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3] 聖城馬什哈德的黑色進行曲
2018/04/25 14:44:49瀏覽2923|回應0|推薦15

D3 聖城馬什哈德的黑色進行曲

2/16 馬什哈德 Mashhad

火車東去九百里

搭乘臥鋪火車不是第一次,但伊朗的臥鋪火車可謂豪華版,和地鐵一樣都是Made in China。車廂布局上鋪在開車前是收起的,而下鋪則是兩個帶靠背的座椅,坐起來相當舒適。下鋪兩個座椅之間有液晶螢幕播放電影,還有可摺疊的茶几。茶几上的瓶裝水、水果,適時地解我的渴。之後還有服務員送來附贈的宵夜與早餐,這一趟第一次吃到美味的藏紅花烤雞肉飯、果汁、甜點,感動滿表,確實物超所值。

原本的四人包廂這一程共三人睡,另外兩位是伊朗年輕人,他們一上車便用波斯語嘰嘰喳喳聊到半夜,隔天我才知道原來他們彼此不認識,一個住德黑蘭,一個住馬什哈德,結果經過一個晚上,熟得好像可以合伙做生意似的。這事清楚體現了伊朗人熱情不怕生的天性。

我問到他們關於伊朗的現況,一提到何梅尼(相當於共黨毛澤東),他們便舉起大拇指往下倒的手勢,並說 : "何梅尼SHIT!" 。但提起巴勒維(相當於民國蔣介石),他們卻猛比讚,如此敢講,讓我有點意外。

來自馬什哈德的薩拉是位職業軍人,這次是要回家休假。來自德黑蘭的阿曼德則已有一兒一女,他很想移民加拿大,所以正努力攢錢。他邀我一起去他朋友開的旅舘下塌,但我因有安排就沒同行了,事後覺得有點惋惜。

聖城初相見


馬什哈德因為是什葉派穆斯林的第一聖城,整個城市莊嚴神聖,連火車站都戒備森嚴。8:10am 剛抵達馬什哈德車站時,光線正好,於是我忘情地拍起照來,結果還被持槍的士兵嚴正要求刪除照片,車站衛兵的態度強硬,不容通融。有說是因有太多什葉派的宗教領袖曾被暗殺,而歷史上也有多起爆炸事件,因此政府變得如此敏感謹慎。對我而言,拍照要特別小心,陷阱與限制太多,深怕軍警隨時可能從旁邊出來,這樣的旅遊沒能獲得放鬆。

我經由計程車司機的介紹,不斷的比價,加上自己厚臉皮的殺價(800000 Rial),最後住進了一家不錯的旅館EMARAT APT. Hotel。接著試圖與當地的友人Sina聯絡,可是聯絡未果,於是便打算自己去聖城的中心-Holy Shrine逛逛了。

馬什哈德的宗教氛圍濃厚,在街上我看見絕大部分的女性教徒都身著黑色罩袍,往同一個方向移動。原來這一天是星期五,早上在聖陵有集體祈禱的儀式。旅館經理叫我過午等人潮散了再去參觀。

對非教徒來說,馬什哈德是冷門的旅遊城市,來到這裡的旅人都是衝著Holy Shrine of Imam Reza (伊瑪目禮薩聖陵)而來的。數百年前,備受敬重的第八伊瑪目Reza(禮薩)在此被毒害身亡,後人為紀念他,便將他的陵寢安置於此,並建立寺院,自此馬什哈德慢慢由小村落發展成今日的聖城,如今她是地位僅次於麥加的伊斯蘭第二大聖城。有一說法稱富人前往麥加朝聖,而窮人則前往馬什哈德。可見這個城市有多重要。

參觀聖陵除了手機以外,任何行李都需寄放,在大門設有安檢,參觀者如果不是穆斯林,他們就會派志工引導參觀,有部分區域非教徒不能進入。當我被志工帶領後,先被引導進入一間白色的鏡廳中看三段影片,他們的影片拍得很棒,渲染力十足,主要在介紹聖城的歷史及志工活動。從高空鳥瞰整個聖城極其壯觀,觀看之時志工還會送上糖果、餅乾,最後還給我一袋介紹Holy Shrine的資料,十分周到。整個過程中,志工無私無我的宗教情操真的有感動到我,因為自己也是志工,特別能感同身受。

