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北1] 我在死亡鐵路流落
2014/01/23 22:48:06瀏覽1358|回應2|推薦11
[泰北1] 我在死亡鐵路流落

我是泰國人?

雖然五點多就到曼谷機場,可是通關就遇到問題。因為廉價航空是使用曼谷舊的東門機場(Don Mu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這裡空空盪盪,資源都被移往新機場,連匯兌的地方也沒有,我們台灣人辦落地簽需要泰幣1000元,我手邊剛好還沒換泰幣,只好臨時與服務櫃台的小姐用美金換匯,當然這匯率一定是很差的。等到換完匯,剛好有一群大陸團等著要通關,服務小姐便告訴我可以給她500元,走快速通關的方式。我心想竟還有這一招?這不是變相收賄嗎?於是我沒有答應。結果果然多等了一個鐘頭,終於才可出機場。

搭上一班往華藍朋車站(Hualamphong Station)的巴士,半途中天下起大雨。巴士開始在車陣中停停走走,在塞車時又搭上沒有冷氣的公車,簡直是痛苦難熬。花了一個半小時總算到達車站,此刻我要解決兩件事,一是買明天一早到北碧府一日遊的車票,一是買明晚到清邁的夜臥舖車票。兩件事情都搞定,已經是晚上九點了,我在車站附近找到YHA,行李放下,又再轉戰帕篷夜市,這裡有一家BOOTS,類似我們的屈臣氏,每次我都會來此逛逛。當我要結帳時,那店員就對我說了一句泰語,起先我有點納悶,後來我就用英文問她,是不是問我有沒有會員卡,這回換她點點頭,然後很不好意思說是。其實這是我在旅程中第一次被誤認為是泰國人,起先是有點不爽,後來便見怪不怪了,我覺得這似乎也是在考驗我的心量呢!


聽見要立正

來曼谷的隔天一大早,七點我就要趕赴北碧府(Kanchanaburi)一日遊,也就是著名桂河大橋的行程。桂河大橋其實只是泰緬鐵路的一小段,一般要搭乘這段鐵路需到吞武里(Thonburi)車站搭乘,不過每逢假日,泰國鐵路局就會推出一日遊的觀光套裝行程,只需120泰銖。他們會在其中幾個大站停留,搭配周邊景點,讓遊客下車走走,也促進小鎮的觀光消費,這段路線的火車會直接從華藍朋車站開出,對我來說最方便,其實搭乘這種觀光列車的以當地人居多。

第一個停靠站是佛統府(Nakhon Pathom),這裡有全泰國最高的佛塔,也是東南亞第一座佛塔,就位在火車站前600m處。火車站前還有早市,熱鬧非凡,人車川流不息,可是不知發生甚麼事,忽然所有人都立正站好,停止動作。我偷看一下錶,正是早上八點鐘,此時耳邊傳來廣播的歌聲,宛如軍歌般豪氣干雲,我猜到那是泰國的國歌吧!泰國人的精神教育果然成功,對皇室的忠誠敬畏,也從路邊到處聳立,以及家家戶戶膜拜的國王玉照可見一斑。來到人家的地盤,我們當然不能太白目,故也入境隨俗肅然起敬起來。

逛了一下早市,試試許多小吃攤賣的小點心,算算時間,買了幾樣我便走回車站,上車後看見車長還對了一下旅客名單,然後車子才離開。

桂河大橋再會吧!火車

又經過二十分鐘,前方出現一條鐵鏽色的河川,車上開始有人不安於座,我知道應是桂河大橋站(River Kwae Bridge)到了。

這條連結曼谷和仰光的泰緬鐵路,全長415公里,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佔領緬甸而修建的。日本在太平洋戰爭初期佔領泰國和緬甸,在無法安全使用馬六甲海峽之後,運往緬甸的軍隊以及後續補給必須靠陸路維持;20世紀初,英國曾勘測一條通泰國和緬甸的鐵路,但因建設難度太高而放棄。日本在戰爭逼迫下採取英國人的探勘路線,並趕在緬甸戰區稍告平定的1942年6月開工,工程由泰國和緬甸兩邊一起開工,泰國的工程起點為北碧,緬甸的起點為丹彪扎亞(Thanbyuzayat),鐵路經由三塔山口連結兩國。

原計劃6年完工的鐵路在工人高死亡率的代價下,於17個月內(1943年10月17日)迅即完工。當時修路者的生活和工作條件糟到不可想像,約有25%的戰俘因過度疲勞,營養不良,虐待或各種沒人管的傳染病(如霍亂、瘧疾及痢疾)喪生,因此這段鐵路又被稱為死亡鐵路。

火車進桂河大橋站時已見橋邊有許多旅客在拍照賞景,這是泰緬鐵路上最重要的一站,我也迫不及待下車,一面拍照,一面憑弔英勇先烈,越走越遠。從橋頭跨過桂河走到橋尾,這裡竟有我國軍的慰靈碑,我好奇地走過去。由於在桂河大橋站參觀的遊客相當多,我已認不清附近的遊客是否是一道來的。正當我準備走回車上,經過鐵橋時,卻看到一列火車迎面駛過來,我閃至一邊,然後心想不妙了!怎麼會這樣?這是我搭來的車嗎? 怎麼沒等我? 不是都會點名的嗎?


