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帝國的版圖
2009/12/13 23:36:11瀏覽1630|回應10|推薦72

這幾天因為東亞運跆拳道比賽的判決風波,台灣的人民又複習了一次韓國運動員在場子上陰險的高麗拐子。之前有關於韓國人如何編造歷史以及宣稱某些人事物的所有權的作法,又被炒熱起來。我之前就聽了不少傳言,不外乎是孔子是韓國人,端午節源於韓國,韓國的版圖涵蓋到黃河等等,讓我對於韓國人所「想像的共同體」不禁瞠目結舌。

姑且不論這些主張的真實性如何,基本上,我認為凡是訴諸血緣與版圖的國族主義聲明,都是很幼稚自卑的心態。血緣與版圖,多麼封建,多麼可疑。在批判韓國人之前,我們應該先自我批判。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所虛構出來的國族神話雖然沒有像韓國那麼誇張,但製造的狂妄迷思也夠多了。李敖說過蔣中正「手淫台灣,意淫大陸」,真的是很精準傳神的肉性比喻。包括我這一代之前的台灣學生,從小就跟著帝王腦袋過著擴張版圖的癮。我們何嘗不說過外蒙古是「我們的」?念念不忘歌頌「漢疆唐土」的流行歌,也不過是十幾年前的光景。我不禁想到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中那個比手劃腳的馬可波羅,如何揭露版圖思維的抽象暴力。

血緣也是如此。小時候聽到新聞報導說王贛駿李光耀是「中國人」。要經過這幾年,我們才慢慢學會「華裔」和「中國人」的不同。我比較驚訝的是,迷思一旦在腦袋中形成,我們長大後也不太會去檢核。像是不少人仍認為「日本是徐福建國的」。只要稍微用常理推之,我們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比方說秦國人的語言文字怎麼可能演變成差異那麼大的日文?可是詭異的是,觀念往往夾帶著一廂情願的情感,宛如包覆了一層抵制思辯的外殼。

從學術的研究要拗說孔子是韓國人,其實不讓我訝異。之前讀過傅斯年<夷夏東西說>,文章裡頭就有提到孔子是殷商遺民(胡適還順著這個講法把孔子比做救世主的角色)。而且傅斯年指出,跟華夏地區的口述歷史比起來,東夷的始祖神話和鳥神崇拜反而跟渤海一代的傳說有更大的親緣性。所以要推出孔子是東夷族是順理成章,但距離推出「孔子是韓國人」則還有很遠的路要走。我們甚至可以馬上質疑,這個有待證明的前提本身就錯了。國家觀念是晚出的人為建構,照這種邏輯,世界上的人類都是「伊索匹亞人」,因為從「粒腺體DNA」去追蹤,我們的母系血緣都可以上溯到17萬年前伊索匹亞「國境」內的一位媽媽。

如果孔子是韓國人,那麼殷民族及其文化都是韓國的,包括甲骨文等等,這種結論是很荒唐的。昨天讀了江春男先生在<壹週刊><阿里郎>,我能夠稍微體會韓國民族的悲情與膨脹。我認為,用文法的術語來說,任何「所有格」(genitive)的宣稱,都是後續「受格」(accusative)的前兆。也就是說,所有權的宣告之後,緊接而來的就是武力佔領了。韓國可憐之處是還常常被開戰的鄰國當成「工具格」(ablative),比方說甲午戰爭,中國和日本還借韓國的場地來個「境外決戰」。

看到這些地圖,宋代的版圖竟然壓縮到連國都臨安都沾不上邊,而台灣更是在高麗境內,我竟然很興奮,因為我著迷於任何的文學虛構。他們如何掰出在韓國的轄屬下,當時唐朝、宋朝的史籍記載,如同約瑟史密斯要在«摩門經»中虛構出一個連印地安人自己都不知道的龐大的印地安歷史?期待期待。原來韓國人需要的不是歷史學者,而是先知。


(補記:我倒覺得,台大東亞文明研究中心這幾年開拓的韓國儒學研究,是很有趣的領域。北宋、契丹與高麗的關係,可參見高明士教授編的相關論文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3585558

 回應文章

bfgkj
2015/07/03 17:41
讚!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聽課!!!
2010/02/07 05:02
專專心心的讀完,安安靜靜的走開。。。

佩服得很呢!!
翔任(diotima) 於 2010-02-08 01:56 回覆:

啊呀,翔任有感而發隨意寫成

被您這麼說很不好意思哩。

還希望東方焱淼多多來指點糾謬喔。


謎謎-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
2009/12/21 23:17

第19行提到的是秦國,怎麼回覆中說到泰國。到底此二者有何關係? 看不懂呀!

只知考證兩種語言是否屬於同一語系,須於語音、語法、辭彙找出一致性。

漢字傳入日本,在上代至奈良時期西元752年。其時,日本尚無文字,遂從漢字

草化、略化而得平假名、片假名,即用合成漢字、拆解、省略漢字,自創「和字」。

讀音則因傳入年代地域之異,而分漢音、吳音、唐音(見石野博史現代外來語考)。

當然,這只能證明日文受漢字影響至大而已...。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22 19:51 回覆:

啊,翔任真是老花眼了,把秦國看成泰國真是糗大了

我還在想說謎謎怎麼突然提到泰國哩。

戰國時期,各國有各國的文字,基本上差異不太大,王國維把戰國文字分成東西兩大系統,西方以秦國為主,而其他六國則較為接近。(當然,近年來學界對此分法有些批判)秦統一六國以後,「書同文」,所以天下以小篆為主。由此可以推定,這是徐福所用的文字。(不過我不確定徐福是否為道地的秦國人,還是其他六國的遺民?)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知道文化入侵與扭曲會這樣
2009/12/17 23:24

