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澳2] 曠野中的艾爾斯岩
2018/01/16 16:32:49瀏覽795|回應0|推薦16

這次澳洲行的一大高潮是來到中澳最知名的觀光勝地 -- 艾爾斯岩。「艾爾斯岩」用原住民的語言稱為「烏魯魯」,該岩石周長9公里,地面高約348米,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塊獨立岩石。

1873年歐洲探險家WILLIAM GOSSE從遠處望到一座非常壯觀的山頭,當他走近並攀登上岩石後,才發現這座「山」實際上是一塊從平原大地中凸起的巨石。他感受到巨石泌出神秘的氛圍,於是讚歎:「當我每次看到這塊岩石的時候,就感覺到她的神奇、神秘和不可思議」,他用當時南澳洲殖民地總督的名字亨利艾爾斯命名。

看到巨石竟落淚

也不知是何神奇的力量,兩年前要來澳洲旅遊時,我並不關注這塊大石頭。那時覺得長途跋涉,只為了看一塊長相奇特的岩石,值得嗎?然而或許是因為近來常看到關於它的照片,被它吸引的緣故吧!這一次,說什麼也要來朝聖一番,才不算枉然!搭乘往艾爾斯岩的飛機,不意外的只有我一個東方人,心裡是有點驕傲的。

由窗外俯瞰澳洲大地,是如此壯闊蕭瑟,無邊無際,一直到看到土地開始呈現一片紅色,我知道已進入紅土中心,目的地就快到了。果真慢慢映入眼簾的就是艾爾斯岩多變的面貌。這一瞬間我的心裡滿是感動,感動的是---我終於來了!我竟然來了!只要我想做的事,一定都可以做到!也感動於艾爾斯岩的無私,永遠等著願意瞭解它的人向它接近。看到了它,我知道我的澳洲行已經成功一半。

可敬的白澳經濟學

艾爾斯岩附近只有一家渡假村,它囊括了各等級的住宿,從五星級的Villa到青年旅館的通舖都有。我當然是青年旅館的擁護者。在當地的熱門活動有三大項目:一是探訪歐格魯岩石區(The Olgas) ,它是與艾爾斯岩齊名的觀光景點,包括風之谷的健行路線、日落後的紅酒晚宴等。其二是國王峽谷(Kings Canyon)的一日健行。最後當然就是看艾爾斯岩的日出,或是攀爬艾爾斯岩的活動。因為行前的規畫得宜,讓我在艾爾斯岩都能順利參與各項活動。

我住的青年旅館是很乾淨的上下舖,室友都是年輕人,以日本人、韓國人居多。在西澳,會遇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年輕人,他們來到澳洲打工兼旅遊,從事所謂的Working holiday,我卻認為他們在推動“白澳經濟學“。殊不知澳洲地廣人稀,他們非常缺乏勞動人力,因為有許許多多果樹農莊需要有人來協助採集封裝,偏偏澳洲又有一片美麗山川吸引人,因此這些年輕人就成為最佳的臨時勞工。他們在澳洲打工賺錢存旅費,賺足了錢再在澳洲旅遊花費,算盤撥一撥算一算,到頭來澳洲還是最大的贏家。所以說---把自己的家園整理好,是多麼重要!因為那就是財富,而這不正是白人始終能贏在前面的關鍵。 跳起來!

在堅毅的聖山上

在這三天的行程裡,最讓我感到震憾的,仍是與艾爾斯岩近距離接觸的那一瞬間。甚至我也隨著大部份的遊客爬至岩石上,有人說爬上他們原住民的聖山是會受到詛咒的,可是不爬腳會很癢。那...就讓我懷著一顆虔誠崇敬的心擁抱它吧! 說來奇妙,這塊周長九公里的紅色岩石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陽光照射下,能呈現出不同的顏色與光彩。由不同的角度看它,它也能有不同的迴向給你,就像是有股生命似的,悄悄地在改變。遠觀它,會為它的氣勢所震懾,走近它,卻覺得它柔順可親。這讓我想起 :

萬事萬物的本質本是如此,都有其變與不變。或許因天時地利人和等等因素,因緣和合交互作用下,我們與之產生共振。如果我們因不瞭解或只看到其中一面,就妄自對事物下斷言,那會是很愚昧的事。不同的人,因為觀看的角度不同,於是看到不一樣的面向,產生不同的感受,但其實都是看到同一件事物啊?!所以佛家說不要相信你所見的,因為看到的未必是全貌,看不到的也不表示不存在。只說其中一面就是它,其實未必完全是它。真真假假,虛虛實實,是非已不那麼重要,你的心念就可以決定好壞,眾生如我們,凡事又何必太執著?只要我們保持正念正思維,或許我們週遭的世界就是真善美的境界。

別問我石頭有什麼好看的?或許看到的是石頭,但更多的是你生命裡的那份決心與堅毅,要不然你不會千里迢迢到此一遊。聽說拜知名日劇"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所賜,日本人特別鍾愛這個浪漫的拍攝美地。而我好不容易來到這不尋常之地,該要照不尋常之相,不能全裸那就裸一半吧!

聽見曠野的聲音

不知為何,在這澳洲國土中心的沙漠之中,有著好多惱人的蒼蠅,有些遊客還戴起當地生意人設計的防蠅帽。這讓我想起了來自“曠野的聲音”書中的一段話:“在萬物一體的世界裡,每一件事物都有它存在的目的,世界上並沒有怪人,適應不良的人或意外事件,只有人類不瞭解的東西。你覺得蒼蠅討厭,那只是因為你缺乏必要的瞭解和智慧,事實上蒼蠅是必要的,有益的生物。她們爬進我們的耳朵,把我們每晚睡覺弄進耳朵的污垢和沙塵清理乾淨。你有沒有發現原住民的聽覺都很完美嗎?如果我們把所有覺得討厭的東西全部清除掉,而不去瞭解他們,人類就活不下去了!所以蒼蠅飛來時,我們只有默默忍受。”

確實,當我試著不去討厭蒼蠅時,我似乎是在享受某種如同SPA一般的愛撫,感覺像是有人在幫我們清理耳朵和鼻孔。試想如果我是蒼蠅,這樣被毫無條件的接納,會是一種什麼感覺?應該是一份安全,萬分喜悅吧!佛法不是說萬物都是一體的嗎?到艾爾斯岩旅遊,把自己融入大自然裡,是很必要的前提。感謝造物者給我的幸運。西方的玩家或是許多歐美退休恩愛的老夫老妻,選擇來此二度蜜月,而我可以在年輕的歲月,便在此留下痕跡,除了幸運,還是幸運。

<參考資訊>艾爾斯岩渡假村 https://www.ayersrockresort.com.au/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09927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