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諭
2010/03/09 21:32:59瀏覽986|回應2|推薦71

(左邊這位坐在三腳祭壇上的女人是希臘的Themis神,她是神諭的化身。她一手托著淺碟,另一手持著月桂枝葉。她是最古老的神諭頒佈者,也是戴爾斐地區最早的崇拜對象,當時阿波羅還沒來到戴爾斐。在荷馬史詩裡,她是唯一有權力召開諸神大會的神。)

 

戴爾斐神廟(Delphes)的格言「認識你自己」,並不像我們傾向於猜想的那樣,宣揚一種向自己的回歸,以期通過自我內省和自我分析,走向一種隱藏的、不為他人所見的「我」它可能被當成一種純粹的思想行動,或者當成個人隱私的秘密領域。

 

對於神諭,「認識你自己」意味著:弄明白你的侷限,要知道你是一個終有一死的凡人,不要逞能與神明媲美。甚至對於柏拉圖筆下的蘇格拉底,他重新解釋了傳統的這句話,賦予它一種全新的哲學含意,把它說成:認識你的真正所是,認識你心中的自身你的靈魂(psuche這根本不是讓他的對話者把目光轉向自己的內心中,以期在他們的自我中發現自身。眼睛不能夠看到它自己,它必須總是把它的視線導向一個位於外界的事物。同樣的,我們存在的可見符號,我們奉獻給所有人的目光(好讓他們認出我們)的這副面貌,我們自己卻永遠也無法觀看,除非從他人的眼睛中去尋找鏡子,從外面反映出我們的形象。

 

我們的本質,我們的形象和我們的靈魂,我們通過觀看他人的眼睛和靈魂,我們就一目了然了。每一個人的本體都在與另一人的交往中得到揭示,通過目光的交織和話語的交流。

 

(摘錄自Jean-Pierre Vernant《神話與政治之間》,余中先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3839228

 回應文章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睛
2010/03/11 02:44
很喜歡這個我們永遠無法觀看自己的面貌的說法。

我們的]眼睛看得到所有的人或物,唯一看不到的就是自己,如果我
們能夠不靠視覺而直接體驗自己的靈魂,應該是一件很好的事,但
是我們卻常常不知道如何自我體驗,因此必須靠反射現象來探索自
我,例如鏡子,或是把探索的目光投向他人,然後從他人的反應來
體驗自己的靈魂,而如果每個人的反應不一樣,我們當然會迷惑於
何者才是真正的自我,很迂迴曲折的道路。但是如此的迂迴曲折,
也有可能是促成文學藝術心靈的原因之一吧?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10-03-14 02:48 回覆:
所以書本、戲劇、音樂藝術電影等等,都是促成「目光交流」的媒介啊!而且往往都是跨越時空的藩籬,我們依稀可以認出他人靈魂的目光。我喜歡看著一個人從嬰兒到四、五歲那種眼睛把靈魂越養越飽足的過程~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自己
2010/03/10 14:45

我們所見到的敵人,往往就是自己的化身。

敵人就是自己的陰影,是一切不願納入自己身份所認同的實相,卻是所有人心靈深處的一個共通點,所以希臘人早在千百年前就提出「認識你自己」的重要性。

透過教育的疏導,這個成長空間至今並未見大幅的改善,撒旦仍會不斷出來製造混亂與不安。

翔任(diotima) 於 2010-03-13 23:35 回覆:

謝謝石蕊來做心得交流~

希臘人對於自我的陰影應該還沒有近代人以後的我們那麼深刻

所以他們頂多有詭計多端的奧德賽,卻還出不了跟魔鬼簽契約的浮士德。

所以我們對「認識自己」有更大的難題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