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悲喜捨好歡喜─緬甸12日遊
2017/10/11 15:32:56瀏覽894|回應0|推薦15

〈旅遊緣起〉中南半島最後拼圖

這些年陸續走訪東南亞國家,不知不覺已把整個中南半島走過,唯一剩下的一塊拼圖就是緬甸。自從緬甸新政府開放外資進入,經濟露出曙光,緬甸變成周邊各國投資者趨之若鶩的淘金樂園,紛紛搶進。緬甸不僅擁有人口優勢,也是物產、礦產豐富的國家,更擁有深遠佛教文化、自然風貌及歷史遺跡等旅遊資源,也吸引觀光客聞風而至。身為背包客我當然要搶先別人一步遊訪,等到物價飛漲,民風越來越現代化,到時恐怕就看不到最純真的緬甸。

〈開始計劃〉從仰光順時鐘繞一圈

我搭乘越南航空經河內轉機抵達緬甸第一大城仰光,緬甸的進出都在這裡。以仰光(Yangon)為起點,再與茵萊湖(Inle Lake)、曼德勒(Mandalay)、蒲甘(Bagan)等4個地方串成旅遊網,可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遊完一圈,並選擇搭乘夜間巴士及一段火車銜接兩地交通。

旅程中意外發生一段插曲:抵達仰光的第一個晚上,由於我原先的訂房沒有成功,客棧無空床,幸好遇到來自台灣的緬甸通阿昶,他陪我找到住宿,一整晚聊許多他在緬甸打拼的故事,讓我對於緬甸的概念越來越清楚。

〈行程特色〉融入當地文化中

◆茵萊湖

搭了11個小時夜車,終於來到茵萊湖良水鎮(Nyaungshwe),第一眼就喜歡這地方,決定租腳踏車將小鎮騎透透,「世界太快,心則慢」彷彿就是這裡的寫照。

來到茵萊湖最令人期待的就是一日遊湖行程,晨光下的茵萊湖如夢似幻,漁夫邊捕魚邊單腳划船是茵萊湖的特色。辛勤的漁家,日日以湖為生,一代接一代,在西方文化入侵之前,日子有何煩惱?文明為何物?對他們一點都不重要。

水上人家生活精采,印象深刻的是參觀著名的跳貓寺,據說以前和尚曾訓練貓咪跳圈圈,現在貓咪很多,但沒看到牠們表演,不知是牠們變懶或是技藝失傳了?倒是水映晴天讓此地猶如荷蘭鄉村景致般美麗。

◆曼德勒

第二大城曼德勒是歷代國王鍾情定都地。參加旅館的包車,就順遊附近幾座古城,第一站來到Amarapura修道院,參觀數百位僧侶一起用餐情景。眾多僧眾需依序排隊吃飯,那場面著實壯觀,但一想到他們要被四周的照相機團團圍住,就覺得無奈,有這麼稀奇嗎?接下來遊茵瓦古城需搭馬車,一路上車震人顛,待看到古城裡的老百姓還過著「原始生活」,時間彷彿凝結在空氣中,所謂原始只不過是和我們不同罷了。

另一古城「明根寺」需搭渡輪,好大喜功的君王King Bodawpaya為顯示君威,意圖蓋出世上最高大的建築物「明根寺」(Mingun Paya),可惜未完成即駕崩,又遇到大地震,這座宮殿終究成為廢墟一片。當時只建到預期高度的三分之一,赤腳走到寺頂,不期然心中生畏,不是懾服於皇帝的野心,而是大自然的威力,它告訴人們要謙卑,厚德才能載物。

市區還有座令人喜愛的瑪哈慕尼佛寺(Mahamuni Buddha Temple),這間佛寺恢宏深廣,宛如一座建築博物館,色彩莊嚴華麗,尤其寺內的金佛吸引信眾前來禮拜,惜唯有男眾可為佛像貼金箔,這也顯示緬甸根深柢固男尊女卑的不平等現象。

曼德勒也擁有世上最美的日落之一,全橋皆用柚木建造的烏本橋(U Bein’s Bridge),每到日落時分必擠滿遊客。可惜當日雲層過厚,並飄起小雨,我們只好在橋上,想像烏本橋披滿金光、彩霞滿天的落日奇景。

◆蒲甘

蒲甘是緬甸歷史上最強盛的王朝,在12世紀的中南半島唯有南邊的吳哥王朝可與之匹敵。虔誠的緬甸人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捐獻一座佛塔,寧可住草篷、捨吃穿也要傾畢生財力與精力去蓋,蒲甘因此擁有許多各式各樣佛塔、佛寺,鼎盛時期曾達400多萬座,也因此被稱為「萬塔之城」,燦爛的佛教文明在此綻開美麗的花朶,見證帝國曾經強大。