我的學生就是半個韓國人

母親是韓國人

當他們兄弟在我指揮下誦背中庸詢問論語

要求導讀唐詩宋詞

我該哭還是該笑

該驕傲還是謙虛

心靈永遠無遠弗屆

文化有多元且跨國界

如果禪學傳到西方

佛陀總是被誤解為赫曼赫塞筆下的悉達多

那又該怎麼辯解

或許我們一起討論被屈服征服的卑屈國格心態的源流

會更實在吧

對不起我無意文字論戰

只是心情低沉下讀到這段文章會皺起眉頭

很多事情纔下眉頭又上心頭的滋味可不好受


岱靈^_^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18 01:12 回覆:

聽起來岱靈的學生是在台灣接受國民教育的韓裔學生,所以他接受中國經典教育,只是遵循學校體制,跟一般的台灣學生沒甚麼兩樣。我的意思是,既然如此,那妳的學生不是出於特別愛慕中國文化而來台灣取經的,妳也不用特別謙虛或驕傲。

至於赫曼赫賽的悉達多,我倒覺得沒有「誤解」與如何「辯解」的問題,因為這是文學創作,而非宗教學術的引介。我也很樂意討論卑屈心態的根源,但我畢竟不是韓國人,所以只好反求諸己,以自身熟悉的經驗去推想,因此我才會提到「中國人」膨風的心態。

謝謝妳的寶貴意見喔~


謎謎-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疑問
2009/12/17 00:03

秦國人用的語言文字是什麼? 和日文差距有多大? (與現行日文當然大不相同).

但早期日文尚未大量擺脫漢字時, 請問他們使用的基本漢字(指包括韓國)有多少 ?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18 02:05 回覆:

謎謎丟了個謎給翔任啦。歹勢,妳問的兩種語言都是我不懂的,所以我只能用門外漢的方式來回應。妳應該知道的比翔任多。

我的認知是,要判定語言之間的親疏遠近,要回到口說語言的發音、構詞、文法,而暫時不考慮書寫符號系統(尤其是刻意借用的)。所以漢字的借用並不能成為韓語、日語、越南語和漢語的親族關係的判斷指標。

據我手頭上的王力的<漢語史稿>,漢藏語系又分成兩大家族:漢台語群和藏緬語群。而泰國話屬於漢台語群中的暹羅侗傣語族。至於一種語言和另一種語言之間「差距」的問題,我還不確定在語言學裡頭有沒有可量化的標準。真的很抱歉,這問題超乎我的能力了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5 08:43

常常活在自以為是的真理裡而不願打開眼睛打開心,

他們認為從小的教育就是這麼教導的,

因而害怕真理瓦解後發現這個世界是假的!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18 01:19 回覆:
說的是啊,其實包括我自己,對於很多事情也是不敢去相信真相,因為那太痛苦了,所以為了保護自己,就繼續欺騙自己。真是很弔詭。真相和避免受傷,我們會選擇哪一個?我們真的都太害怕面對幻滅,因為我們已經投注了我們的價值和信仰。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絶對是韓國人道地的老祖宗
2009/12/15 02:20
我曾經跟一小團奧地利經濟訪問團到中國訪問,在中國西南邊一個小機場,
我跟出關時檢查護照的機場女警察有如下的對話,
女警看著我的奧地利護照:你是哪一年加入奧地利籍的?
我:這是我的私事,跟你有什麼關係?
女警:你是中國人,當然有關係。
我:我只是一個看起來像中國人,碰巧會說中國話的奧地利人,而且這
是我第一次到中國來。
女警:你名字叫什麼?
我:我的名字就寫在我的護照上,你可以自己翻譯。
當她還在沉吟不語時,
我:你要不要我跟你們的市長打電話?昨天我們才跟他見過面。(唬她的,
其實是跟副市長見面)
於是,她一句不說馬上把護照還給我,通行了。
我只想在這裡附上一個註解:
韓國人的自我膨脹是跟中國人學的,中國人絶對是韓國人道地的老祖宗!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17 23:36 回覆:
長期被欺壓的國家和民族,總是為由自卑轉自大。中國向來以天朝自居,而其籓屬國像韓國、日本,一旦強盛起來,也會如法炮製。人類群體心理本無可厚非啦。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解釋權」的問題。比方說中國有「夷夏之辨」或「夷夏之防」的傳統,文明禮教的「氣數」會轉移,所到之處即是華夏正統所在。日本早期的軍國主義就是主張中國本身放棄了禮教文明,所以已經淪為「夷狄之邦」,而華夏正統已經轉移到日本。這種說法,說實在的,還真有幾分道理呢。

山之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09/12/15 01:30

格主豐富的文史資料, 深究條理的剖析能力, 應該也是精彩的lecturer.

想像上您課的, 一定不會打瞌睡. 很羨慕這些有福的學生.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15 21:09 回覆:

山之楓太過獎了,如果您聽我lecturing,保證您睡到會微笑~

不過我還真的希望有可以鬼扯蛋的課。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12/14 13:12
昨兒個電視重播朕的男人

今兒個再看這篇版圖
呵,也許那天韓帝國們會宣稱咱的那朝代帝王曾是他們的男人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15 20:50 回覆:
聽飛天這麼說,我更想加入他們的編劇組了,可惜我對韓國史不熟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了眼界
2009/12/14 08:48
怎麼以前沒學到這一段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15 20:45 回覆:

哪一段?

如果是韓國人寫的韓國史,我會再做進一步的查證,最好是可以問到韓國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