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韓隨想(二)
2013/04/20 23:43:26瀏覽255|回應1|推薦9

用道德哲學的話來講,我們之所以不能把北韓錯誤地簡化為一種人類學的「田野」,並用文化相對主義去為之辯護的理由,在於(1)統治者自己並不相信它要人民相信的東西,於是它必需(2)用洗腦、蒙蔽、監視、告密和連坐處罰來控制人民的無知,以及(3)它很清楚知道可以從人民的無知得到哪些好處。如果用宗教現象來比擬,神棍就是要人們相信他自己也不相信的東西,異端就是要人們相信他自己也相信的東西,只是其內容為一般世間的倫理所不容,正軌的信仰就是領導者及其信徒所共同相信的東西為一般世間倫理所接受,乃至於提升人心。異端和正信沒有詐欺的問題,神棍則有(當然,有更微妙的情況,就是神棍也開始相信起自己來了,這很複雜,在此先略過)。因此,我們基本上可以從統治者對自身的信念來斷定其是否合乎正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7525817

 回應文章

翔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韓的森林
2013/04/20 23:56
查不太到關於北韓森林開發的資料。我想,從全球生態的角度來看,或許北韓保持低度的森林開發是對地球的一項福益,所以繼續提供它農糧援助,不要逼它發展成經濟開放的國家,這何嘗不是好事?關於北韓,我們只好換個角度看待了,不然還能怎麼辦?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