我租了一天約新台幣240元的電動腳踏車,隨意遊逛佛塔,除了爬上瑞杉多(Shwesandaw)佛塔看蒲甘最美的日落,伊洛瓦底江畔的夕陽殘紅也是一絕。黃昏的碼頭有人送往迎來,船進船出,忽覺人生也像渡口,一渡如一世。當夕陽落在伊洛瓦底江上的雲霧裡,大家有默契地鼓起掌來。

◆仰光

仰光有個歷史悠久的環市火車,是英國殖民時代建造,搭火車環仰光市區一圈要3小時,僅花200緬幣(約新台幣5元)。車上有通勤的學生、賣東西的小販、虔誠的僧侶、好奇的遊客還有打發時間的流浪漢,搭一次列車,看到大社會縮影,很有意思。

仰光大金塔可謂緬甸國寶,其由來眾說紛紜,有一說佛祖得道後四處傳遞正法,一對孟族兄弟至印度經商途中遇到佛祖,向祂供奉齋食,佛祖感念施捨之恩回贈8根頭髮。後來兄弟回國,便蓋塔將佛祖頭髮與其他聖物,一同供奉在塔中,成為緬甸最神聖和威嚴的聖地。除中央佛塔外,眾多小塔圍繞主塔形成塔林,有如黃金城一般金光閃耀。緬甸人把所有最好的東西都拿來供養佛塔,塔頂及塔身貼滿黃金,據說已有7噸之多。

喬達基臥佛(Chauk Htat Gyi Pagoda)也是仰光馳名的佛教勝地。佛寺內正殿的大臥佛,長66.95公尺、高17.36公尺,腳底刻有108格動物、人與神的圖騰,象徵佛祖已超脫三界輪迴的境界。從不同角度看佛像有不同神韻,正看面露炯炯有神的威嚴,側看則換成和藹的面容,尤其是祂的眼睛由玻璃鑲嵌而成,剔透晶瑩,栩栩如生。

◆庶民采風

走在緬甸街上會看到一堆大花臉,原來是當地人用一種香木磨成粉塗在臉上用做防曬美白,除僧侶外,人人都在用。緬甸仰光的景點很分散,若每次來回都搭計程車,成本太高,於是我選擇搭乘又舊又髒的當地巴士,每趟只要200緬幣(約新台幣5元),是計程車費用的1/10。但繁忙交通不允許公車停下來,而且車號顯示並非用阿拉伯數字,而是當地字母,所以我都直接靠嘴巴問路、問車號,看準了就跳上車,這種體驗有趣又具挑戰性。不得不說,在緬甸自助旅行有點難度。

在緬甸戲院看電影也是一絕,當地看院線新片超便宜,約新台幣36元,觀影之前還要全體起立聽國歌,銀幕上則是放國旗圖片。緬甸的英語片不打字幕,泰語片打英語字幕,我看的剛好是泰國喜劇片,看到全場笑翻了;雖然滿街是不識英文之人,但戲院裡的這幫年輕人程度可真好!

〈旅人精算機〉

1.機票:含稅約新台幣12,066元。

2.住宿:約新台幣3,350元。

3.交通費:約新台幣1,254元。

4.飲食及雜項:約新台幣12,622元。

5.簽證:親自辦理約新台幣800元。

◆1人12天約花費新台幣31,000元。

〈遊後感想〉慈悲的人民最和善

一直覺得緬甸人很慈悲,再怎麼窮,也要脫下鞋,到佛寺浴佛,往佛像貼金箔。佛寺裡的無數功德箱永遠可見信徒滿滿的虔誠布施,街上化緣的僧侶、遊晃的大群小狗、鳥籠裡等待被放生的小鳥、還有出現在各街角的鴿群,永遠都會有人照顧。而且緬甸各地都有供水站,供過路人飲用,讓人覺得這群人民真和善,深受佛教的薰陶果然不一樣,這點與斯里蘭卡很像。

在封閉50年後,緬甸現今終於重新被世人關注,衷心希望他們能把握住發展的機會,但也保有純真的本質。這起飛中的黃金國度,充滿冒險與機會,金礦與陷阱,等待有緣人與它相遇。

〈旅遊資訊〉

◆航班:搭乘越南航空經河內轉機抵達仰光。

◆簽證:需辦緬甸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45緬元。

◆時差:慢台灣1.5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緬甸旅遊注意事項 http://www.travel104.com.tw/myanmar/attn.htm。

2.背包客棧 緬甸旅遊攻略 http://www.backpackers.com.tw/guide/index.php/%E7%B7%AC%E7%94%B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0876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