱約記得波斯壁畫中,人們盡情飲酒的畫面多麼奔放大器,諷刺的是,伊朗目前卻是禁酒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204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