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11 --- 緣起不滅的湄公河一日遊
2017/04/13 00:30:35瀏覽1758|回應0|推薦16

有緣千里來相會

名列世界第6大河的湄公河,為東南亞第一大,對於中南半島的國家來說,她好似中國的長江、黃河般,佔有舉足輕重地位。除了提供灌溉捕魚等經濟效益外,更具觀光價值。湄公在越南語中代表九龍的意思,也就是說有九個河口進入南海。湄公河起源自中國的瀾滄江,一路蜿蜒而下,到了中南半島流經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等四國,最後由越南的胡志明市流入南海,全長4880公里。湄公河流經之處無不聚集人氣,最特別的是河上美麗的風光,以及各式各樣的水上人家,想一探湄公河景致,就要參加一~三天的觀光行程。搭乘遊船遊覽美托河,登上其中幾個小島參觀,是最受遊客喜愛的活動。

位於胡志明市西南方的美托(My Tho),有九萬多人口,地處湄公河最北的支流美托河北岸,從胡志明市到此,開車僅需兩小時,搭乘渡輪卻需六小時。這個小城是西元1680年(明末清初),從大陸避難到台灣,再輾轉來越南的難民所建立起來的城市; 然今日在美托,很難找到與台灣有關的遺跡,最顯著的台灣代表,就是中興紡織在此地設的三槍牌工廠。

不意外的,湄公河岸有住在船上的水上人家,當地人就在河中洗澡,女人甚至就穿著衣服邊游水邊清洗。河岸上有豐富的各類熱帶水果,河中還可捕魚,所以此地的人不怕餓死,簡直可用天生天養來形容。或許是生活比較容易,所以這裡的人們比較溫和也比較友善。 參加湄公河遊船行程當時,我竟然瞥見熟悉的面孔,那不正是miss蔡?太巧了! 我剛剛有瞄了一下我們巴士上的伙伴,並沒有她呀?原來是報名這個行程的人太多了,多出來的人就搭另一台小巴士,她就在多出來的巴士上。這下旅途上就不孤單了。

這次的湄公河行程停了幾個小站,其中第一個是鳳凰島,我們在此參觀原始的米紙製作流程,還有婦人現場製作的木製器具及裝飾品。中餐順便享用湄公河的特產---象魚餐,這肉味鮮美的魚,跟著菜一起包在春捲中,再沾上越南盛產的魚露送入嘴裡,很清香的! 我想起日月潭不是也有著名的總統魚?

(中餐享用湄公河特產---象魚餐, 肉味鮮美的魚,跟著菜一起包在春捲中, 再沾上越南盛產的魚露,很香的咧!)

用完午餐,繼續乘船,這回往陸地靠近,這一處的河道,兩旁都是水椰子林,河道不寬,約只容得下2艘船擦身而過,行駛其間,若無聲息,但風一吹,椰葉便沙沙作響,隨著船行進入椰林裡,腦中不禁浮現越戰電影中的情節,美國大兵總在這樣的叢林河流裏穿梭,不作聲響於椰林中匍匐前進,搜尋敵軍,敵對的越南游擊隊卻神出鬼沒,趁虛打擊美國大兵... 類似這樣緊張對峙的情境,到此親臨,如同與歷史時空交會。

登上第二個島,走到庭院另一邊,這裡有水果大餐的招待,當然這些水果或蜜茶其實都包含在遊船的費用中,所以很不客氣地開始下午茶時間。一時便吃了火龍果、西瓜、香蕉、鳳梨和龍眼,其實越南真算得上是天府之國,這裡的物產豐富,而且都滿好吃的,光是採水果吃就很飽足了!!! 在吃水果的地方還有當地的女性獻唱,有個老先生在後面拉琴,她淨唱些越南的歌曲, 一ㄧㄛㄛ很柔媚,但聽不懂,感覺有些悶。是免費聽也就別要求太多,打發時間罷!!!

