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iotima的問題世界:尊嚴從哪來?
2009/11/13 00:34:55瀏覽1167|回應9|推薦78

最近讀到格友黑月的「歐洲手札」<小孩的思維德語區兒童哲學>(<==由此點入)一文,頗有感觸,希望大家多多點閱,雖然黑月有時候很低調害羞。

理性思辯的基礎教育要向下扎根,這是台灣當局向來箝制的。容我補充一下,黑月文中提到蘇格拉底的「引發的藝術」(Elenktik)又稱為「辯駁」(希臘文:elenchos),指的是在討論的過程中,以反問法讓對方假定的信念自相矛盾而失效,類似後來亞里斯多德所謂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peirastic」。比方在<拉凱斯>Laches)篇190e以下,蘇格拉底要拉凱斯說說看「甚麼是勇敢」,他回說:「勇敢的人就是不逃跑,堅守陣地,與敵人作戰」。蘇格拉底就馬上反問:那麼對於那些「不跑」的車戰或是騎兵,就是不勇敢囉?...類似這樣的詰問在柏拉圖早期相對生嫩的對話錄很多,一開始聽起來有點刻意笨拙,但爭論會越走越深刻。

黑月又提到「接生的藝術」(Maieutik),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產婆術」或是「助產術」(techne tes maieuseos),語出Theaitetos148e,用助產的類比來說明人原本內在的理性能力。其實蘇格拉底最擅於捕捉靈魂的運動形式,人們因問題或困惑而啟動了靈魂的質問能力,一旦啟動了,只要有好的引導,就可以引向更高形式的問題而接近真理。

產婆術或許不侷限於知識論辯,也適用於審美品味。蘇格拉底一定做得到這一點:要某個只聽流行音樂的人自己講出甚麼是好的流行樂?甚麼是壞的流行樂?判準在哪?用同樣的尺度進而說服他古典音樂是更好的音樂(不過逆向操作也是可能的)。一旦那人因而愛上了古典音樂,那就是黑月文內提到的「轉向的藝術」(Protreptik),或稱「勸學」、「起信」(protreptikos)。對蘇格拉底而言,此刻這個人的靈魂已經「轉向」(periagoge)了。靈魂轉向幾乎是古典哲學各大流派的共同目標,有點像是中國人講的「變化氣質」。柏拉圖死後,學園的第三代掌門Xenocrates創立哲學三科之分:從語言分析(logica)入手,進而研究事物本性(physica),最後要完成倫理實踐(ethica)。希臘化時代的各大哲學流派,大抵依此分科的次第來教學。

我最近在思考的問題是:人性的尊嚴從哪裡來?是情感種類中比較高級的一種而已?是從經驗中練習出來的嗎?還是屬於更高的先驗理性?如果尊嚴往往抵觸到生命的保全,那麼在情感演化的過程中,隨著經驗值的累積,尊嚴感應該越來越淡薄才對。當然反過來也是可能的:尊嚴幫助人們有效地一次又一次度過難關。我對人類歷史有某種奇怪的圖像:整體來看,人類大致上越活越有尊嚴(當然有的地區人的尊嚴是走回頭路的,但區域性的進步看起來總是比區域性的退步還多),可是個別的人好像總是越活越沒有尊嚴,所謂的自尊消磨殆盡。

有個經典的例子。據說,當年那個引發「台大哲學系事件」的職業學生,在把一批教授鬥掉之後,找那個給他邏輯考試零分的教授算帳。聽說那位教授下跪了,故逃過了解職的命運。會不會對他來說,保住工作養活家人勝過捍衛尊嚴?捍衛自尊而換來親人一輩子的貧困與恨,這種後果的確得好好評估。又會不會,對那位教授來說,下跪不過是一種表演罷了?外人以為是屈辱,但其實他內心毫無感覺,就像一個演戲的演員?又會不會,他可以用哲學論辯說,雙膝著地只是個單純中性的動作罷了,賦予此舉一種屈辱性的價值判斷,那是別人的偏見。

這種種可能,外人都無法得知了,更何況下跪一事尚待證實。不管怎樣,那位教授留了下來,退休前還教過我倫理學。


(黑月底下的回應,讓我腦中閃出一句詩:

