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2] 我在德黑蘭的閒適與緊張
2018/04/19 17:34:28瀏覽2237|回應0|推薦20

D2 我在德黑蘭的閒適與緊張

2/15 除夕 德黑蘭 Tehran

何處買票去

第二天我最重要的事是買晚上去馬什哈德的火車票,以及隔天從馬什哈德到設拉子的飛機票。旅館的人告訴我可以去Ferdowsi廣場附近買。問清楚去的方向,並寄放好行李,我便上路了。

早晨的德黑蘭街頭有些清冷,我看到北方的山上還有積雪,那山好像不遠,據說德黑蘭的富人區就在那邊,真想有機會去看看,這次行程緊湊,可能無緣。途經路邊的小公園,非常乾淨整潔,公園雖不大,但已有三兩老人坐在草地上喝茶吃餅,他們的衣著都有質感,眼前是多麼平凡又真實的畫面。

到了Ferdowsi廣場,我發現不若我所想像,它可不像Nova有成排相同的3C產品店,也不像旅遊展,你會知道每家店都在賣旅遊商品。Ferdowsi 廣場其實是個大圓環,圓環邊除了伊朗航空的直營店,其他商店都不易猜出葫蘆裡在賣甚麼,想問路人,九成九是不會英文的。我就在這裡轉悠了好久。最後我的經驗是 Ferdowsi廣場"附近"確實有一兩家類旅行社,可以買到機票,但若要買火車票,只有在圓環邊的一家銀行大樓Central Shahr Bank Building裡的Parvaz-Pardazan Travel Agency,地點很神秘。

德黑蘭地鐵一日

把最重要的票券搞定,就可以開始閒適地逛街了。我發現德黑蘭也有商店分類集中區,像See you in iran hotel附近就是電腦商品區,Ferdowsi廣場附近就是皮鞋街。這裡的年輕人穿著很體面,伊朗男人身材普遍高大,蓄起鬍子穿起緊身潮服,一個個都是帥氣型男。

德黑蘭的地鐵票價非常便宜,不論距離遠近,一趟只需8000 Rial,但是人非常多。一開始我往人少處去,沒想到差點誤闖女性專屬車廂,再回來乖乖排隊,人多擠不上車,於是安分地孔融讓梨 - 等下一班,這樣一等就兩、三班車過去。卻見人潮從沒少過,一直等下去也不是辦法,只好跟著人群硬起來從側邊切入。雖然我對伊朗的治安有信心,但還是為安全起見把背包移到胸前來背。好不容易等到有座位,一把坐下去,怪怪!前一個人內力真強,整個座位發燙。越想越不對! 原來是有暖氣從座位底下傳上來,嚇死我這個鄉巴佬了。德黑蘭的地鐵最妙的是常有人在車內叫賣各種物品,尤其是襪子、皮帶或玩具最常見。

當我來到古列斯坦皇宮附近,發現居然有許多攝影器材店。恰好我的單眼相機在吉隆坡不慎摔到,鏡頭與機身已經分崩離析,或許店家可以將它修復。一問之下,店老闆叫我拿到下一條巷子,會有人幫我處理。我眼睛一亮,那兒竟然有一整排相機修理店,裡面的技師說30US換個零件,20分鐘就可以交件,說完就倒了一杯紅茶給我。就這樣我的相機奇蹟地復活了。

我趁機問他們怎樣能到德黑蘭的新景點自然之橋Tabiat bridge,幾位技師便開始討論起來,原來只要搭乘地鐵 1 號線(紅色線),在 Shahid Hemmat 地鐵站下車就可以到。本來他們想傳捷運圖給我,奈何我的手機不給力,網路不能連線,最後他們乾脆用印表機印出紙本給我,那張捷運路線圖後來幫助我很大,真是太感謝。

拿著這份捷運圖,首先我要去阿札迪塔Azadi Tower,搭乘地鐵 4 號線(黃色線)在 Meydan-e Azadi 站下車就可抵達。自由塔就在 Azadi 巴士總站附近,為了接近這自由塔,也還真得冒生命危險,因為這是一個大圓環,來往的車輛都是橫衝直撞,自己要膽大心細,還要有足夠的勇氣過馬路,到達自由的彼岸。然過了這一關,我想以後在伊朗路上橫走就不是問題了。

為紀念波斯建國2500年而建於1972年的阿札迪塔(自由塔),是德黑蘭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建築,造型就有如倒寫的Y,也有人戲稱好像一個大褲襠。無論如何,在夕陽時分的暮色籠罩下,自由塔挺立風中,像驕傲的巨人雄霸四方,它象徵著伊朗人對未來的想望。

晚上七點鐘,告別自由塔後,我又搭地鐵來到紅色線的 Shahid Hemmat 地鐵站,來這裡的不外乎都是要去欣賞自然之橋的。我向前方一位年輕人確定方向,那年輕人表示跟他走。年輕人穿著整齊,原來那是伊朗馬漢航空的制服,他是該公司的飛行員,目前還在受訓中。他帶著我爬上小山坡,約走了二十分鐘,他腳步快而我心裡也在趕,因為今晚我還要趕搭10:10的火車,還得先回旅館拿行李,我時間已不多了呀,已經八點了,怎麼還沒到? 最後我終於看到前方有座橋,兩側欄杆閃著粉紅光,橋上有不少人正興奮地拍照。

很有設計感的自然之橋 ,入夜後燈光絢爛,漫步於橋上,會覺得它前衛時髦,背後整片大樓的夜景彷彿在襯托它,而橋就像夜景的延伸,然自然橋又跨在壅塞的高速公路上,站在其上,又像獨立從雲端看著腳下的世界,有點迷幻。我忍不住拿出腳架,想要捕捉這難以抗拒令人迷醉的城市美景。眼看時間越來越緊迫,幾乎豁出去了,我心想可能要捨便宜地鐵改包計程車回去了(其實我也沒把握搭地鐵走得回去旅館)。

倒數計時趕火車

收好裝備,接著一路衝下山。我向路人詢問哪裡有計程車可以到車站,三位年輕人說他們也要找車,於是帶著我一起下山。不料計程車司機不知跑哪去,他們只好帶我衝進高速公路直接攔車,好不容易攔到一輛車願意載我,可是司機老爺爺聽不懂英文,幸好我有旅館的波斯文名片,請他依照住址走,終於在一番飛車驚魂穿巷鑽弄後,9:30他載我回到旅館,取到行李,但我巴著他,請他再載我到車站。

扯的是語言不通,雖然比手劃腳了半天,司機還是搞不清楚我要去哪,我心臟都快跳出來,幾乎要放棄火車了。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就在千鈞一髮之際,老爺爺到處問人總算弄懂。這下他跩起來。我提醒他時間很趕,要 10 、10 (10 o'clock)。他竟老神在在說No 10 (不用到10點鐘就可以到)。我心裡還懷疑真的嗎? 果然德黑蘭的司機都很殺,有洞就鑽。車魂上身,馬路中央分隔線自成一車道,唯他獨尊,最後他神奇地把我送達車站。我向大廳飛奔衝去,外國遊客需在車站警察局窗口進行護照實名查驗,確認無誤後才能進入站台,幸好站內工作人員很幫忙,我在倒數幾分鐘順利上車,此刻已滿身大汗。

回顧初至德黑蘭,原先要去的皇宮、博物館都沒去成,光是找旅行社就花掉半天,不過這樣微服出巡比看死文物有意思多了。伊朗Day1 "逃離德黑蘭"成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157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