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可以製作節目
2013/06/09 20:57:51瀏覽309|回應1|推薦17

我大學時頗受益的一本書,是天下文化出版的Richard Leakey人類傳奇。巧的是當時Discovery正在播放的In Search of Ancestors就是以這本書為藍本所製作的科普節目。或許情況是倒過來,這是一本以製作成節目形式為前提所寫的科普,其實情如何我不得而知。這本小書影響我至深,除了內化成我教過的宗教課的內容之外,恐怕還默默推動著我選擇了博論的方向。而一邊看電視一邊配合書本閱讀的這種吸取知識的方式,成為我個人念念不忘的黃金等級的學習經驗。

 

我如果是電視台的「科學人文部總監」(<=腦補出來的名稱),我會大手筆地跟一些國際知名的知識普及類型作家合作,把他們的書變成一系列的節目。想像一下Jared Diamond槍炮病菌鋼鐵》、Niall Ferguson《金錢與權力》、宮崎正勝的《世界飲食史》、Richard Dawkins的《盲眼鐘錶匠》、E. O. Wilson的《螞蟻》、Cavalli-Sforza的《人類大遷徙》等變成電視節目,這必是創舉。節目一開始就要定位成國際性的,目標是把版權賣回給歐美日本。也就是說,先買歐美日本的作家人才,再賺取節目的權利金。

 

然後,一方面繼續經營這種模式,就是節目跟著知名的人與暢銷的書走,另一方面則在國內外培養出新的一批以節目型態為導向的科普與文普作家,先設定知識主題類別,人在其中生產。國際口碑若做出來,那麼各種知識的作家們勢必極力爭取合作機會。

 

有電視台要聘我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7738224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可以的
2013/06/11 09:44

應該先問:有沒有企業要投資?

拍攝書裡的內容除了需要買版權,還要有攝影團隊,科學團隊...的開銷,只能叫好不叫座的投資,不知能否吸引企業界?

從文中看來,似乎也要恭喜您博畢了!

翔任(diotima) 於 2013-06-14 01:28 回覆:
是啊,這一定是燒錢的事業。不過我不知道像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是否也都會虧本?我的意思是,像他們的節目固然是砸錢沒錯,但也很叫座,不知道能否回收?唉,其實這當然是痴人說夢啦,只是怕哪天中國或韓國真的做出來了,台灣就不要再說自己沒遠見和創見了。謝謝妳的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