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日劇思考哲學:拍手與數字
2016/07/08 23:43:48瀏覽735|回應0|推薦7

我在日劇《阿淺》裡至少看到兩次的所謂「大阪式拍手」,可能我想太多了,不禁算了一下,那種拍手共七下,奇數。我們知道日本人在神社的參拜方式是搖完鈴之後,鞠兩個躬,再拍兩下手,然後再鞠一個躬,就是所謂的「二禮二拍手一禮」,拍手次數是偶數。剛好這幾天讀到出雲大社第84代的千家和比古有提到,其實四拍手才是古禮,只是《神社祭式行事作法》的規定把它縮減為一半了,如今只有出雲大社還維持四拍手的古法。

 

為什麼日本傳統習慣把神的總數稱為八百萬呢?對此千家和比古也有解釋。他說「十」是最完美的數字,是完成、最終、目的,不過這是個人要避免的數字,所以就用上一個偶數「八」來代表。而八與十之間的「九」是無限,「八」則是整體(啊!借了Levinas的話)。神靈是由無限而生的一整體,故稱八百萬神。這和中國不太一樣,中國尚九,「十」同樣代表完滿,但「九」留有一絲缺憾,這才是至尊,同時也表示會繼續發展。所謂「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這樣才有運動跟流轉。

 

千家還引用了白鳥庫吉關於日語數字訓讀的觀察,指出日本人原始心靈中有一種成雙成對的思維。也就是說,除了79,其他八個數字皆可以配對,這在訓讀的聲音上剛好吻合:

 

1hito)×2=2futa

3mi)×2=6mu

4yo)×2=8ya

5itsu)×2=10towo

 

在這裡,/h-//f-/是相關的,而/ts-//t-/相關的,所以5いつ・つ)跟10とお)的音相關。

 

不過,正如李維史陀所說的,二元思維跟三元思惟的並用在所有社會應該都是普遍的,更何況日本受到東亞大陸與韓半島文化的影響,像是中國道教裡的「三」是個主導性的數字,於是我們在日本神話中可以看到很強烈的「三」的思維。平田篤胤就指出造化三神跟「天、地、泉」的對應。說到這,我覺得平田篤胤(1776-1843)根本就是日本的謝林啊,連生卒年都很接近。他跟謝林一樣,都想把神靈系統提煉出一個更抽象的哲學解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65297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