初識日本夫婦

接著我們沿著島上的小路,搭上牛車,讓牛車帶我們到另一個村落去。在這裡可以享受蜂蜜茶,他們這裡的蜂蜜是加小桔子,花粉和茶去調和的,味道普普通通,有點甜酸,因為是觀光地區,所以重點是在推銷蜂蜜和花粉,我與miss蔡正好與一對日本夫婦坐在一桌,這對退休的夫婦氣質很好,先生沉默寡言,太太氣質優雅,彬彬有禮。看不出是已經61歲的日本太太,被miss蔡逗得笑不攏嘴,她頻頻秀出數位相機中環遊世界的相片給我們看,讓我們好生羨慕啊! 因為人到那樣的年紀,除了要有錢有閒可以到處遊玩外,當然還要有健康,而且若沒有老伴,心情感受無人分享也會是遺憾。我們都希望以後也能像他們這樣,有伴雲遊四海,天涯相隨也不厭倦。

遊湄公河行程中,最有趣的應屬乘小船穿梭在椰子林中,在熱帶雨林之中行走,是生活在都市的人們難得的體驗,更河況是乘著獨木舟。這獨木舟很小,以人划槳取代馬達前進,一艘船扣除船夫,只能搭乘4人,我與miss蔡,日本老夫婦同一艘船,坐在沒有扶手的船上,全靠身體來平衡,若遇船隻迎面駛來,水波的擺蕩自然而然牽引船身左右搖晃,真的很刺激與新鮮。興奮的miss蔡到處拍照,把日本老夫婦嚇得半死,可是瘋狂的行徑,讓大家都玩得很開心。當日天空藍的出奇,拍出來的照片都很鮮豔美麗,雖然天氣炎熱,但行船之中,清風徐來,相當舒暢,難怪老夫婦說,他們已經來第六次了。

最後小船停留的一站是要參觀椰子糖的製作,製作椰子糖要經幾個步驟,首先將椰子薄薄的椰殼含白色的果肉部分磨細,然後將油脂榨出來,之後用爐火將其煮滾,當然溫度也很重要,之後將煮滾的糖漿揉搓,然後才搓成長條狀,最後再將糖切成一塊塊的,壓扁包裝。不嗜甜食的我看一遍後就退避三舍。

結束愉快的一日遊後,在回程途中,我與鄰座的一位日本太太聊天,她們一共有五個女性友人,是英語會話社的同學,然後我身邊的那位女士,抽中大獎,於是旅行社招待她們以低價(50000日圓)來越南三天兩夜遊,住五星級飯店,聽說這比她們在日本玩還便宜。我與那太太東聊西扯,發現她們生活很充實,幾人還曾夜攻富士山,在生活大不易,壓力幾許大的東京,她們算是很幸福的一群。

二度相逢日本夫婦

回到背包客街,原本要等miss蔡她們的車,經過二十分鐘沒等到,我便先離開。前一晚本來要去光顧旅遊書上說的一家餐廳(quan an ngon),結果餐廳也搬家了,我只好在二十四小時營業的PHO吃河粉,飽餐之後,閒逛中竟然就找到那家店,原以為只是個小店,沒想到門庭若市,熱鬧異常,於是我決定第二天一定要去吃看看。

由於天色還早,於是我先晃到了別處,在市政廳附近拍了些黃昏風景,接著就在我要去那家餐廳吃飯時,竟遠遠看見那對日本夫婦, 真是好巧啊! 他們剛剛才在那家餐廳用完餐,很高興地問我明天有沒有再參加tour,我說有! 日本太太又再問是不是參加新咖啡(Shin Coffee)的?我說是。 又是一陣驚呼! 最後我們又確認是參加一日遊或半日遊的? 結果Bingo! 我們都是參加半日遊行程,也就是說明天又會再碰面,太太太開心啦!

在這家生意很旺的餐廳吃飯,一開始不知道要點些甚麼, 我便問隔壁的一位太太,請她幫我推薦,沒想到坐她對面的丈夫也是華人,就與我聊起天來,熱心地幫我介紹菜單。這位先生是美國國籍的華人,他的太太則是越南裔的移民,那太太說這家餐廳的原址,就是她們小時候玩耍的地方,所以特別有感情,這幾年,越南真的變化太大! 她們介紹的餐點既便宜又好吃,河粉尤其鮮美。在越南我完全被越南啤酒征服,總是免不了Tiger的作陪,美食當前,回顧一天,真覺 又high、又lucky,就連去買個T恤都殺到不錯的價錢。這趟東方小巴黎的化外之旅,精彩豐富,像海浪拍岸頻有浪花,我期待最後一天也能有個happy ending。

(有名的冰淇淋專賣店,生意超好... 人們貪歡的姿態像不像在巴黎的街頭咖啡屋。與咖啡屋形成對比的是低矮的塑膠桌椅,滿地的垃圾,這是典型越南街頭的大排檔。)

(胡志明市尚有許多小公園,在假日的清涼夜晚, 許多情侶都會騎著摩托車, 來到公園兜風談戀愛,場面還挺壯觀的,檳城市場旁的小公園就是最有名的戀愛公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0044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