黑衣群眾淚當年

這一天除了被引導(監視)著走完Holy Shrine聖陵中非穆斯林的參觀點以外,我就逕自在聖陵四周遊盪。在街上看到一群著黑衣的群眾,跟著一台小車在行進間騷動。一開始以為是抗議運動,後來我逐漸看懂,這不正是阿舒拉節的橋段。

話說穆罕默德的堂弟阿里接任繼承人(第四哈里發)後被刺身亡,接著傳到他的孫子侯賽因時,發生卡爾巴拉慘案,侯賽因及其隨從被殺。自此阿里一派的支持者改穿黑衣,並只認定阿里的傳人為伊瑪目,這就是現在什葉派的由來。阿舒拉節是後人為了紀念侯賽因遇難,對於無法及時救援的沉痛哀悼,也追述殺人的惡行。整個儀式強調犧牲、懺悔、愧疚與贖罪。因此會看到群眾們,拿鞭子、棒槌敲打自己、忘情咆哮的場面,這種情緒激昂的場合最容易失控。曾有報導,甚至有流血自殘的情境出現,相當瘋狂。

我在集會人群中看到許多人淚流滿面,忽然感到納悶不解 : 為何人們會為幾百年前的事件掉淚? 為何往昔的仇恨要持續累積? 穆斯林的教義難道沒有原諒與寬恕? 慈悲與和平不是才該宣揚的價值嗎? 我滿心疑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BooqUQ5a_M

看! 我在伊朗馬什哈德 遇見阿舒拉節群眾活動


不知為何,馬什哈德到處在施工建設,倒像個工地似的。或許這代表美國經濟封鎖解除後,有更多的投資者願意投注資金進來,建設多表示未來的前景應該不錯。畢竟馬什哈德是伊朗第二大城,非常具有指標意義。

到馬什哈德就是要買品質最好的Suffron藏紅花,商店滿街都是。因為這裡是產地,價格也最公道。我受朋友之託也在圓環邊的商店採買藏紅花,後來才發現,這裡的商店居然全年無休,完全配合朝聖信徒24小時前來。

過午之後溫度驟降,我帶的Gore-tex果真沒算多帶地派上用場。雖然室外氣溫令人發顫,但室內的暖氣還是盡責地造福來自亞熱帶不耐寒的我們。馬什哈德的晚上冷到只剩下1度。哎! 我心想怎麼不乾脆再降個1度,下場雪來呢?

大學生的穆斯林情結

晚上在旅館遇到前檯的帥哥,20歲英語系的大二學生JAVAD,天南地北閒聊了許久,欲罷不能。這位年輕人說他很不快樂,卻感覺我很快樂,不敢相信我的年紀,因為看來好年輕(以上我只是轉述喔)。JAVAD很有內涵,從他身上我看到伊朗年輕人的無奈、無力與憤怒。

JAVAD說雖然他一出生就是穆斯林,但他根本不喜歡也不相信這一套。他不理解為何那麼多人對宗教如此執著狂熱。不過他說伊朗的什葉派還是比遜尼派更開放一些,遜尼派是不准婚前性行為的。雖然在伊朗沒有所謂男女朋友這名詞,只有夫妻之稱,但好在什葉派只要兩情相悅,暗著來沒人會管,除非是被道德警察知道,那就會被抓去關。看似很閒又不討人喜歡的道德警察,跟徵信社一樣無孔不入。我白天在聖殿取景拍照,結果衝出一個人要檢查我的相機並通報持槍的士兵,我以為是檢舉達人,看來也是道德警察一類的。當時我誓不遵從,忐忑地逃離現場,想想真驚險。

JAVAD頻頻問我娶個台灣老婆是否就可以移民台灣?(想移民的還不只他,伊朗是有多苦?) 我只能說就我所知,在台灣某些女生族群很恰意洋腸~以你的條件,你很快就可破處了吧~

與 JAVAD 聊到伊朗的現況,更讓我肯定他們年輕人唾棄何梅尼,嚮往巴列維時代的心聲,那渇望打開潘朶拉盒子的心不知是好是壞。好奇與揭密,保守與開放,禁忌與自由,宗教與人性的拔河似乎無時無處不存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163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