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愛動物
2009/12/18 22:59:58瀏覽1024|回應3|推薦80
最近忙碌,不過所幸是好的忙碌,就像是陀螺,旋轉是為了站立。

貼了幾個可愛動物影片跟大家分享。底下這兩種蠑螈差很多,同樣是兩棲動物的有尾目(青蛙和蟾蜍就屬無尾目),第一種是火蠑螈,據說中世紀的人以為這種蠑螈是住在火裡的,其實是躲在木材中,等人烤火的時候才逃出來。



第二種是墨西哥鈍口蠑螈,前陣子台灣的開南商工水生動植物研究室成功研發了人工繁殖技術,牠的鰓好像長了三朵花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360183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都是源自自然界 !
2009/12/21 11:31

我只知道喜歡動植物的人

天生就有敏銳的心

就是一位具有同理心的善良人士!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物的四肢
2009/12/20 02:09
我每次觀察動物時,一定很留意看牠們的腳,因為牠們移動的動作跟姿態
特別吸引我,就像我觀察一個人時,除了看眼睛以外,一定先看他的手,
第一影片中火蠑螈的四肢移動得真可愛。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24 23:59 回覆:

聽黑月這麼一說,我看火蠑螈的後腿果然很可愛,有點像是人併攏的手。

我喜歡從玻璃窗看壁虎的肚子還有手。真的很神奇,感覺是微型縮小版的人的手指頭,可是又有圓圓的吸盤。我真想體驗那副手腳,那怕短短幾分鐘!


le14no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返祖現象 Atavism 的聯想
2009/12/19 09:56
翔任的興趣還真是廣泛啊!
試著搜尋螈蠑的一些資料,似乎就會看到「幼體性成熟 paedomorphosis」這個生物學名詞,在維基百科則提到「幼態延續 neoteny」:Axolotls exhibit a property called neoteny, meaning that they reach sexual maturity without undergoing metamorphosis.
雖然英文版的維基百科有提供一些說明,資質駑鈍的我還是無法明確分辨出這兩個名詞的差異性
http://en.wikipedia.org/wiki/Pedomorphosis

但其實我真正有興趣的不是這兩個名詞,而是有人提到另一個類似的名詞 「返祖現象 Atavism」,這在《追憶似水年華》中,Proust 提過許多次,摘錄一段給 您參考

我在一個阿爾貝蒂娜身上可以同時看到好幾個阿爾貝蒂娜,所以此時仿佛覺得看到其他那些阿爾貝蒂娜也睡在我身旁。這眉毛彎彎的樣子,我卻似乎從沒見過,只見這兩條眉毛把半球形的眼瞼圍在中間,看上去像兩隻柔軟的翠鳥窩。她的臉龐上,留下了種族和返祖性的印記,也留下了行為不檢的痕跡。她每回把頭移動一下位置,就變成了一個新的、往往頗使我意想不到的姑娘。我覺著自己佔有的不是這麼一個,而是許許多多個年輕姑娘。 (追憶似水年華 V 女囚 聯經版 1992)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19 22:42 回覆:

謝謝le 14nov喔~養蠑螈是我從小的心願,可是說來慚愧,我到今天為止只有在木柵動物園看過一次「娃娃魚」(而且聽到一大群遊客抱怨牠「很噁心」)。當然啦,像日本「大鯢」我是不敢碰的,感覺像是兩公尺長的壁虎

我雖然對動物的演化很感興趣,但只能算是外行人看熱鬧。之前寫過一篇談魚類演化成兩棲類的文章:http://blog.udn.com/diotima/3474084寫完之後,其實滿腦子更多的疑問。您提到的「幼體延續」,應該不難理解:同樣是兩棲動物,青蛙和蟾蜍的幼年期都是有尾巴的蝌蚪,要歷經變態才達到成熟的型態,但蠑螈則一直保留著尾巴。(我查了一下,蠑螈也有蝌蚪階段,也是原本由鰓呼吸,長大後轉為由肺和皮膚呼吸)但是這是否表示青蛙是更晚演化出的物種?從型態學上來看,青蛙的後腿很明顯比蠑螈進化許多,但是青蛙跟魚一樣沒有脖子,蠑螈則有(爬蟲類以上都有脖子)。所以青蛙跟蠑螈不知道誰先誰後,或是同時朝不同方向演化?這我還沒弄清楚。

您帶來的Proust對返祖現象的「觀想」,真的令人嘆服~不知阿爾貝蒂娜年紀多大?以我個人經驗,會出現這種「複影幢幢」的女子大概是40歲上下(笑)借用一個基督教神學裡的一個術語:「幻影論」(docetism),一個女人越是有萬種風情,越是可以因應不同觀看者的投射,而以不同面貌示現。美,要嘛就是不可窮盡,要嘛就是甚麼都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