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做怪夢
2010/10/27 00:49:06瀏覽983|回應5|推薦101

近來沒甚麼空寫文章,想到其實有個偷懶的方法,就是潛到自己的夢境偷挖寶。我這個人甚麼不會,就會作怪夢。我應該很適合活在那種每天早晨的頭一件事,就是每個人把各自的夢說出來分享的原始部落。不過話又說回來,人人無夢不怪。夢甚麼都可能,就是不可能是寫實主義的。再說,夢太私密,有太多連孵夢者本人都解不開的隱晦,旁人看了更只是一團無趣的迷障。只是今早的夢又出現文字了,當然故弄玄虛可以稱為「出文」,那是廟觀扶鸞的用語,譯寫天機的。我的區區小夢當然沒有甚麼天機可言。

那夢前面有很長的一大段,我就先省下了。我一直在等一個女人的電話,半夜兩點半還等不到對方撥來,心裡既擔心又焦躁。我在一間大房間,出現了一個學妹。這是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大學時代的學妹,特教系的,長得嬌小又不起眼,一腳小兒麻痺。她說要換上整套的內衣給我看。我說,妳這不是要換給別人看的嗎?她就是要換給我看,於是進了浴室更衣。

我在陽台往下看,街上正有遊行隊伍,男男女女穿著海軍制服。我把門關上,在一張大書桌坐著等。桌上有一本錢鍾書的談藝錄》,這是我喜歡的書,但總是沒有讀完,我就很高興地翻閱。我很驚訝地發現,這書本翻到後來紙張變成一包包,或是說一頁頁透明塑膠套,裡面裝有一些東西。比方說,有的裡面裝水果茶茶葉,所以那一頁就是茶包。

這些塑膠頁上面有一些摘句,我想:原來錢鍾書此書暗藏玄機,把絕妙佳句抄錄在這些不起眼的地方。錢鍾書何等人物,他摘錄的句子一定都是絕妙好辭。我讀到有一頁寫著:Brief by him,意思是「此處已足夠他佔據了」,出處是某教堂門楣上的銘文。我不禁納悶:有這種英文表達嗎?我怎麼沒聽過?

學妹還沒換好衣服。

又翻到一頁塑膠膜,裡頭裝有巧克力米菓。(那是我很懷念的零食,小時候的玩具風車,管子裡就有這種食物。)這一頁上面題有孫中山的句子。我很好奇地讀著:

我要向國家申請,把我對妳的愛列為自然保護區。」

孫中山?怎麼會寫出那麼噁心的句子?...

這時,我被手機鈴聲吵醒,拿起枕邊的手機一看,根本沒有人撥打。原來鈴聲是剛剛夢到的。我好像還是第一次「被夢騙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4538238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看到你說有閑
2010/11/23 22:45

閑了怎沒多寫些文章?

我也常做夢,醒來若要複習,頂多說出五成,其餘五成卻感到邏輯不對勁,無法陳述.我常想,夢境裏的邏輯跟現實生活中相差好多嗎?是不是因為夢境可以跳躍式的思考和想像?還是說,夢境是另一個世界,不屬於人類所知任何時空的向度?

大哲學家,幫我解解吧!

翔任(diotima) 於 2010-11-26 21:26 回覆:

真是尷尬,翔任一時無聊,想說很久沒有經營格子,臨時起意,把狀態改成「很閒說」,想說自high一下也沒人看到,結果竟然就被眼尖的龍蝦頭瞄到了,真是囧~

龍蝦頭說「夢境是另一個世界」,這令我不寒而慄啊~我之前寫過一些文字,意思大概是夢有自主的生命,乃是把我們當成工具藉由我來修練成人形...這當然是純想像啦(我想學學Steven King)。

關於夢的科學,應該在50年代以後步入正軌,結合大腦演化科學的研究。基本上,從胎生哺乳動物以上的生命才有作夢的能力(卵生哺乳類,如鴨嘴獸、針鼴就沒有),這跟大腦皮質層的活動有關,能夠在睡眠中把整個種系的基本生存經驗釋放出來並學習。

所以啊,我不是腦神經學家,但如果要用聳動的「哲學」語言來說,我會說:世界上的動物分成兩種,一種不會作夢,如蜥蜴、鳥類,另外一種會作夢,如人類、貓狗。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覺得....
2010/11/05 10:57

