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文創論
2013/02/06 01:17:56瀏覽298|回應1|推薦16

最好那些高唱文創產業的人已經無法無天到認為義大利文藝復興也是被「文創」出來的。如果是那樣,那前提是台灣是個四分五裂、公國林立甚至彼此交戰的多頭狀態。我想起辜鴻銘《清流傳》把英國牛津運動的人物一一對號入座到張之洞幕府諸子,我們也大可異想天開地把台灣切成八塊:首先,一定要有教皇國,反正南投有中台禪寺,花蓮有慈濟,所以南投和花東可以連成教皇國,就像把義大利橫切成南北那樣。南部的高雄、屏東就是自立為王的那不勒斯和西西里王國。最北的基隆和宜蘭是發展海權的熱那亞。好吧,佛羅倫斯還是得由政治金融中心的台北來擔當。桃竹苗是斐拉拉和曼圖亞。台中的港口加上彰化、雲林就好比威尼斯(都有地層下陷的問題)。文化古都嘉義和台南則是米蘭(我是台南人,所以偏心了些)。外島的澎湖是薩丁尼亞,金馬是科西嘉。接著,各國需要有僭主世家把持,除了政爭、謀殺、政治聯姻和風流韻事外,他們還要治國有方,更要奢華地大力贊助文藝。當然,台灣不愁沒有外患,正如義大利一直是法國的垂涎之地。結論,文創理論家們首先要實踐的是台灣版圖的大地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7283846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3/02/06 16:24

台東和屏東呢?

別說要我到國立歷史博物館看米開吧?

翔任(diotima) 於 2013-02-07 02:11 回覆:

台東和花蓮、南投一起。屏東是西西里。

不是有個義大利師傅現場表演濕壁畫嗎?

牛仔媽會去看吧?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