就這樣我像被母親遺棄的孩子般,被丟在桂河大橋站,在灰濛濛的煙塵中,望著火車的背影緩緩離去,我只好等下一班車!沒想到這一等就是一個半小時。

下一班車來時幾乎是客滿的,我發現車內的氛圍大不相同。這車的座椅是復古的木頭椅子,很有古典韻味,更像觀光列車,乘客幾乎清一色是白人,他們多半是跟著旅行社而來的,我混在其中應該很醒目,查票員看了一下我的車票並沒說甚麼。接著火車便進入泰緬鐵路最驚險的一段,這時列車的速度開始變慢,夾在桂河與山崖之間的泰緬鐵路,被推進一段沿著山壁用木頭撐起的鐵軌,耳邊不時響起一拐一拐的聲響,這時所有車內的人都想盡辦法把頭手相機伸出車窗外,深怕錯過這歷史的影像,當年這可是犧牲幾百萬人生命、血淚,才建築完成的死亡鐵路,工程之艱辛不禁讓人敬畏與肅然。

經過一段險惡的路段後,開始進入平淡的旅途,車上的乘客也都因之前的興奮而疲累了,大伙兒昏昏欲睡。終於在下午一點半時到達終點站南通(Nam Tok),所有旅客都在此下車。


旅行之得與失

雖然是到了最後一站,但火車讓旅客下完車後還是繼續往前開走了。我有點納悶,怎麼沒看見我那原班列車呢?我猶記那班火車會在下午兩點半開走,既然如此,我乾脆在車站旁等,應該就萬無一失了。我問車站旁的餐廳老闆娘,她卻告訴我下一班車是3:30,這下我疑惑了,不過還是先吃午餐再說。

這餐廳客人很多,上菜速度很慢,害我用餐時也戰戰兢兢。就在我吃完午餐時,一列火車進站了,我想不妙,果然是兩點半!於是趕快結帳去,沒想到這老闆娘動作慢慢來,原以為有人會幫我招呼列車司機等一下,可是並沒有!於是在她牽制之下,我竟然第二次錯過班車,一時之間烏雲罩頂,天空中又飄起悲憐之雨,老闆娘告訴我不要緊,三點半還有最後一班車,殊不知泰國火車是出了名會誤點的,錯過的這班車是比較安全可以讓我準時回到曼谷,趕搭往清邁的夜車的。所以我開始盤算著,如果搭下一班車,我可能要先在北碧府下車,然後設法搭minivan(小廂型車)回到曼谷,才會比較安全,只是變數好多....不知是否可以如願。

這下我不敢再離開車站了,於是一直到3:30上車後才鬆了一口大氣。上車後查票員看了一下我的車票,搖搖頭,是要我補票。這時一位大姐走過來,向那位列車長說情,她問一下我遇到的狀況後告訴我說,如果我搭這班車應該趕不上往清邁的火車,她們是一個TOUR,待會兒會下車,搭minivan回曼谷,剛好還有一個位置,如果我願意一起走,只要給他們司機100泰銖就可以。


我心裡想遇到救星了,便用力點頭跟她走。 於是她便安排我坐到一對台灣來到的小情侶旁邊聊天,這時窗外的雨也停了。當火車又經過最驚險的死亡路段,風景壯麗尤勝早上,我心裡想一定是我的念力奏效。原本北碧府的一日遊包括許多二戰公墓的參訪,我一直很不喜歡這些行程,沒想到如風吹水流般,我置身於旅行的偶然中,最後真的都沒去成,只單純地搭完泰緬鐵路的軌跡,還遇上有驚無險的蠢事,不知道是福還是禍,是損失還是賺到,人生有時候很難衡量哪件事情對你的意義比較大。

最後我在晚上七點時回到曼谷,又跑到以"要甚麼有甚麼"為特色的高山路吃晚餐,剛好遇上和我一起搭乘早班列車的同伴,他說他們也才剛到。早我一個小時的火車也都因誤點而晚歸,那如果我真的搭3:30那班車慢慢晃,我所有的行程可能都要重新RESET了,我實在是好家在。

我在FB上記錄下 : 10/6 我在桂河大橋,這一日連連錯過兩班火車,看著我的火車棄我而去,還好都逢凶化吉,貴人相助,順利回到曼谷。這樣的曼谷回憶真夠難忘的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0733625

 回應文章

XILF
2014/06/30 23:24
請問 你在泰北搭了幾天啊

能分享你的整個行程嗎 謝謝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4 15:17
現在很少人用純文字描寫旅行,更少人願意看。加油!
寧靜的海(dixonnew) 於 2014-01-25 00:50 回覆:
寫的還可以嗎? 謝謝您耐心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