那隻貓說:「我原諒你」。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349239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貓說
2009/11/22 14:31
也許貓說:少來~不過我就是愛吃妳這一套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迴響
2009/11/18 14:27

翔任你最後一句太好笑

畫龍點睛

至於尊嚴從哪裡來

我想東西方倫理道德的傳統教育和全球族群部落的集體潛意識制約

是比較會滲透人心滴

中性或是表演都可

只要教授終生不會有心靈陰影

我是覺得還ok的

ps:我最近教書也是依學生習性會做折衷


岱靈^_^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19 00:42 回覆:
是啊,尊嚴好像是先天的感受與後天環境文化學習的混合物,混合出一種我們視為很高很高的價值。至於那位教授,岱靈也說得沒錯,心靈陰影的有無很重要。一個人總是要防衛自己,所以如果那位教授在當下的情境覺得受辱羞恥,他一定會把這個「污點」慢慢轉化成他可以與之相安無事的東西,甚至遺忘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誰來定義
2009/11/16 17:33
翔任舉例"下跪"這個動作的說明很豐富,有很多組合可以解釋這個行為,卻誰也無法印證這位教授心裡最真實的想法,我比較好奇的是,針對一個事件一個行為,有沒有尊嚴,應當是由誰來定義它?我比較認同的是行為人自己去定義,因為有些背景資料不是第三人可以看見與取得的,再怎麼去定義,也是失準的,但往往行為人有時候自己都隨著第三人飄搖了起來,所以每次看見那些大公大義俠盜電影,好像編劇也不會去定義,總是留下一些讓人探討不停的end!

謎謎-西北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嚴的斤兩
2009/11/15 14:04

尊嚴是從堅持的道德理念而來。

尊嚴和價值觀息息相關,是很主觀的事。有群體的和個別的不同。但個人的價值觀常受到群體的影響而改變。

資訊發達,交流迅速,文明開放,世界變小,眼光放大,接納各種千奇百怪的觀念更加容易,尊嚴的内涵有了大幅度的轉變。

彈性的尊嚴是新時代必然的產物。今後你會見到更多以前認爲有尊嚴之事,現在便是無所謂,而且會注重尊嚴這囘事的人可能越來越少了。

當求生的本能勝於一切時,尊嚴的斤兩就能稱出來了。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15 18:36 回覆:

謝謝謎謎的回應與鼓勵。

好像在很多經驗層面上,尊嚴的確是「可教的」和「可學習的」。不同時代不同文化,多多少少也對尊嚴的界定有所不同。更值得思索的是,尊嚴也隱含暴力成分,像古代的「貞節牌坊」就是典型父權的尊嚴。或許從文化人類學的角度來看,研究尊嚴,可以羅列出各種「屈辱的形式」,對應出來的便是人類對尊嚴理解的總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盜亦有道
2009/11/14 00:24

我的道德觀 古人說的好

做小偷也有尊嚴

掌握偷家的一切事物 有多少銀根 如何出入在最短時間完成行動 智耶

第一個進入 二話不說 勇耶

就算被活逮 打死不招其他伙伴 義耶

仁 贓物分均 沒有三七分帳 一視同仁

回應地下室格主 我的尊嚴

翔任別罵我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15 17:58 回覆:
嗯嗯,如果小偷們起內訌,賊頭還要特別開班授課「公民與道德」哩。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埃及女王常常原諒我
2009/11/13 21:58
因為翔任的補充:[那隻貓說:‘’我原諒你。”]我才想到還沒說完
我的白貓的尊嚴故事。

在最下面的回應裡我敘述了關於Sphinx把屁股對著我賭氣的事,看到牠這
副受委屈的模樣,我就對著牠叫:‘’小乖乖……。”叫了幾聲,牠依舊
頭也不回地假裝不理我,但是其實牠的耳朵已經豎起,並且倒轉方向,
朝著我這面翻了過來,於是我就站起來,走到牠的面前,(恭敬地)彎下腰,
滿臉諂媚地拉起笑容對牠說‘’小乖乖,*Ü<#&Ö§+……!?!?”這時,
牠就會對我眨一下眼,眨眼的意思就是:‘’我原諒你。”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又,我相信肉食動物比草食動物狡猾,可能因此牠們的表情比較複雜。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15 17:54 回覆:

