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ONE Thing!聚焦專注做好一件事!
2018/08/29 10:18:00瀏覽847|回應1|推薦34

使用電子書的形式閱讀,而似乎一段時間,我就會看這類的書,跟自己喊話?

約莫半年前,我才寫了一篇相似的書讀後打造《深度工作力》,聚焦專注,揮別淺薄人生〉而現在我便又正在看一本談「專注」的書,是我很難以專注嗎?我覺得也不是,而是我們都必須時常學習,才能日日新有定力的維持「專注」。

螞蟻也很忙,我們忙些什麼?

待辦事項通常落落長,有時候列待辦事項的確能幫助效率,不過有時候反而讓我們困在待辦事項清單中,想想看自己要如何能將待辦事項清單轉為成功清單呢?

我們或許誤以為待辦事項清單的臚列是證明我們的紀律與維持自己的效率,但這些待單事項清單是帶我們往哪裡去呢?平庸還是成功?

我想作者只是要告訴我們一個重點就是你的時間安排重點是什麼?攸關於待辦清單的內容是否有助於擺脫平庸?作者的方法是利用80/20法則將待辦清單中的可做、該做分清楚,做「該做」的事,而不是做「所有」的事。

透過遵循80/20法則,找出關鍵20%該做的事,從小從少著手,甚至是縮減為一件「非做不可的事」,逐漸內化,透過去蕪存菁的方法,盡量只做最重要的事,而且不要陷入「勾消」待辦清單的情境中,因為事情不在於你勾消了多少件待辦清單,而是在於你做了什麼事。

人生總是充滿著選擇,最終想到達的目標是什麼?以終為始,然後能回溯遞次明白長、中、短,到當下應該朝什麼方向、目標前往,於是「該做」什麼事,便更加清晰了。

我現在也正在用這個方法在「存股」這件事上,設定有一天要存有多少張的目標、將接下的一整年的月目標分出來,並寫出現況有什麼股票,累計張數,由於存股對我個人財力而言沒有辦法分週分日,所以我就從月開始規劃,不拘泥別人的格式,因為人生和目標是自己的,還是要適合自己為宜。

找到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張骨牌,專注於此,直到我們推倒它完成它。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rectorlife&aid=114132807

 回應文章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6 22:15

聚焦一件事情是成功的開始

說得非常好 很好的概念和方法 

特別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

有太多的事情讓人們分心了

得意

楓脂香(directorlife) 於 2018-09-25 09:22 回覆:

展大俠 好,

您說得沒錯,現在真的太多事分散人們的專注力

過去沒有五花八門的訊息,好像反而比較容易靜得下心,專心學習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