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4] 馬什哈德 Kang Village的英文課
2018/05/02 21:32:36瀏覽1922|回應0|推薦21

2/17 馬什哈德之 Kang Village

山村的聯想

無意中得知馬什哈德附近有此一千年山城,於是早已想好要去看看。從沙發衝浪網站認識住在馬什哈德的大學生Sina,原本約好他要帶我搭公車去Kang,結果因為手機網路不給力,兩人未及時連絡上,他有空的時候找不到我,我找到他時他要上課,所以這段異國情誼雷聲大雨點小,最後僅能在電話中問候幾句道遺憾了。

隔日只好請旅館幫忙,找到一位司機讓我包車一天,除了去Kang,也去到Sina推薦要去的伊朗詩人Ferdowsi的墓園,結束後再送我到機場搭17:30的飛機至設拉子。

Kang village距離馬什哈德不遠,約一小時車程,但公車班次非常少,於是只好包車來。這個冷清的山中小村,多數居民已遷去城裡住,所以變得非常寧靜。她讓我想起學生時代(1992年)的九份,那一個沒落的煤礦小山城,無人聞問。當時我與高中同學轉了好幾趟車來到九份,非常享受在那裡看山和海對話的美景。當時九份沒有民宿,我們問到當地人哪裡可以住,結果有人要我們去問對街的紅色門房。他們家的小孩去台北念書了,於是我們得以睡在空出來簡陋的塌塌米上,那晚還和民宿主人一起看電視,這段記憶我永難忘懷。因為後來的九份已面目全非,而我曾去過的地方,彷彿是夢裡的一個烏托邦,又似根本不曾存在過。旅行的樂趣有時是幫你串起一段遺忘的甜美回憶,不經意就帶你回到過去。我想,或許有一天Kang village會變成如九份一般的繁華小鎮也說不定。


在Kang village,也有居民請我們進屋子喝茶取暖,單純的好客,未被污染的善良直樸,讓人覺得難能可貴。雖然綠樹都成枯枝,冬日蕭條的景色差強人意,但得以呼吸新鮮的空氣也是在北國冬天裡的一大幸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jU7sVDIisI

看! 我在伊朗馬什哈德康村Kang village人家中做客的影片

詩人對話篇

參觀完Kang,司機還特別繞道一座景緻浪漫的小鎮Toraghabeh village,他說這個小地方以冰淇淋聞名,情侶們特別喜歡來這裡。我看到大馬路兩排高大銀色的枯樹特別美觀,很有雪國的美感,於是印象深刻,拿出相機猛拍。

接著要驅車到二十四公里外的小鎮Tus,參觀詩人Ferdowsi的陵墓(Ferdowsi’s Tomb),我知道伊朗人是個愛詩的民族,也特別推崇詩人。我對Ferdowsi的印象來自於,在德黑蘭找旅行社讓我頻頻碰壁的Ferdowsi 廣場,不知道原來Ferdowsi 是位詩人。後來司機還特意朗誦了他的詩篇,原來Ferdowsi為伊朗保存了波斯文,伊朗的偉大詩篇《列王記》(Shahnameh)就是他的作品,那可是堪比《荷馬史詩》的經典。然而,聽說Ferdowsi這部著作因為“反伊斯蘭”得罪了當地權貴,去世後只能悄悄埋在自家花園,直到1934年伊朗官方才為他修建了現在的陵園。

說到這裡,我也告訴司機先生,我們中國的詩人也都是悲劇英雄,此時我有個奇妙的感覺,我可是用英文在講這些平常根本不會用英文聊到的事啊! 包車最好玩的事就是這樣,有免費的英文老師可以練習英文對話,什麼新聞事件、兩地國情、生活趣事都可以拿來聊,活化腦細胞,太有趣了! 衝著詩人的話題,連李白的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都浮上嘴邊,真是逗逼。

變動時代的無奈

感謝這位坦白有趣的司機,他告訴我雖然他一個月的月薪是只有600美元,但他並不反政府,因為他經歷過巴列維親美的西化時代,也看清了今日何梅尼宗教治國的把戲,比較過前後任政府,他明白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問題,全盤西化帶來的貧富不均、貪腐賣國,或宗教治國帶來的封閉與約束,只是不可承受之輕,他只希望國家能穩定,就會有出路。即使有機會可移民,他也不想。這是我聽到不同於年輕人的聲音,他代表著中老年伊朗人的心聲,讓我對這個國家有更深的認識與理解。

從馬什哈德到設拉子,由此次路程的最北到最南1650公里,我選擇搭飛機。在伊朗搭飛機CP值還不錯,一來伊朗油價便宜,二來路程遙遠拉車費時又未必舒適,如果能配合飛機,將近可以省下一天的時間。當我知道馬什哈德有機場可飛國內其他城市時,就很興奮,當時透過Sina得知可以飛亞茲德或設拉子。既然要飛當然選最遠的,於是我的航空段就多了一趟最北到最南的航線。伊朗國內航空公司雖然很多,但因受美國禁運封鎖,飛機的機件多已老舊。就在我搭機的隔天,伊朗就摔機了。那天我的Line特別多,感謝大家的關心,我很平安!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祈求祖師接引往生者至極樂淨土。

在飛機上認識了家住設拉子的年輕小伙,他幫我解決了網路問題,原來我少買了儲值(奇怪! Hiroya為何可以?),不過我終於能與外界連結了。接著因緣際會找到一家物美價廉的BB民宿,這裡有好多內地來的背包客。於此,隔日就是我品味伊朗極致美的一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1728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