如果貓說出這樣的話:

「妳似乎因為我不如妳預期來的受傷而小小失望了一下」

黑月妳要怎麼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從尊重出發
2009/11/13 11:59

我不可出口傷人

所以為之前有說過的直言話語道歉

連馬戲團中 馴獸師一定先進場地

動物再帶進來

因為先來後到 客對主要讓三分

是否是尊嚴的前題呢

抱歉話多的我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13 18:51 回覆:
對耶,我都沒有想過,如果馬戲團一開始由獅子進場,觀眾不知作何反應?嗯嗯,可以用這個情節開頭,來寫一篇小說。謝謝您提供的靈感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學習的經驗那算是尊嚴嗎
2009/11/13 08:10

親愛的翔任

首先我要贊同黑月的那篇以兒童所說的開場白 由以盲人點出.....

記得曾在一次上課中 老師比喻現今社會裡有趣的現象

在法院打官司的基乎都是眼明耳聰的人

這背後說得意義是 人自以為所見所想所聽都是真理(自我標準)

但捫心自問 我自認的對 在有障礙身心得眼裡心裡是什麼?

而為什麼走法院的人都是所謂健全器官的人多呢?(不敢說障朋就沒)

這也是我活到這把歲數 仍向對我有一句正確道理指點的人都心存感謝(兒童 乞丐...)等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13 18:47 回覆:

說的也是。好手好腳耳聰目明的人更會鬥,所以鬥到法院了。

經妳這麼一說,我突然想到從來沒想過的問題:中國大陸文革時,紅衛兵有特別禮遇殘障人士嗎?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貓也有尊嚴
2009/11/13 02:38
1]真是一個驚喜啊,感謝你為我的歐洲手札''兒童哲學''做了這麼詳盡
的補充,在歐洲手札專欄裡的文章必須保持在一千五百字以內,而
且必須通俗化,而遇到這樣有關希臘哲學的內容時,多少會有點意猶
未盡的感覺,感謝你,翔任。

2]你說到尊嚴,而且說的是''人類的尊嚴'',我忍不住想說,其實動物
也有尊嚴呢,以我的貓為例,尤其是白貓''Sphinx",這隻宛若埃及女王
的貓,如果我責備牠一些什麼,牠會把背對著我,故意坐在我看得到
牠的地方,像座石雕像似地默默無語,用這種方式牠讓我知道,我對
牠的責備使牠覺得沒面子,我想,這也算是一種尊嚴吧。我把牠從動
物收養所帶回家時,牠早已在收養所絕食快一個月了,我想,牠在抗
議前面的主人不要牠了,牠被我收養以後,還繼續絕食了約十天。我
想,有勇氣絕食,抗議被親人拋棄的人,畢竟也僅佔少數吧?

因此,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尊嚴從哪裡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13 18:43 回覆:

我跟黑月一樣哩,喜歡從觀察動物和小孩的行為中,思考一些人性問題。達爾文早就注意到,人的表情和動物的表情有某種連續性,尤其在本能情緒反應上相似度更高。在性吸引力方面,哺乳類對於自己的外表有高度的自覺,或許這是驕傲和自卑的根源之一。Sphinx的「無言的抗議」,基本上已經是很微妙的心理互動了。也就是說,Sphinx多少懂得去揣測黑月心裡頭在想甚麼。這算是「心理策略」的遊戲,靈性越高的動物,越懂得這套遊戲規則。另外,除了自尊,「感恩」也是以不同的強度存在於動物之間。關於這種種,如果要我用哲學語言來猜想,我會說,這些更深刻的感情跟「個體自覺」有關,而後者又是一種「價值結構」,由「位格」(persona)來統一。

對了,黑月有沒有注意道:草食性動物的表情相對來說比較單薄,而且比較「不會玩」。貓狗從小的遊戲就是在模擬狩獵動作,而猴子猩猩的理毛,更是由於手可以做出更細膩複雜的小動作。

唉~尊嚴從哪裡來?或許哪一天Sphinx會偷偷告訴妳