翔任的腦子應該和一般人不一樣,有顆哲學家的腦袋瓜~不知是不是如此,所以才常常作怪夢捏。

芸之好一陣子,夢境裡會出現鋼琴,當自己興奮地想上前彈時,才發現每一個音都彈不出聲來,要不就忘了要怎彈,在夢中一直很懊惱但怎想就是想不起來。幸好只是夢。

手機真的最好別放床邊,會影響睡眠,看了翔任這文也順便提醒自己快去買鬧鐘了。

翔任(diotima) 於 2010-11-17 11:49 回覆:

謝謝芸之來交流夢境(翔任患了回覆遲緩症,請多多包涵)

妳夢見無法彈鋼琴,這倒是很有趣。也不知是否跟妳過往的經驗或願望有關?我高中時痛恨數學老師,也跟著痛恨數學,到現在偶而還會夢到在教室被叫到黑板做數學題目卻拿著粉筆發呆,等著丟臉的恐怖情景。妙的是,在夢中我還會自問:咦?奇怪,我不是早就高中畢業了嗎?怎麼還會上數學課?夢中竟也充滿了無奈與悲哀!

會不會在十七、八歲有個破洞,讓我總是有些夢境會嵌在那裡?不過我倒是很想知道,芸之有在夢中彈出流利曲子的經驗嗎?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夢境實在具有喜劇效果
2010/10/28 21:01
1]我邊讀邊笑,笑個不止,請原諒我的失禮,可是這夢境實在具有喜劇效果,讓人忍俊不止啊。
2]我感覺夢醒後再來回憶夢境,並對之加以文字的描述,多少會滲入詮釋,因此夢醒後的文字描述有可能不再是百分之百原來的夢境了。
3]讀到[學妹還沒換好衣服],我真是笑出聲了,我猜,你在潛意識裡還是使用了意識,以便阻止學妹換好衣服,正確地說,阻止學妹換好內衣走到你面前的尷尬情況,因此這夢境裡已經涉及了兩個層次的我,一個層次的我總是在必要的情況下冒出來,點醒另一個層次的我,以便脫離陷得太深的不舒服夢境。
4]''把我對妳的愛列為自然保護區'',當你夢醒以後不覺得這句話很有意境嗎?至少我覺得這是一個令我驚艷的句子,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句子是出自國父之筆,哈哈,對不起,我忍不住又笑出聲音了,莫非你最近生活步調太嚴謹(仿若國父孫中山),想要有所突破,於是就借用國父之筆寫出浪漫之詞?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10-11-17 11:26 回覆:

(回覆怠慢,先抱歉~)

我的夢境如果有著會讓黑月開懷的喜劇形式,那也算是一種貢獻哩。

黑月說得沒錯,夢醒之後的回顧,一旦落入回想與書寫,就已經滲入詮釋了。這也是解夢的本質。一來,夢本身已經是一種詮釋,而我們講夢、解夢是對詮釋的再詮釋。夢,如同籤詩,總與詮釋不可切割。就最老派的佛洛依德解夢古法,就是鼓勵案主對夢境自由聯想,形成多重的解釋。

比方說我對國父的瞭解,就是一名大情聖革命家,所以他會寫出噁心的詩句,就沒有反面的解釋。

按照印度人的說法,夢是四種(或五種)靈魂狀態之一,只可惜夢的產值甚少。此外,如果一個人最精彩的體驗都留在夢裡,那是喜是悲?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說山頭
2010/10/27 22:45

人如其格

這新的山頭圖很有深度

翔任(diotima) 於 2010-10-27 22:56 回覆:

是喔?還真令我害臊哩!

說真心話,我希望自己看起來多幾分推銷員的氣息

這不是玩笑話喔~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通常都是被嚇醒的。
2010/10/27 08:38
建議手機不要放在枕頭旁邊,電磁波太強,據說有可能在睡眠時讓大腦電流過分活躍。
翔任(diotima) 於 2010-10-27 22:54 回覆:

聽起來真恐怖,難怪最近越睡越累~

夢境與無線電的頻率可以接通,聽起來有形上學的味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